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三日 我所亲历的长春:净月潭与瓦萨滑雪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净月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1月06日19:00

    作者:Yuki

  长春,名字里有个春字,却是单单听起来就觉得寒。看冰雕去哈尔滨,看雾凇去吉林,泡温泉去长白山,关东的土地辽远苍茫,而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种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未免无知。

  元旦的时候因公务去了长春,下飞机时没有别的感触,唯独觉得亮。今冬的京城倒是稀稀落落的有些雪,想积下来却太不容易。于是一探头就被扑面而来的银白骇住,眯着眼到处的看。白茫茫的虽不算厚重,重点是被完整保留。不自觉地就哈气,果然面前云吞雾吐。

  冷,却毕竟没有太多意外。机场地处吉林和长春的中间,被两大城市所共享。前往市区时一路颠簸,车窗上结了厚厚的霜,一路走过去苍苍茫茫,这时才真的觉得,自己是到了关东了。

  人民大街,吉顺街,至善街,市内的街巷名称多少带着些旧时烙印。于是难免回溯,从盛唐的书山府到伪满新京,这片关东土地经了多少风霜,才积淀出如今的硬朗模样,“汽车城”、“电影城”、“光电城”、“科技文化城”……新的外号层出不穷,但这座城池于我的最初也是最末印象,仍然只是主干道旁婷婷立着的君子兰。

  北国之春,没有多少繁华景象。却也并非凋零,充斥着整个城市的是种朔风味道。淡漠的冷傲的,宽容的辽阔的,远街宽巷,如君子兰般沉默着,在中国最遥远的东北,在苦痛而深重的历史中。

  住在香格里拉,这情节倒让我觉得有些好笑。我有过接连三天从天津到上海再到北京却每早都吃麦记的经历,于是对这种渗进了每个民族骨骼血液globalization着实无语。然而后来我才知道,住在这里,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种独一无二。因为全长春乃至整个吉林省,算得上international的酒店,唯有这一家而已。

  是实力证明,却也是叹息。这里面有太多过去不堪一一透析,是国人却都难免回溯。而我唯一要说的是,酒店服务不错,开房时会送一壶热香四溢的龙井,被古朴的茶具装着,小几的点心盒里还会有潘高寿的润喉糖以及一小截完整的山参。并且,一路邂逅,前台后大堂里酒吧的琴台边,所有的小姐都很漂亮,然而一旦跟你熟识,“唉呀妈呀”,也算差旅中的一种乐趣。

  也有些快捷酒店,像如家、汉庭、莫泰等等,这年景这些个地儿反而热火,但是我总觉着越是这样,越要朝着五星级的去住。平常不降价的地儿都出了特惠套餐了,泰国机票免费送了,酒店房价普遍跌了,香格里拉也肯搞优惠了,全球抄底,中国人就算没万全的能力,万分气概也还是有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金瓜豉汁蒸排骨,香宫的招牌菜,不过我更喜欢另一个菜品,是汤,名字叫什么给忘了,原料有人参红枣什么的,相当补。

 

  来之前问过些,说是长春这地儿唯独烧烤最好吃。说这话的是一个特壮的东北哥们,据他自己说从小拿整只猪腿当零食,虽说没把他这话当真,倒也早就听过王记酱骨头馆、老妈手擀面这些个好地方。来去太匆匆没啥机会去,只能在小街巷里吃些烧烤,烤鸽子,红澄澄的馋人,酒店里也有特色的东北菜,蒸排骨、猴头蘑、脆皮鸡之类,经了也改良,但还留着古朴的关东味道。但是心里总是不甘,想着要再来一次,去那些名店品了正宗的长春名菜才好。

净月潭的赛道

净月潭的赛道

冰雕玉琢的树冠,当时很冷,但是阳光很好

冰雕玉琢的树冠,当时很冷,但是阳光很好

 

  到长春是肯定要去滑雪的,尤其这时候,正赶上一什么瓦萨国际滑雪节。2号的时候是开幕,去了净月潭,无数人头攒动,各国的参赛者,还有长春本地的志愿者、滑雪爱好者,大学生们,滑雪服穿得花花绿绿,但也确实热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净月潭

净月潭是长春标志性的旅游景点,被誉为台湾日月潭的姊妹潭。北国多以白色景观吸引人,而此处则胜在白色冰雪中的点点春意,因为这里有亚洲最大的人工林海,即便冬日的绿意有所消退,也绝不会失望,你一定会惊艳于大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