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仙霞关 徒步驿道看尽浙南秀美山色(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 2009年02月26日14:57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乡下戏班装木偶的箱子。

  背着大包走在清湖古镇曲折的巷子里,一路上竟没有遇见一个人。这里距离喧嚣的江山市区不到5公里,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小镇的街道和老屋保存得都很好,从尘封的雕梁和散落的花窗中还可以看出当年此地的殷实富足。

  走过“清溪锁钥”的小门楼,小巷子到了尽头。老码头宽厚锃亮的大青石板依然整齐地“躺”在河边,一直延伸到清溪河里。现在的河水早已载不动大船,雨季混浊的河水静静地向东流去。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货物云集、千帆竞扬的水陆中转码头。

  在镇口的公路边,我搭上了去往保安乡的中巴,前往江浦古驿道的下一站。保安乡原是古道上的一处繁荣的驿站,也是著名军统特务头子戴笠的出生地。顺着保安乡青石板古街向前走去,便正式离开平原地带,向仙霞岭的深处蜿蜒而去。古驿道在这一段保存得特别完好,大块卵石铺成的道路最宽处可并行6人,这个级别在古代来说大概也要算是高等级公路了。

  前行不久,便是著名的仙霞关。城关皆用厚重坚固的大块条石砌成。关前一块厚厚的青石碑上书写着“东南锁钥”4个大字。抚摸冰冷的条石,遥想当年的战火硝烟,睁眼却是满目的山花浪漫。

  当年由黄巢起义军开辟的山间小路成为沟通中原与福建最便捷的道路,从这里只要徒步200多里路就可到达福建的浦城码头。也正是从那时起,江浦古驿道便开始了它长达1000多年的辉煌。络绎不绝的商旅造就了仙霞岭下的又一个繁华古镇——廿八都。

  那是位于崇山峻岭中的一块开阔谷地,一片片青砖黑瓦、殿阁庙宇,枫溪从古镇旁边流过。在廿八都的浔里街上,我找到了当晚的住宿地——杨家大院。房东老杨带我到后厅旁的一个房间,今晚我就睡这间了。推开门,古旧的气息扑面而来,窗户上满是精致的雕饰。他笑着说,这屋子以前可是待嫁小姐的闺房。

  杨家本是当地名噪一时的四大家族之一,老杨是这个家族的第9代传人。而杨家大院所在的浔里街,也是廿八都的富人区。金、杨、姜、曹四大家族的大宅院沿街排开。

  站在街当中,高大厚实的外墙、鳞次栉比的马头墙随处可见,天空往往只剩下窄窄的一条缝隙,似乎家家户户都试图把纷扰的外部世界隔在青砖高墙之外。这与楠溪江的古民居完全不同。仕途失意者选择楠溪江作为归隐之地,为的就是在山水之间求得精神慰藉,所以那里的民居大都有着低矮的围墙和敞开式的庭院,坐在屋内就可望到墙外的青山和蓝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