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丰富厚重的人文历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怀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0月23日17:19

  怀化,是一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文化热土。自商周以来,怀化历为国、郡、道、州、府设治之所。几千年的文明历史,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文化古迹。这里有楚秦黔中郡遗址和附近规模宏大的战国、秦、汉墓群,始建于唐贞观二年保存完好的世界上最早的学府——龙兴讲寺,中央红军长征通道转兵会议旧址——恭城书院,湘西剿匪纪念馆,贺龙红二、六军团指挥所,刘邓大军指挥所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址古迹,两千多年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涉沅江而下,在怀化创作了《离骚》、《九歌》等传世佳作;秦始皇焚书坑儒,朝廷博士官伏胜冒死藏书于怀化二酉山,留下了“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著名典故;上世纪早期,文学巨匠沈从文遍踏五溪山水,用美奂美伦的文笔,为世人奉上了一座永不褪色的“边城”。怀化还是向警予、滕代远、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红军长征时期著名的通道转兵就发生在怀化,“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正是从怀化的安江农校,走向了成功,走向了世界!

  怀化芷江和平城是国内唯一的抗战胜利受降纪念地。是“中国凯旋门,世界华人朝圣的地方”。

  怀化市区往西行37公里,便到了芷江和平城(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城)。又称芷江受降城。芷江是胜利之城、欢乐之城、和平之城,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扬眉吐气的圣地。70年多前,作为远东盟军空军基地的芷江,成为中国军民阻击侵华日军的重要军事城堡,在以美国为主的盟军的有力支援下,盟军空军在芷江一次又一次出动战机,给侵华日军予沉重的打击,被称为“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芷江保卫战(雪峰山会战)取得了转折性的重大胜利,日军从些节节败退、直到伏首投降,从而彻底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妄图亡我中华的美梦。“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出芷江”。1945年8月21日至23日,在作为远东盟军空军基地的芷江,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中国抗战胜利受降会谈。在这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完全胜利,洗刷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谱写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篇章。芷江受降旧址景区现存有华夏大地唯一纪念抗战胜利标志性建筑—受降纪念坊,当时侵华日军向中国政府表达降意、草签降书的地方—受降会场,当时指挥芷江保卫战(湘西会战)、芷江受降典礼的中国陆军司令部、何应钦办公室等。芷江还有二战时盟军远东第二大机场——芷江机场,见证中美共同抗战的中美空军俱乐部、中美联军空军指挥塔以及“芷江保卫战”留下的历史遗迹,构筑了芷江厚重的抗战及和平文化资源,承载着炎黄子孙欢乐胜利的民族豪情,堪称中华民族和全球华人的“凯旋门”!两年一届的“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吸引了包括美、英、法以及俄罗斯在内的众多政要名人及和平人士前来参会。芷江也因此被誉之为“国际和平城”。

  芷江同时也是一座承载两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远在旧石器时代,芷江便有了人类繁衍生息,西汉高祖五年(即公元前202年)始置无阳县。在2200多年建治历史长河中,“势据西南第一州”的芷江一直是“控荆湘、扼滇贵、拊蜀而复粤”的重镇要地。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文化古迹。古城天后宫区、伞巷区等至今仍保存了原有的城镇格局与街巷体系,完好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会馆、钱庄、商行、客栈、作坊、报社、祠堂、武馆、酒家、寺庙、教堂等古建筑100余栋,总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窨子屋、古院落,按照五行相生的布局,坐落于七街九巷之中。现存的主要景点及古建筑、古遗址有内陆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妈祖庙——芷江天后宫,明清时商贾云集的古驿道——黄甲古街,纪念“南屈北孔”之称的中国传统文化始祖屈原、孔子的屈子祠、文庙,纪念“一代文豪”沈丛文的丛文阁、沈丛文旧居,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古码头――梭子街码头,培育出熊希龄、沈从文、张学济等名人的学府――校经书院,红二、六军团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宝庆会馆,纪念中美友谊的飞虎队纪念馆,楚西第一名刹――景星寺以及奎文阁、雷祖殿、桓庐院、许家祠堂,等等。同时,芷江还有众多的侗族风情、山水生态景区,有创吉尼斯之最的世界最长的侗乡风雨桥——龙津风雨桥,世界最大的侗乡鼓楼群——万和鼓楼群,寓意和平和谐、古色古香的侗家村落——杨溪云树国际和平村,被誉为“湘西第一县城夜景”的芷江夜景。在芷江县城周边山区,有“形如神农架、景似九寨沟”的三道坑大型沟谷原始森林群落,有烟波浩淼、岗岭绵绵、林木森森、山秀景幽、杜鹃遍野的蟒塘溪—明山风景区,等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怀化市

怀化区位条件独特,交通优势明显。自古就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东中部地区通向大西南的桥头堡和国内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