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岛:跃动火山岛的四种方案(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海市 | | 2008年11月11日15:37


${长标题}

  潜水观珊瑚

  大部分人只是从电视上或录相资料上看过海底绚烂的珊瑚和五彩缤纷的小鱼,嗟叹那些闻名于世的大堡礁、诗巴丹、诗米兰太遥远,殊不知距中国大陆最近和最靠近北回归线的北部湾中,也存在着这么一个美好的地方。台湾潜水探险家张昌隆先生十年前来到广西北海的涠洲岛考察后,深深为之吸引,赞美道:“涠洲岛称得上是中国的大堡礁!”

  涠洲岛珊瑚覆盖率近20%,以珊瑚礁群落为主。几乎环岛皆有连片的珊瑚礁,尤其是西面有长达数公里的鹿角珊瑚带;已知珊瑚种类多达30余种,枝状、片状、团状、管状形态丰富,是各种鱼和虾蟹、章鱼、贝类等海洋生物的家园。涠洲海域周边地势平坦,近岸海底多在5~16米间,特别适合珊瑚生长,有些很浅的珊瑚礁,退潮时甚至会露出水面。

  认识这片海域缘于两年前的潜水考证。

  春暖花开,日头下人们早就换上了短袖和拖鞋,海水也格外透亮温煦。课程一共5天,白天都在水下做各种练习。所有的基础动作都需要在海底完成,我们被带到鳄鱼嘴前一片较平坦的泥沙地上,练习面镜排水和穿解装备。早已熟谙水性的我很快就被身边的景色吸引走神,不远处似乎有键盘大的插螺立在地上,礁石背后也藏着大蚝以及扇贝,就连脚下的泥沙里,也零星地摇曳着白的紫的海百合;不时有不知名的鱼儿路过,不能前往一看究竟,十分地心痒。过了两天,我们开始练习中性浮力,这是一个美好的学习过程——因为,我们可以边游边练。我就像头一次进大都市的山里人,被这里名目繁多的珊瑚和动物迷晕了头。蓝绿色的棘星珊瑚黄的蜂巢珊瑚、黄的紫的海葵、粉红色的海绵杯、深红色的“红花”、粉绿色和湖蓝色的软珊瑚到处都是,彩色的小鱼更喜欢扎堆在连片绵延的鹿角珊瑚里。其实虽说岸上很热,海水却很凉,3毫米的湿式潜水服根本不能抵御18摄氏度的寒冷海水,每次下水都要呆半个多小时,到上水时,人人都如同木偶般僵硬了。尽管如此,海底美丽的场景还是足以让人忘却寒冷。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海市

北海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海”字,海水、海滩、海岛、海鲜、海洋珍品、海上森林、海底珊瑚、海洋文化、海滩海洋运动、海上航线,构成了一个“十全十美”的海洋旅游体系。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