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溪之地 古韵怀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怀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0月23日13:32

  怀化,位于湖南省西南部,古称五溪之地。2.7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山峦叠翠,水碧天蓝,森林覆盖率达68%,是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怀化辖13个县(市、区),其中有5个少数民族自治县,500万各族人民在这里和谐相处,侗、苗、土家等46个少数民族人口占40%,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山区城市。

  怀化素有“黔楚咽喉”之称,是祖国大西南的交通枢纽。湘黔、枝柳、渝怀铁路交汇于此,每天有40余对列车过往,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上昆、杭瑞、包茂、娄怀高速公路和209、319、320国道贯穿境内;芷江机场距怀化市区仅30余公里,有直达北京、广州、长沙等城市的航班;境内沅水6大支流常年通航里程1200多公里。另外,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的杭昆高速铁路与怀邵衡、怀永郴铁路将连接于怀化,芷江机场将在近期开通怀化至上海、昆明的航班。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为蓬勃发展的怀化旅游产业创造了优越的可进入条件。

  怀化,是一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文化热土。自商周以来,怀化历为国、郡、道、州、府设治之所。几千年的文明历史,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文化古迹。这里有楚秦黔中郡遗址和附近规模宏大的战国、秦、汉墓群,始建于唐贞观二年保存完好的世界上最早的学府——龙兴讲寺,中央红军长征通道转兵会议旧址——恭城书院,湘西剿匪纪念馆,贺龙红二、六军团指挥所,刘邓大军指挥所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址古迹,两千多年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涉沅江而下,在怀化创作了《离骚》、《九歌》等传世佳作;秦始皇焚书坑儒,朝廷博士官伏胜冒死藏书于怀化二酉山,留下了“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著名典故;上世纪早期,文学巨匠沈从文遍踏五溪山水,用美奂美伦的文笔,为世人奉上了一座永不褪色的“边城”。怀化还是向警予、滕代远、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红军长征时期著名的通道转兵就发生在怀化,“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正是从怀化的安江农校,走向了成功,走向了世界!

  怀化旅游资源丰富,具有特色明显,品类齐全,组合优良等特点。现已查明的旅游资源有140余处,其中优级25处,良级58处。目前已开发或初步开发可接待游客的景区(点)有44个,其中国家3A级景区9个,2A级景区6个,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各1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现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9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共23个。全市现有星级宾馆43家,总客房3127间,员工6000多人,其中三星级宾馆12家;现有旅行社33家,从业人员400多人,其中持证导游300人。

  怀化旅游商品丰富,属于本地特产的有40余种。有被乾隆皇帝钦点、风靡全国的湘西传统名菜——芷江鸭,历代朝廷贡果——靖州杨梅,各界名流佳士相互馈赠之佳品、“紫袍玉带”般的芷江明山石雕,具有浓艳粗犷的少数民族艺术风格的通道侗织锦,形、色、香、味俱佳的沅陵碣滩茶。还有新晃老蔡牛肉、沅陵晒蓝肉、穿丝篮、酥糖、溆浦片片桔、低庄红枣、麻阳椪柑、芷江虫白蜡、野生甜茶、紫秋葡萄、藕心香糖、洪江血耙鸭、黔阳大红甜橙、冰糖橙、雪峰乌骨鸡、雪峰山野生甜茶、清江干鱼、安江金秋梨、安江香柚、会同干竹笋、中方湘珍珠葡萄、辰州香柚、通道蜜饯茶、靖州雕花蜜饯、血橙、杨梅酒、杨梅蜜饯、苗族银饰、通道侗家苦酒、侗家腌肉,等等。

  怀化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怀化市委、市政府已提出“培育打造旅游支柱产业”的发展战略。全市通过举办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沅陵国际龙舟赛等大型节会活动,特别是借助邵怀高速开通之即,开展“穿越高速画廊 寻梦古韵怀化”千辆自驾车畅游怀化等主题旅游活动以后,怀化旅游的知名度不断提升,逐渐成为了全国旅游休闲的新看点、湖南旅游休闲的新热点。“十五”期间,怀化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长15%,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8.8%。2006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20.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6亿元,旅游总收入占当年GDP的6.1%。200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3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32.4%,占全市GDP的6.8%。2008年1-6月,在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在全国全省旅游业出现滑坡的情况下,怀化仍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385.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3%和26.5%。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36.5万人次,同比增长20.8%,其中接待市外游客12.8万人,创历史新高;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1.02亿元,同比增长24.4%。显现出怀化旅游发展的强劲势头。怀化已完成“起步”阶段到“起跑”阶段的新跨越,已成为新的湖南旅游目的地城市,正以国内新兴旅游城市的姿态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怀化市

怀化区位条件独特,交通优势明显。自古就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东中部地区通向大西南的桥头堡和国内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