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相济 人间天堂——承德避暑山庄游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避暑山庄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5:22

  作者:水流云在

    24日下午1时出发,取捷径,从沽源、丰宁、围场一带直奔承德。一路山岭起伏,草木葱茏,景色宜人。特别是丰宁一带,自然植被比想象中的都要好。若是雨水充沛,到七、八月间,应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相形之下,同为坝上的张北、康保一带就逊色多多。

  晚上6时进入承德市。市区正处在两山夹成的狭长地带,整体的感觉比较拥挤。市容市貌与张家口并无两异,小街小巷一样地脏、乱、差。原来以为,象承德这样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在卫生和交通秩序方面,应该做得更好,现在看来,还是差强人意。住宿倒是不贵,一行10人,一宿只有380元。吃了饭,赶紧休息,是夜无话.

  第二天8:30进入山庄。临时找了一个导游,全天陪同,要价50元。女导年龄在四十岁以上,样子和蔼质朴。呵呵,看来我们的男士们其一比较老实,其二还比较精明,那些个武装得伶牙俐齿的青春靓女,绕得你云山雾罩,还不是想法多套你几张大钞?

  从丽正门进入避暑山庄,在宫殿区四处看看。往日森严的宫廷禁地,现在游人如织。1703年,康熙老爷子在兴建避暑山庄的时候,绝没有想到几百年后,会有这么多平民百姓登堂入室,进入他的宫宛圣地。早晨的阳光温和地照耀着大殿前象征皇权和威仪的石狮子,鼎沸的人声打破了宫殿那种肃穆死寂的气氛。这座行宫,先后来过清朝四位皇帝,从雄才大略、傲视天下的康熙到一蹶不振、坐以待毙的咸丰,从繁荣全盛到衰落崩溃,皇朝岂能象祈祷中那样千秋万代。

  从宫殿区出来,乘过山车环山浏览一周。山是避暑山庄的独特风景,占去了山庄三分之二的面积。沿山路攀升,在“四面云山”停下,这是山庄海拨最高的地方,站在这里,承德市及山庄全貌尽收眼底。昨晚下过一场透雨,山川清秀,清雾缭绕,远处的棒槌山真如突兀林立的棒槌直指青天。山庄近处,山势蜿蜒,苍松挺秀,好一派烟雨葱茏的气象!感觉刚柔相济,阴阳协调,确是好。走走停停,最后光顾的是“清风绿屿”,导游讲,这是皇帝听歌看戏的地方,看戏就免了,这个地方,合适赏月听歌,“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不要是箫与筝什么的,抚琴最好,琴音与天籁之声合二为一,应是人间天堂。不知康熙老爷子和咸丰老儿在此听歌,会是什么不同的心迹呢?

  出“清风绿屿”,感觉豁然开朗,进入平原区了。平原区和湖区相连。确有草原之平坦开阔,水色之灵秀空濛的“南北合一”之势。特别是澄湖和如意湖一带,翠柳依依,檐廊低回,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一派江南水乡的风景。印象最深的是“沧浪屿”,外有假山堆砌,松木掩映,从洞开的一个小门亭进去,怪石嶙峋,碧藤舒蔓,一挂清溪穿山过石,飞珠溅玉。假山围成一个小池,池内莲叶田田,几朵明黄、洁白的睡莲开得正盛。从如意湖往南,就是下湖了,这一带有一个荷塘,倒不是莲叶接天,但这一塘的碧绿己让人心醉了。

  下午第一站是千佛寺。从千佛寺又赶往小布达拉宫。在小布达拉宫金碧辉煌的大金顶后面,是一个形状象罗圈椅的小山。忽地想起余秋雨先生的一句话:在这个罗圈椅上曾经休息过一个疲惫的王朝。是的,每个封建王朝,拉开的都是辉煌的大幕,最后奏响的却又同是几个呜咽的音符。

  当晚休息,第二天绕北京返回。还有许多的景点没能访谒。也不遗憾,山中诸多的碑文石刻,真坐下来也所认无几,我辈旅游,只能是蜻蜓点水,看个红火热闹而已,不过饱了眼福,也算不虚此行,特作文以记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承德市。曾是中国清朝皇帝的夏宫。距离北京230公里。是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和宏伟壮观的寺庙群所组成。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中心区以北,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它始建于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