探访古道边的马致远故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2月27日09:20

韭园村到牛角岭段京西古道的条石上至今留满蹄印。

韭园村到牛角岭段京西古道的条石上至今留满蹄印。

马致远故居现在已经开门迎客。

马致远故居现在已经开门迎客。

西落坡村37号的院子里耸立着一座十米高的碉楼。七旬的王凤英和老伴成为这一片石头古居的最后看守者。

西落坡村37号的院子里耸立着一座十米高的碉楼。七旬的王凤英和老伴成为这一片石头古居的最后看守者。

从国防大学退休的房老师在村外购置了几处山洞,据说从中还挖出了一些宝贝。

从国防大学退休的房老师在村外购置了几处山洞,据说从中还挖出了一些宝贝。

    门头沟区王平镇韭园村   

    马致远故居位于该村,由东落坡、西落坡、桥耳涧和韭园四个小山村组成,韭园村原以出产韭菜而闻名。京西古道之“王平古道”段从古村穿过,明万历年间的三义庙、金代的碉楼、囚禁过皇帝的落难坡大寨等古遗迹更是散落于村间。

   明朝的小庙

  “能带我们进去看看吗?”刚到位于桥耳涧的三义庙,便见几位慕名而来的老人正苦于大门紧锁,徘徊于门口的古槐下,一听村书记来了,立刻着急地要求。 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小庙青瓦红墙,刚刚修葺完毕。庙中供着刘关张,壁画也都是关于这老几位的故事。而书记透露,真正保留的古迹却是“梁上的雕龙”以及横亘的柁。

  绕到北墙外,会见到一块刻有“王平古道”四字的石碑,沿着庙旁山路而上的正是古道。

   古道上的蹄窝

   京西群山中曾经遍藏乌金,拉煤运货的骡马来往其间,便形成了京城到西部山区,再远至内蒙、山西的古商道。其中途经桥耳涧、韭园至牛角岭关城段,是西山大道北道中精彩的局部。门头沟区文联的张孚先生介绍:“这是三家店的几百家商铺集体修建的路。”

  京西古道曾经是一条六米多宽的关山大道,全部用石块铺砌而成,至今仍有深深的蹄窝不时映入眼帘。遥想当年,无数匹长途运输的骡马浩荡而至,蜿蜒而上,人们看着山景,唱着山歌。累了,到驿站小憩或到旌旗飘摇的酒家喝一盅小酒,继续赶路也不失雅兴。只是不知是否也会出现“堵车”的窘境?   

    皇帝“呆”过的大寨

  “大寨”古遗址是古代的一所监牢,相传宋朝的徽、钦二帝曾囚禁于此。顺着西落坡村中的石板路,顺着“大寨”的指示牌向前走,看到西落坡村24号的门牌,当地人说,这就是大寨了。 而传说大寨有地道可以直达建于金代中期的碉楼。据村支部书记周连金介绍,碉楼分为3层,底层与地道相通,可达村外,有多个隐蔽的出入口;中层四周设有气眼;顶层为木结构。

  生活在这里 我们就是缺导游  

  ●马玉文,年过70,韭园老住户

  我十多岁时,经常顺着碉楼的梯子爬上去。听老人讲里头住着神仙,有一年下了四十九天大雨,大伙儿都来它的入口处烧香,慢慢天就晴了。还有一个姓田的人买了碉楼前这块地,刨地时挖出几个石头猪槽,里面都是元宝,说村里不定什么地方还埋着元宝呢。还有,修水管时刨出过通向碉楼的地道。不信,我给你提拿起阴井盖瞅瞅?我们这儿的故事多着呢,就是缺导游给介绍介绍。

  桃花谷里闲云野鹤

  ●房立中 国防大学退休老师

    在这里过年,有着难以想象的乐趣。一群亲朋好友,打牌到晚上,去河里挖一窟窿下网,等网住各种鱼,做一桌的全鱼宴,然后到河上滑冰,到冰上放鞭炮。我发现村脚的桃花谷里的溶洞前自然条件很好,而且每个洞像房间,一共四层,有盘旋的楼梯连接。前几个月,我租下桃花谷,将溶洞装修一番住进来了。电话电视已经安了,马上要开通网络。同时还养几条狗、鸵鸟和鹿,白天送鸵鸟上山,晚上接它回家,非常地闲适。

   指南  

    公交:苹果园地铁→石古岩(929路)下车左行1公里;

    自驾车:阜石路(或取道莲石路)→双峪环岛→109国道→下苇甸109复线→石古岩村左行。

  门票:马致远故居已经对外开放,门票10元。其余没有门票。

   食宿:食物以炖菜、山野菜为主,人均20~30元。 

   住宿30、50元/标间不等。如果是农家炕,15~20元/人。全村接待能力100人左右。具规模的农家乐有韭园农庄等3~4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