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婚俗简介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3:55  新浪旅游

  苗族偏居崇山岭间,过着一种悠闲、自在的山野生活不受中国二千年封建礼教一孔孟之道的束缚,堪称“化外之人”不属“在册之民”。

  苗族的爱情婚姻是很自由的,黛帕(姑娘)、黛摧(后生)到了成熟的年龄,便可三五成群到寨头的草坪上“跳花跳月”,盘歌寻隅:或是爬到高山上去挑野葱,引吭放歌,寻觅相知的伴侣。湘西一带苗区盛行的“赶边边场”,便是这种原始、纯朴的恋爱方式的遗风和缩影。每逢赶场集市,黛帕们穿上花花衣,戴上叮当作响的银饰,打扮得如同三月的桃花,一路嘻戏去集市上亮彩。而英俊的黛摧们则象恋花的蜜蜂追寻着漂亮的姑娘。苗族人恋爱不用媒,山歌就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他们本是山歌唱出的果实,如今又用山歌来播散爱情。因为情歌互答,谈情说爱的场所多在集市边的溪畔、竹林、所以叫作“赶边边场”。

  “赶边边场”其实是纯洁的,并非人们谬传的那般暧味和浪漫。起先,一群黛帕和一群黛摧是隔溪对歌,投石问路,伴随你问我答,择情择意合者,两人方悄悄溜到一边去继续盘歌。苗族男女盘歌时必用手捂耳托腮,其实是很守规矩的:奔放的是那缠绵的苗歌,托物比兴倾吐彼此的爱慕,美得如同浓郁的苞谷烧酒,令人如痴如醉。暮色伸展着紫褐色的翅膀从遥远的山谷中悄然升起,树林外传来同寨伙伴们的呼唤。热恋中的男女不情愿地收住歌喉,脉脉含情地约好下次幽会的时间,地点。这才依依不舍地分手离去……

  苗乡有苗乡的规矩。青年男女喜欢丢草标;先行到达幽会地点的黛摧或黛帕必折野草结一个草标,丢在必经的路口,提醒对方她已按时赴约,然后悄藏在附近的竹林或灌木丛等候,草标所指的方面恰是情人的藏身之地。迟到的黛摧或黛帕显得极不好意思,也折草扎个草标,交叉搁置在先放的草标上,提醒行人别来打搅他们的幽会。在苗乡,青年男女幽会是很神圣的,谁要是见草标不回避,惊飞鸳鸯将会受到全寨的遣责。

  情投意合的青年男女经过一段相恋,打算共建幸福的家庭了。这时,男方再托人去女方家求婚。俗称“讨口风”。过得了口风,男方便要“送放口酒”礼物照例是十余斤猪肉,几坛苞谷酒,糕点数封,面条数包,女方收了礼,即燃炮款待男方,言告乡邻其以现已与其寨其人订婚。自此,男女双方都要各自遵守不成文的规矩,不再与其他异性男女谈情说爱,而静候择定的吉日来临。在苗家,你跟他末出嫁的女儿谈爱嘻戏,长者是不介意,但你若调戏他的媳妇,就会惹出大麻烦。

  苗族结婚不坐花轿;新娘身着苗族盛装,佩戴银帽首饰,撑粉红色的露水伞遮身自个上路。同胞哥弟肩扛蚊帐,手持燃烧的火把替新娘驱邪引路。出寨时,火把要分开,留下一半折回娘家。俗称“分光明”。光明是人人喜爱的,远嫁的女儿岂能独享?送她的同寨姐妹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紧随新娘身后,一路欢歌笑语一路银饰脆响。

  新娘进男方的门要踩“竹筛子”,这寓含着善意的祝福:“筛去灾难瘟疫。留下幸福吉祥”。

  苗族结婚不拜堂,不入洞房。但要由长者主婚,让新娘、新娘吃“合好肉”,喝“合好酒”。

  贺喜的青年男女们不放过此难得的机会,通宵达旦盘歌,或瞅准中意者,往她(他)脸上抹锅底灰。苗俗叫“摸谜”,这是青年男女表达爱情的一种奇特方式。

  由于长期的战争和迁徒,苗族对生育能力非常看重、渴望人丁兴旺。至今在一些偏僻的苗寨仍保留着一种奇异而古怪的婚俗。新娘出嫁时,空手悄然去婆家,而把嫁妆留在娘屋。等到新娘怀孕后,回娘屋生下孙儿或孙女。待满月时,再抱着新生的儿女,邀哥兄亲戚抬起全套嫁妆,吹吹打打去婆家。与孩子爹补喝“合欢酒”,补吃“合欢肉”。此俗在腊尔山区较盛,民间称“双喜临门”或“抱子结婚”。倘若新娘“试婚”无生育能力,男方可客气地把她退回娘屋,但依苗俗不可索退聘礼,女方也可自由地重新寻觅情郎……

