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误海外调查:日本适当补偿欧洲统一管制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08日17:20

  在如今遍布全球的航空网络大大缩短人们旅行时间的同时,因为天气、空中管制和航空公司自身原因等造成的航班延误,也正在成为各国民航业普遍存在的一大痼疾。据统计,在世界“准点到达10大最差”机场中,美国占其三;而在另一份调查中,日本东京的两大机场——羽田和成田国际机场,则在2008年度《福布斯》10大最守时机场排行榜中分居第一和第三位。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结果?这些机场在出现航班延误时,又是分别以怎样的方式来维护和保障乘客们的合法权益的?

日本机场日本机场 来源:新浪博主 Miss

  日本航空公司飞机的准时在全球航空业首屈一指,而一旦出现延误如何应对也有比较完善的措施,因此很难见到旅客因飞机晚点而与航空公司、机场管理方发生激烈冲突的场景。

  曾有一朋友由东京乘日航晚班飞机去大阪,体会了一次飞机晚点时的日航应对措施:首先不需要到处打听飞机晚点的原因,就有机场人员主动前来说明。朋友说,本以为会得到天气不佳之类的说辞,但是没想到工作人员直接说明是由于飞机执行前班飞行任务尚未到港导致飞机延误,并多次道歉。对于可能推迟的时间,也给了较为准确的答复。

  上了飞机后,机组人员也表达了诚挚的歉意。到达关西机场时由于已接近零点,此时公共交通已经结束,因此航空公司准备了开往市区的巴士,另外每人还提供了上限1万日元(约合750人民币)的出租车费报销申请单。如果有乘客在乘坐巴士后,又使用了出租车,可以将出租车票和申请单寄到日航,日航会把车费打到乘客的指定账户。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日本航空公司的人士介绍说,如果是因为航班延误而向乘客提供一些补救性质的服务,那么提供残缺的服务还不如不提供。比如由于天气等原因导致大量航班集中晚点达到,而公共交通此时又停止时,若航空公司的巴士运力只能保证部分乘客,那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可能会放弃使用巴士,改为让乘客都住在机场等待早班车,因为这样比让一部分人乘巴士离开,一部分人滞留机场要公平、合理。

  日航、全日空等日本航空公司在各自的《国内旅客运送条款》(以下简称《条款》)中,对欠航(日语,即停班)、延误等无法履约时的处理原则进行了明确规定。根据《条款》规定,由于安保需要、恶劣天气、不可抗力、争议行为、骚乱、战争及其他不可避免的事由导致航班取消或变更的,如果在旅行开始之前,可更换本公司的其他航班;旅行开始后无法履约的,航空公司要使用本公司、其他公司的航班或者其他交通方式将乘客送往最初目的地,交通费用较原机票有差价时,由航空公司多退少补,乘客不再承担费用。另外乘客还可以选择全额退票,或机票延期。

  《条款》中没有就延误规定赔偿事宜。如果乘客认为权益受到侵害,可以提起民事诉讼。2003年由于全日空航空公司的系统故障,导致乘客大范围滞留,有的乘客延误超过7个小时。事后,乘客中的律师等23人以身心受损为由将全日空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共计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8万元)的损失。2010年3月,二审判决原告败诉。法庭认定,系统故障事前难以预见,故障发生后承运方已尽全力缩短延误时间。

  不过,法院之所以这样判,也是因为全日空在航班准点上有着优良的记录,若是一贯晚点的航空公司,估计很难在法庭上得到上述认定。在判决书上法庭还指出,航空公司在安全条件有保证的条件下要严格遵守时刻表,如发现安全隐患航空公司有义务将延误时间缩减到最短。

  另外,担心飞机延误的乘客还可以使用飞机延误保险。在日本不少信用卡附带此服务,使用这种信用卡购买机票,就能自动加入这个保险。如所乘航班延误,即可获得2万日元(约合1500人民币)左右的赔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