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夯的秋天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3:55  新浪旅游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黄黄的稻谷给人喜悦,给人希望,苗民们忙着收割,打谷机“隆隆”地响个不停,一挑挑,一担担,好一个繁荣景象;在这秋收的季节,苗家人还要举行隆重的苗族民俗节日“赶秋”节,来庆祝丰收。

  一、、赶秋

  苗家赶秋,是在农历立秋的那天(农历是七月初十四,阳历是8月7日。)或后一两天举行。这时节,田里地里一片金黄,秋收作物在多成熟,眼看丰收在望, 一年收入基本定局,丰收景象振奋人心。为此人民举行集会,称之为“赶秋”,热热闹闹地欢庆苗家一年一度的节日,喜庆既将五谷丰登的年成。

  赶秋,是湘西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每到八月立秋的这天,身着节日盛装的苗家男女老少,有的手舞巨龙,有的扮演雄狮,有的耍着元宝、钢叉,有的吹着螺号、唢呐、一队队,一行行,锣鼓喧天,彩旗飞扬,从四面八方涌入秋场。秋场的平坝中,山岗上,龙飞狮跃,剑叉飞映,民间文艺,秋千飞转,苗歌回响,人群簇拥,笑脸张张,霎时,秋场内变成一个欢乐的海洋。

  扮作“秋公”“秋婆”的男女是“赶秋”的主持人。尽管秋阳似火,秋公还是头戴风帽,身穿翻面羊皮长衫,腰缠丝带,足凳草鞋,手执一柄大蒲扇,显得神乎其神;秋婆下穿百褶裙,上着长袖短套苗族女盛装八团花,白发苍苍,手杵拐杖笑嗬嗬紧随秋公。他们说一些祝福的话儿或者说些逗趣的笑语,逗大家开心。荡“八人秋”盘歌对唱的青年男女则是“赶秋”的主角。各村寨推选出的俊男美女身着盛装依次坐在秋千架上。随风悠转,一个个从天而降,你问他答,笑逐颜开。等到旋转的秋千慢慢停下来,留在“秋千”顶端的男女必亮喉唱歌,否则,不许他下来。敢荡秋千的多是苗乡出类拔萃的歌手(巴江莎),往往是出口成章,妙语连珠。人们尽兴娱乐,直到日落西山,暮色从深谷悄然升起,这才渐渐散去……

  二、 挑葱会

  挑葱会是苗家人为了纪念苗族祖先而举办的一个歌会节日。相传,保靖县的祖公山和祖婆山,汉名称作“吕洞山”,又叫“雷洞山”,是湘西苗区的第一高山。

  祖公山和祖婆山高耸云天,林木葱郁,气候凉爽,是避暑的好地方。冬天,山上白雪皑皑,琼枝玉树,气象万千。山上有一穿山大洞,洞内云雾缭绕,横贯其中。云雾时时自洞内徐徐而出,环绕山腰。每当大雨将临,山洞雾气腾空,乱云飞渡,电光闪烁,惊雷灌耳欲聋。因此,人们认为此洞是雷神所在,便名之为“雷洞”。

  祖公山本名叫里冬;祖婆山,本名叫里翠。传说,古时候,里冬见里翠长得美丽,就请八刀山为媒,说合里翠嫁自己为妻。同时,另有一座山叫里色,也想娶里翠为妻,它有兄弟三人,势力很大。当它得知里翠以答应嫁给里冬后,很不高兴,便联合兄弟,强行抢走了里翠。里冬见里色如此蛮横,心里十分气愤,便去跟里色讲理,要求将里翠放回。里色当然不肯,于是双方动起武来。开始,因里冬没有准备,被里色杀了两梭标,穿透了胸部,所以今天的吕洞山上才有那一个大穿洞。当时还有一座山,名叫“苟尧能”,看见里冬被里色杀伤,很是不平,便出来帮忙,把里色三兄弟杀得落落大败,并将里色的脑壳砍了下来,甩到河里去了。里色见面礼势不妙,慌忙逃遁。里冬敷好伤口,也去追赶里色,恰好碰上从里色营里逃回来的里翠。里翠耽心里冬前去被里色的伏兵袭击,于是脱下自己的围裙变成一座大山档住了里冬,继以好言相慰,并与里冬立即结成夫妻,繁衍子孙。湘西苗族人民自认为是里冬和里翠的后代,故将这座山称之为“祖公山”和“祖婆山“。后人为了纪念这两位祖先,传崇他们的爱情故事,在每年的月都要举办苗族传统歌会节日“挑葱会”,每到这一天,苗家黛帕(姑娘)黛摧(后生)们,爬到高山上去挑野葱,引吭高歌,寻觅相知的伴侣。

  三、吃新节

  苗族过吃新节比较普遍,但因各地新粮成熟迟早不同,所以过节时间很不一致。在六月摘几棵稻苞,七月摘几棵稻穗脱粒去壳,蒸蒸祭祖。八月吃新的是将部分新谷加工成米,蒸蒸以祭祖先,而后举家共食。过节休息期间,要进行斗牛、赛马等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