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笼罩之地的传统与现代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5:57  新浪旅游

  (二)神秘笼罩之地的传统与现代

  在大昭寺,顺着又窄又陡的楼梯上到三层,就可以看到一处纪念品商店,出售画册、明信片之类的东西。掌柜的是两位身披袈裟的喇嘛,他们从热水瓶里面倒出酥油茶喝,其中一位的耳朵里塞着白色的耳机,似乎在听MP3。

  我不知道从那副耳机里传出的会是什么声音,是诵经声?是佛教音乐?是广播?还是流行歌曲?应该是前两种的可能性更大吧,但是在拉萨这座最富盛名的寺庙里,我甚至都不能确定地排除后两种可能性,为什么?你往远处看,群山包围之中的这座“圣城”里,现代化正汹涌而来。

  如果不是因为几乎所有的招牌上都同时写着汉字和藏文,拉萨的面貌看上去和内地城市没有什么不同。这里虽然暂时还没有KFC和麦当劳,但有德克士,有以纯,有IBM和苹果专卖店,银行、邮局和超市更是遍布全城。

  不过,这一切并没有改变拉萨作为圣城的地位。大街上依然随处可见手持转经筒的藏民,当他们与装备精良的汽车擦肩而过时,就构成了一副描绘当今西藏的最好的图画;朝圣者依然从四面八方赶来,在布达拉宫面前五体投地,跪拜不起;藏民们在秋冬季节依然穿着厚厚的藏袍,不过,在夏天的时候,很多人也会换上牛仔和T恤。

  传统和现代就这样奇妙地同时存在于这一片神秘的土地。现代化是不可逆转的浪潮,但宗教和传统的力量并不会退位,拉萨再繁华,也不大可能堕落为世俗化的城市。

  和其他地方类似,年轻人也是高原上接受现代化最多的一群人,他们和内地的同龄人一样听流行歌曲,一样喜欢看美国大片,一样经常出没于城市里的网吧。在藏族青少年的QQ上,你同样能看到一大片的“火星文”。

  他们之所以能够最先用起电脑和手机,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学习了汉语。不过,就算你只懂藏文,也可以使用现代化的工具。在西藏大学,开发藏文版的操作系统、电脑软件和藏文手机系统是重点课题,并且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西藏的现代化是迅速的,尽管也许有的地方才刚刚通上电没多久,但只要联想到那恶劣的气候条件和稀疏的人口密度,你就不得不感佩于那巨大的付出——如果按照内地同样的力量投入,也许“户户通电”工程还要过很多很多年才能启动。

  离开西藏的前一天,我来到八廓街那家著名的餐厅“玛吉阿米”。据说这里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情圣诗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曾经在这里与他的情人玛吉阿米幽会。如今,这家店又以它的留言本而闻名,它们被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们写满了各种感受,餐厅还曾将留言结集出版。我是听朋友的推荐来到这里的,不过,来了之后有些失望——虽然嘴里喝着西藏特有的甜茶,楼下就是熙熙攘攘的八廓街,但你看那店里的布置,还有那留言本的出版和“运作”,怎么看怎么觉得像北京或者上海的一家有点小资情调的餐厅。对比起来,倒是前一天在当雄草原的帐篷里面吃的一顿饭更令人回味——对于一个匆匆过客来说,这也许就是西藏的传统胜过现代化的表现之一吧。

  对于藏民来说,自然有更多的理由在享受现代化带来便利的同时,保有自己的传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