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那里有一种沧桑叫围屋(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赣州市 | | 2008年12月02日16:34

赣南美景

赣南美景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一伙强盗闯进山高皇帝远的村庄,眼看着一场浩劫即将发生。然而,一座神奇的古堡让凶悍的强盗们无计可施,最后不得不退却了。

    被人们称作围屋的这样的古堡,为什么会散布在中国赣南的广袤山区里?古堡中究竟隐藏着什么玄机,让村民免却了一次次血光之灾?本期地理人文带你走进赣南围屋,去破解古堡的秘密——

  坐落在赣江和东江源头的古城赣州,是客家人最早的集散地和世界上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之一。客家先民南迁的浪潮早已定格在历史的长河中,而千百年来形成的客家文明却仍熠熠生辉。

    在赣州以南的龙南、安远、全南等地,在大山深处的一个个村落之间,至今还保存着500多座客家移民建造的古老的建筑群落——围屋。沧海桑田,岁月悠远,而围屋却仍在叙述与见证着历史的厚重。

  发现赣南围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赣州市博物馆一位名叫万幼楠的考古工作者来到福建永定,参观奇特的客家土楼。土楼,是客家人聚族而居的场所,里面能够容纳几百人生活,同时又像军事堡垒一样具有极强的防御功能,如此庞大的堡垒式民居在世界建筑史上堪称奇观。

  看到这一切,一个巨大的疑问在万幼楠脑海中闪过:自己的家乡赣州也是客家人定居的地方,又与这里相隔不远,为什么在赣州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建筑呢?

  为了解开心中的疑问,从福建回到赣州后,万幼楠就进入赣南莽莽大山开始寻找土楼。赣州南部的龙南县,与福建永定相邻,有许多客家人生活留下的踪迹。但由于没有明确的目标,万幼楠一次次进山,都只能无功而返。

    几个月后的一天,他偶然听说龙南县关西乡有一座当地人称为围屋的客家古堡,这个围屋与土楼有没有某种联系呢?万幼楠决定去看个究竟。

  一看到关西围屋,万幼楠顿觉眼前一亮。围屋外观呈方形,高约七、八米,整个墙体是用巨石和青砖垒砌而成,看上去异常坚固。围的四角各建有一个突出的炮楼,上面密布射击孔,让人感到几分森严和恐怖。

  而走进围内,与外面壁垒森严的气势相比,这里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天地。庭院宽敞整洁,布局井井有条,在围屋的正中央是一座祭祀祖先的客家祠堂,上面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十分讲究气派。

    整个建筑以祠堂为中心,和谐有序,严谨对称,是典型的客家民居建筑格局。围屋内水井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遇到外敌袭扰,紧闭围门,里面的人能照常生活,坚持数月。

  据围子里的老人们介绍,关西围屋是他们的先祖徐名钧建造的,清朝嘉庆年间徐名钧靠经营木材生意发家,这座巨大的围屋是他耗费了10万两银钱、历时近20年才修建起来的。现在住在围子里的200多人都是徐名钧的后世子孙。

  经过比较,万幼楠认为,尽管关西围屋与圆形的福建土楼外观不同,名称不同,但在功能上却有异曲同工之妙,是客家人为抵御匪盗修建的两种不同形式的堡垒民居。围屋,正是他一直寻找的“土楼”!

  而与此同时,韩振飞、黄浩等一大批专家学者也在赣南大山中发现寻访了大量保存完好的围屋,并进行了深入与卓有成效的研究。赣南围屋由此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和普通大众所关注。

  客家围屋的发现,揭开了深藏在赣南大山中的古堡的秘密。在赣南数百座大大小小的古堡围屋中,要算龙南杨村镇燕翼围、乌石围等为代表的保存完整的大型客家围屋最为壮观,也最引人瞩目,而我们的寻访也就此展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赣州市

赣,得名于境内的两条江,一条名为章江,一条名为贡江,章贡两江汇而为一,此地遂被称之为赣州。赣州是客家人主要聚居地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