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庄:到帝皇行宫消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避暑山庄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6:17

  早闻避暑山庄的大名,最初只道它是当年皇帝消夏避暑的地方,后来才渐渐了解到它不仅仅只是一个皇家园林,更是一个政治文化中心,康熙、乾隆在这里一住就是大半年,八国联军进北京,慈禧也逃到了这里,那几个丧权辱国的条约便是在这里签订的,小小承德,不仅浓缩了中华锦绣河山,更记录了中国的历史兴衰,神秘而又令人神往。 这次坝上之旅,正好路过承德,于是便不顾旅途劳累,到北京后直接坐车去了承德,经过了5、6个小时的颠簸之后,终于在深夜12点抵达,匆匆找了家宾馆住下,次日清晨便开始了一天的游览。

  踏进这个个闻名遐迩的皇家园林,映入眼帘的只是几座古朴的大殿,甚至不及北京王府的规格,样式与普通的清朝建筑无异,并无其他别致之处。据介绍,清帝为了在此接见少数民族时显示自己简朴从政,大殿没有雕梁画,全是青砖灰瓦,乍一看确实简简单单。可仔细端详,主殿用的柱、梁、木材,竟是极其珍贵的金丝楠木,这朴素的外表下面暗藏着奢华,当年皇帝老儿着实忽悠了大家一把。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景色最美的湖泊区。沿着通向湖心的道路向“莲心岛”走去,穿过“月色江声”的“冷香亭”和荷塘,原来岛上也别有洞天。水清清,树成荫,人造山上,繁花铺锦,碧涧如玉,真谓“花红涧碧粉烂漫。”当之无愧的北国“江南”。岛上有几座规模不小的别院,都有乾隆、康熙的题字,当年皇帝理政完毕,就在此间游玩,或在院中读书。最北端,是一座颇为壮观的“烟雨楼”,此楼四周环水,登楼眺望,可以一览周围的湖光山色。我们去的时候,虽没逢上下雨,不能目睹其景观,但不难想象:密密的雨丝,编织成一张半透明的帏幔,把整个“山庄”罩住;帏幔中,青山隐隐,绿树迷朦,淡淡的湖面上生起一层轻雾,并渐渐向上升腾着,又向四周漫开。如果这时你站在楼上,看着周围的树木,楼、台、亭、谢等景物若隐若现,一切都觉得如此神秘莫测,虚幻瞟缈,便会认为自己是置身于空中楼阁,有一种飘然欲仙之感。

  出了山庄北行,在避暑山庄的东北部,环列着12座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寺庙(统称外八庙),是为了顺应蒙、藏等少数民族信奉喇嘛教的习俗而修建的,“因其教而不易其俗”,通过“深仁厚泽”来“柔远能迩”,以达到清王朝“合内外之心,成巩固之业”的政治目的。当年皇帝在此接待各少数民族的领导人,避暑山庄加上外八庙,俨然就是个古代版的“人民大会堂”。这些寺庙,建筑精湛、风格各异。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乘车游览了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普陀宗乘之庙,远远望去,这里与避暑山庄不同,可以说是一派富丽堂皇的景象,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雄伟壮观……

  避暑山庄它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古典园林“以人为本美入自然,符合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传统造园思想,不同于其它的皇家园林,按照地形地貌特征进行选址和总体设计,完全借助于自然地势,因山就水,顺其自然,同时融南北造园艺术的精华于一身,不愧为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承德市。曾是中国清朝皇帝的夏宫。距离北京230公里。是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和宏伟壮观的寺庙群所组成。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中心区以北,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它始建于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