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挨宰时代 白云机场按“星”定价美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04日15:39
白云机场
白云机场

  7月份以后,过了安检,广州白云机场去往国内登机口的连廊末端将开设三个美食广场,里面的餐饮价格水平为两星,太平沙财记、真功夫,四川、上海、海南、广东等各地美食都会在里面设店。到时,候机的指廊、连廊将有二星、三星、四星的餐饮店,将更加平民化、多元化。

  国内外飞了二十来年,直到近四五年,黄明终于把“在机场吃饭”、“挨宰”这两个词分开了。

  “过了安检,进入候机的指廊,坐下叫一碗牛肉面,30块钱。牛肉虽不够香港机场的精致,但在机场,这个性价比也不错了。我还在机场吃过6块钱的盒装泡面,提供开水。”

  早前供职于一家大型国企做高层管理,如今行走了七大洲四大洋60多个国家的行者黄明经历了白云机场的新旧时代,“现在机场餐饮的确平民化了许多,但如果不熟机场,不容易留意到价格便宜的餐厅。”

  就餐前,看清星级

  过去几年里,白云机场航站楼管理部接到次数最多的投诉,就是餐饮价格太高。把机场餐饮价格“拉回地面”,成为近几年白云机场航站楼管理部的业务重头戏。

  先是对候机楼内商家发布“限价令”:要便利店内保证有至少两种不同品牌的矿泉水售价不高于3元,至少三种不同品牌的碳酸饮料、茶饮料售价不高于5元,至少两种不同品牌的饼干售价不高于5元,至少三种不同品牌的方便面、八宝粥售价不高于6元。

  所以黄明可以在机场“看到10块钱一份的中式快餐,吃过6块钱一碗的泡面”。

  “如果你留意我们出发大厅的一层和到达大厅的一层,就会发现7-11、万宁、麦当劳、真功夫这样的大众品牌食品售卖处,而且价格与市区同属一个价格体系。”白云机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了给旅客更直观的价格选择,机场内的所有餐饮店实行‘价格星级管理’。这个方法实行后,即便旅客不了解某家餐饮店的价格水平,可以通过贴在餐饮店门口的星级标牌判断这家店的消费水平是否适合自己。届时,三星店将占最大比例。”

  备注

  1.50%以上的单品价格不高于表格内价格;

  2.70%以上的套餐价格不高于表格内价格;

  3.自助餐价格不高于表格内价格;

  4.70%以上的(罐装/瓶装)饮用水,售价不高于表格内价格;

  5.70%以上的(罐装/瓶装)饮料,售价不高于表格内价格。

  6.凭白云机场商旅公司易旅阳光会员卡,在指定星级餐厅消费,可享受8.8折优惠。

  安检前,选择多

  与地面商场一样,机场也是商铺位置决定价格,

  这也决定了,容易被旅客留意到的位置,比如办理登记手续和安检的出发大厅三层、候机的指廊、过安检后到达指廊必须经过的连廊、主楼大厅,由于地理位置的便捷,旅客在享受其带来的方便之余,往往也需要付出更高的费用。

  主楼出发大厅的风雅老树咖啡,主打商务高端旅客,招牌商品蓝山咖啡88元人民币,价格不菲。

  但该部分区域也有“30块一碗的牛肉面”,也让黄明这类“空中飞人”觉得性价比不错,“相对于国外机场来说,这个价钱不算贵。别的且不说,有一点是其他机场难比的,就是人少。时常能坐在窗边,吃完还能在餐厅的长椅上躺着睡一会,也不会有人赶你。”

  而价位平民、单品利润率相对较小的餐饮店会通常出现在机场较不显眼、餐饮需求相对较少的位置——出发大厅一层,到达大厅一层。

  “目前,若想价格、餐饮种类选择范围大,还要在过安检前。”机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7-11、万宁、真功夫、永和大王、麦当劳、大众中式快餐和便利店都出现在这一区域。

  到达大厅一层(未过安检处)的金龙酒家,从外面看去,装修在市区内可算中档以上,主打粤菜,单凭眼看,难以判断里面价位深浅,很容易被旅客错过。

  跨进去才发现里面人气并不低。

  “我们前段时间推出了15块钱一碗的面,就是为了留住人气,尤其是价格敏感、独自一人不好点餐的客人。旺丁不旺金。不然,到了陌生城市,尤其是机场这样的地方,客人如果看到里面冷冷清清,自然不敢进来。”金龙酒家党支部书记张运良显然很在意如何让不易被客人留意到、即使留意到也会在心里打鼓的店面人气旺起来,推出的餐饮方式也颇有针对性。

  “我们这里更多的客人,是旅行团订的围餐,或是单个商务客来选择78块一个人的自助餐。若是高端客人,想要包间,我们也有。”

  除金龙酒家之外,两星的中西式快餐在出发、到达大厅一层也散落在不同位置。

  “安检前选择范围更大的局面,会在下半年有些改变。”机场工作人员补充道,“因为7月份以后,过了安检,去往候机登机口两个连廊两端将开设三个美食广场,里面的餐饮价格水平为两星,到时候太平沙财记、真功夫,四川、上海、海南、广东等各地美食都会在里面设店。”

  到时,候机的指廊、连廊能找到二星、三星、四星等不同星级的餐饮店,将更平民化、多元化。

  “实现丰俭由人,是机场餐饮的目标。”

  来源:风尚周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