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超售机票”罚单 2张机票被罚5千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温州市 | | 2010年11月23日16:26
全国首例全国首例

  温州工商对“超售机票”开罚单

  飞机只有127个座位,竟然会卖出129个座位,这究竟是因为什么?

  这是航空公司为避免座位空置带来损失,而通常会采用的行业“惯例”。然而,由于事先告知和事后赔偿不到位,机票超售行为常会引发纠纷。

  日前,在温州龙湾工商分局召开的“规范航空售票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该局最近处理了一个案件,认定未告知的机票超售行为属欺诈,广东一家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超售2张机票被罚5000元。据了解,对机票超售作出行政处罚,在国内尚属首次。

  买到两张超售票,导致座位“溢出”

  今年2月3日,温州市民黄先生与亲戚朋友一行8人,订了8张由温州飞往深圳的机票。

  2月15日,他们到达机场准备领登机牌时,却被告知8人中有2人的机票由于超售无法登机。

  黄先生不解,为何通过正规途径在航空公司买的机票会上不了飞机?经了解他得知,本次航班共有127个座位,为提高航班座位利用率,航空公司共卖出了129张机票。时值春节客运高峰,129名订了机票的乘客全部办理了登机手续,结果导致座位“溢出”。

  打乱了旅行计划,要求赔偿5万元

  事情发生后,当事航空公司表示,将会安排另外的航班送滞留的两名乘客。由于当天没有深圳航班,航空公司只能安排这两个人先飞往广州,再安排车辆送他们前往深圳。同时,航空公司愿意赔偿这2人每人300元。

  黄先生表示不能接受,并投诉到工商部门。他认为,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航空公司超售机票,导致无法登机,打乱了他们原定的旅游时间和路线,严重影响了外出旅游的心情。他要求航空公司除赔偿超售造成的经济损失外,还应赔偿其精神损失,共计5万元。

  因超售机票,航空公司被罚5000元

  温州市消保委认为,作为销售方,航空公司未向旅客说明所售机票暗含的超售性质,剥夺了购票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明显侵犯了旅客的正当权益。目前,各航空公司采取暗箱操作的超售行为明显带有欺诈嫌疑。

  同时,温州市消保委向温州龙湾分局发出建议函,建议行政管理部门对超售这一欺诈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通过审查分析,龙湾工商分局发现,温州至深圳的航线业务票务调配和售后服务是由广东一家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在运营。

  该局认为,该公司作为超售行为的实施者,在未将超售机票的事实及可能发生的后果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向消费者实施超售机票,其行为已违背《民法通则》第四条规定的诚实信用原则,剥夺了《消法》第八条规定的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享有知悉真实情况的权利,违反《浙江省实施〈消法〉办法》第五十一条十五项的规定,构成以欺诈方式超售机票的违法事实。

  近日,龙湾工商分局以涉嫌构成以欺诈方式超售机票对广东这家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5000元。

  航空公司称,提前告知客户超售做不到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规范航空售票座谈会”上,龙湾工商分局针对超售机票向航空公司、售票代理等提出4点倡议:

  在乘客购买机票时就告知其所购票是否存在“超售”;实行事先补偿制度 ,出现超售后,应主动寻找自愿改乘者;实施事后补偿制度;实施有选择性超售,保证传统节假日、航线最后一个航班不会超售。

  对这4点倡议,参加会议的各大航空公司代表、售票代理代表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表示,除事先告知外,其它3点,航空公司基本都已按各自的标准在实行。

  他们大多表示:事先告知难以实现的原因是,航空公司基本不负责售票业务,而现在的售票代理(终端)又多,他们根本无法实现在售票时就告知消费者其所购机票是否“超售”。

  龙湾工商:超售引发纠纷将继续进行处罚

  据温州市消保委统计,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已受理航空纠纷349件,去年同期是194件,前年同期是128件,每年约以70%的幅度在增加。纠纷多反映航班延误及服务不到位,航班延误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机票超售引起。

  温州市消保委认为,航空公司按国际惯例实行超售机票无可厚非,但同时必须引进国外处理机票超售的制度,如在机票上书面告知等。

  座谈会上,龙湾工商分局明确表态,接下来,若有消费者反映航空公司、售票代理等在未事先告知前提下超售机票致其滞留引发纠纷的,他们将对相关航空公司、售票代理进行处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温州市

温州文化灿烂,史称“东南邹鲁”。温州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