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岛:跃动火山岛的四种方案(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海市 | | 2008年11月11日15:37


${长标题}

  海岸徒步穿越

  涠洲岛是诞生在广西南部大海中央、辉煌火山岩浆里的小岛,与距之9海里、同样由火山喷发而成的斜阳岛组成名副其实的“大小蓬莱”。岁月的沉淀铸就了珊瑚礁斑斓壮阔的环抱、危崖耸立的冷峻。岛西南有一道弯弯的翠绿弧线直插入海,弧线的基部是红黑色的火山山崖,从碧波中高高隆起。站在山崖之巅,三面临海,烟波浩淼。不需要借助登山器械就可以上到山顶,因为这里已经修了一条山脊车道,山顶是徒步海岸线的起点。

  鳄鱼嘴是火山公园的标志性区域。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就不由自主地顺着茂密植被下的小径走下70米高的山崖,来到水火交融的海蚀平台上。虽说是平台,实际可不平坦,不仅高低错落,有沟有坎,有些地方还需要借助一些攀岩的技巧才能通过临海的崖壁,还有些地方只能涉水横渡,还真不是一般的徒步路线呢!从鳄鱼嘴沿海岸到向西北绕行,可以一直走到滴水丹屏海滩,全程将近4公里。

  一路上先经过一组二三米高的海蚀通天洞群,一个20米深的藏龟洞,然后从跨度4米、宽仅1米的天然海蚀桥上跨过海沟,穿越两片洁白宽阔的珊瑚沙滩后,就到了海岸线向北的转折点。这里的礁石滩特别开阔,很多巨大的礁石都被海水冲蚀出一个个浴盆大的凹槽,残余的潮水竟在这小小的水坑里孕育出了粉红色的珊瑚和绿色的串珠藻,别有情趣。继续向北,穿越古海洋风暴遗迹区巨石阵,白色的海滩上落满大大小小被风暴击碎的崖礁。因为崎岖和湿滑,每一步都要仔细挑选落脚的地方,要像走钢丝一样寻找平衡。因为太多新鲜有趣的事情和不好走的乱石滩,整个队伍的行进速度比预想的慢了很多,导致我们落在了潮水后面——原计划在涨潮前要到达滴水丹屏海滩,这样我们就可以不用涉水了。眼下的情况,为了避开海水我们不得不在离地2米多高的崖壁上攀援横移,还好难度不是很高。终于抵达丹屏海滩了,面对眼前一大片细软洁白的大沙滩,兴奋不已的男女们在沙滩上又唱又跳,把白菜大的串珠藻顶在头上跳起了夏威夷热舞。

  线路介绍:

  1、火山口遗迹徒步

  鳄鱼嘴山脚海岸,是火山口的残余,也是诸多地质地貌的体现。黑色的烧焦痕迹夹杂在土层中、礁石上、岩层内,触目皆是;大块黝黑的火山弹如繁星般镶嵌在雪白的珊瑚残屑中、红色的沉积岩中。那一份壮美和旷古是别处不可比拟的。这段海岸线,可以一直徒步直到石螺口海滩,总距离5公里。海滩徒步的行进速度和雪山上差不多,最难走的路段是火山口到滴水丹屏,都是礁石,人迹罕至,需要步行23小时;滴水到石螺口是沙滩,需走1.52小时。这条线路最大的乐趣是洁白的珊瑚沙、遍地的珊瑚枝、贝壳、火山弹,以及远古天成的风景。

  2、斜阳岛穿越

  斜阳岛位于涠洲岛东南,亦由火山喷发堆积形成,面积1.89平方公里。全岛四面均为陡直的崖壁,没有沙滩,直临深海。西南面有一巨型崖壁平直高耸,几乎占了该岛1/3周长,从涠洲岛看去夕照返映熠熠生辉。四百多年前,明代戏曲作家汤显祖游览该岛,写下“日射涠洲廓,风斜别岛洋”的诗句。岛南和岛北端各有一个延伸入海的低槽,是登岛的惟一通道,其余位置皆为悬崖峭壁,仙人掌满布;岛内地势向中凹陷,形成一个隔绝于世的原始森林,密不可入,鸟、雀、狸、鼠等小型动物安居其中。

  顺着婆湾码头有一条古老的“天涯路”可直通道上惟一的村庄,一直可以穿越到对面的灶门码头。天涯路不足一米宽,是岛民在火山岩上开凿出来的一条古道,黑红黄相间的火山岩夹杂在翠绿的仙人掌树林中,偶尔会有海鸟掠过,或山羊跑过。四野空旷,寂寥无人,颇有海岛生存的味道。

  个人装备:长袖的快干衣、可取掉裤腿的快干裤、太阳帽、太阳镜、防晒霜、防蚊水、防水小背包/防水袋、水壶、水陆两栖鞋、手电/头灯、防水创可贴、塑料袋。

  公共装备:15米路绳、外伤药品、对讲机若干。

  交通:涠洲岛位于北海市正南面38公里。在北海国际港码头每天8:30有两班船开往涠洲岛,慢船90分钟到达,15:00返回;快船70分钟到达,16:30返回;客运公司会根据游客量临时增减船次,注意提前确认。没有客船到斜阳岛,只能从涠洲岛包船去,快艇约800元/趟,渔船200元。航行时间40分钟到90分钟。岛上可包车前往滴水村,继续包车或徒步前往火山公园。岛上交通车只有私人的三轮摩托和小面包车可包租,费用3050元。

  食宿:可选择住滴水村的八达渔家乐,有单独的房间和公共卫生间;可自行购买海鲜或请主人帮助买菜,自己煮或请主人加工。这里家家户户都种了瓜果和大片香蕉,自己采摘尝鲜最惬意。八达渔家乐电话(0779)6012808。

  斜阳岛无营业性住宿点,可露营;或联系村干部住村公所,需自备睡袋睡垫。电力供应每日5个小时左右。

  第1页:涠洲岛:跃动火山岛的四种方案第2页:涠洲岛:跃动火山岛的四种方案第3页:涠洲岛:跃动火山岛的四种方案第4页:涠洲岛:跃动火山岛的四种方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海市

北海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海”字,海水、海滩、海岛、海鲜、海洋珍品、海上森林、海底珊瑚、海洋文化、海滩海洋运动、海上航线,构成了一个“十全十美”的海洋旅游体系。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