  草标幽会

  苗族男女幽会时,往往以草标作标记,俗称“草标幽会”。草标是用草结个疙瘩,疙瘩结在草实上,草根朝幽会的方向,暗示男方(或女方)已到此地,示意女方(或男方)速来。当女方(或男方)见到草标后,必须另结一个草标,疙瘩结在草的中部,横放在第一个草标中间,各往来行人表示:此地有情人幽会,请勿打扰。草标是预约的一种暗号,一般放在预定的岔道或路边。过往行人见了草标,一般都能自觉迥避。若有不留心草标而误入幽会之地者,段向幽会者当面认错;若是蓄意窥探,并与幽会者争执甚至打骂起来,幽会者可报告当地头人。事情传开出去,窥探者不仅会受到社舆论的严厉谴责,而且还将受到按当地习惯法论以“侵犯人权”之过,罚以钱财向幽会者赔礼道歉;行人若不依从,幽会者还得请苗老司举行法事,为行人解凶求福。苗族青年的约会是十分庄重的,严肃的,别看他们说说笑笑,自由放纵,而实际上男女双方相互是极为尊重的,任何过头的粗鲁举动都会伤害情人的心,甚至因此而导致感情破裂。

  草标幽会,一般是在男女双方热恋之中进行的。初次幽会时。男女都必须邀几个未婚青年做伴;待双方的关系基本确定以后,也有单独约会的。幽会一般是男方先到,往往以“打叶炮”式吹木叶为号,示意对方速来。若久等不至,男方可借木叶抒情,其声婉转悠扬,使听者无不为之哀怜忧伤;或直接放歌,对天而唱。

  悲歌一首一首放出,心冷神怆,意悲声寒,如临海之将枯,山之将崩,日之将落,天之将倾之绝境。深沉郁情的歌声在夜空中回荡,慢慢消逝在寂静的林间,此时此刻,伙伴们都感到失望。可是,女方已有先到者,为考验男方,故意不露面,躲在林间石窟,窥探男方之行踪;待听到歌声绝意处,于心不忍,于情难禁,于是乎,含叶以鸣,脱口而歌。原来情人早已来到约会地,只是不露面,在此窥探对方的心。男方听到歌声,似落江水而逢渔舟,坠县崖而遇锦藤;真有如绝处逢生。于是手扶“舟”而过,攀“藤”而上,歌歌语语,幽幽南山。此时,随着歌声寻去。男女便相会在一块了。他们继续以对歌抒情。优美动听的歌声把情人的心连得更紧,更紧。第一次约会成功以后,便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或第五次约会,通过多次约会,彼此进一步认识了解,建立更深的爱情。

  哭嫁

  苗族姑娘在出嫁前一面个月里,寨上的姊妹们大都自觉而来相陪。她们一边帮赶制衣裳,一边互学苗歌,以便在婚礼上与别人唱歌对歌,这是苗族婚俗中的又一个显著特点。在苗民聚居区,姑娘出嫁前,多以唱歌来抒发对父母兄弟的、感恩戴德之情:在杂居和敬居区,受汉文化影响,也有以哭嫁代歌的习惯,有些哭七天七夜,甚至达一月之久。

  苗家姑娘在唱:“哭嫁歌”或哭嫁结束后,即便举行“出闺”仪式。“出闺”是女儿离别父母兄弟的一种仪式。此时此刻,尽管是自由恋爱的少女,可当一旦真的要告别爹娘,告别兄弟姐妹,离开自己熟悉的家园时,心中也难免万份悲恸;而父母眼睁地看看自己养大成人的女儿即将离去,虽则是应当去的,是好事,但想看那婴孩的面孔想看那从学走路到学针线的可爱的举动,耳边似乎依然萦迥看那撒娇似的亲切的呼唤声,也不由得泪洒声哑,所以“出闺”大都是在哭悲中进行的。女儿先拜别爹娘,而后拜别叔婶及兄弟姐妹。苗女“出闺”时最突出的特点是“踩格筛”。所谓“踩格筛”,即出嫁姑娘将出门时,媒人用格筛托着出嫁衣裳,银饰,花鞋等让姑娘穿戴完毕后,即来到堂屋里云跪三拜,拜别祖宗。父母叔婶及兄弟姐妹后,爹娘在一旁哭泣着把格筛放在一只盛满谷子的斗上,出嫁姑娘站了上去便由亲兄弟(没有亲兄弟则由旁兄弟)背出门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