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杰地灵 黔阳古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怀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0月24日10:43
古城老街

古城老街 (摄影:王润田)

  黔城为洪江市市治所在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镡城县治,晋为舞阳县治,隋为龙标县治,唐并设巫州、沅州府治,五代为叙州蛮地,宋、元、明、清为黔阳县治,民国并设湖南省第四专员公署。黔城即为黔阳古城之简称。

  几千年来,世居于黔阳古城的的侗、苗、瑶、汉等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秦王伐越、诸葛亮征蛮历史遗存仍在,盛唐诗人王昌龄、李白的诗篇余韵犹存,清代著名书法家龙启瑞、王继贤残墨尚香。

  至明清时期浩浩皇木、滚滚洪油、屡屡烟土、列列妓船,更使得沅水河畔这座军事重镇成为中国南方丝路上的商贸名城。

  黔阳古城是中国地方传统及民族地区城镇根据地形及风水规划建设的典范。现仍完整的保存了原有的城市格局与街巷体系,是国内少有的整体风貌保存完整的古城。2003年1月批准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黔阳古城现有楚南第一胜迹之称的芙蓉楼,重点景点有中正门城楼,南正街、龙王庙、钟鼓楼等30余处。古城严谨整齐的丁字巷,封火墙间隔的窨子屋,最具地方特色的吊脚门楼,青苔侵石的古吊井,历经战乱的红砂城墙,清雅幽邃的石板街,风姿卓越的古晒楼,庄严神秘的宗祠寺庙,富丽堂皇的会馆戏楼等等。使得无数游人过客魂牵梦萦。

    相关:黔阳芙蓉楼

芙蓉楼

芙蓉楼 (摄影:王润田)

  芙蓉楼为纪念王昌龄而名世,是历代文人骚客赋诗为文之地,建于清嘉庆二十年(1815),为重檐歇山顶建构,二楼悬有“芙蓉楼”匾额,四周护以石栏,周围古树参天。主楼朱红圆柱,门窗雕有人物花鸟,精美绝伦,一楼门柱上题有“天地大离亭,千古浮生都是客,芙蓉空艳色,百年人事尽如花”楹联,楼内陈列有王昌龄画像及清代状元书法拓碑等,登楼远眺可见山青水碧,令人心旷神怡,号称“楚南胜迹第一名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怀化市

怀化区位条件独特,交通优势明显。自古就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东中部地区通向大西南的桥头堡和国内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