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圣洁之地的跪拜与仰望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5:57  新浪旅游

  (三)佛教圣洁之地的跪拜与仰望

  大昭寺是我们在拉萨参观的第一个地方。参观大昭寺,除了要在里面看之外,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项目,那就是绕着大昭寺周围的八廓街走一圈。我原以为被大家误称为“八角街”的八廓街是八角形的,其实,在藏语中,“八廓”是“中转经道”的意思。围绕着大昭寺,有三大转经道,八廓街就是其中的中转经道,被藏族人称为“圣路”。

  如今的八廓街已经成为拉萨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也是游客们最钟爱的地方,因为这里琳琅满目的纪念品着实可以极好地满足购物的需要。

  不过,圣路依然是圣路,佛教信徒们会按顺时针方向沿着这条环形路走下去。就是在八廓街上,我第一次见到了行“五体投地”礼的藏民,他就在繁华的街心不断地俯下身躯,站起,再俯下,而经过的人们有些会掏出一两块钱给他。以前从没有见过此番景象的我觉得很惊讶,甚至想:他们的行为有点像“俯卧撑”。

  后来,当我在拉萨见到更多的叩拜者,尤其是在布达拉宫前面看到排成一排的信徒五体投地的时候,我发现之前的想法很幼稚,或许还有些不敬。是的,对于我们这些被无神论教育了很多年的团员或党员来说,宗教的虔诚是我们很难理解的。

  不过,身处佛教圣洁之地,多少会被感染。我们尽管不曾跪拜,但却时时仰望——仰望那一尘不染的蓝天白云,在这样的天空下,保持心境的平和该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吧;仰望那远处的群山,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追求宗教的抚慰或许是一条必然之路;还有,仰望那玛布日山上的布达拉宫,就算我们不懂什么六字真言,不认识殿里的各种佛像,当听说这里供奉着好几世达赖喇嘛的真身时,我们也只是好奇地想:他们和古埃及的木乃伊有什么异同呢?但起码,当我们闻着酥油灯散发出的奇妙气息,站在十几米高的佛像前时,我们同样需要仰望,而这时,不是信徒的人也会心有所感。

  西藏的导游很喜欢对参观庙宇的人说“心诚则灵”这四个字。不管有神还是无神,不管是俯身跪拜还是抬头仰望,在这个圣地,“心诚则灵”的事情经常会发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