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吉林副省长陈伟根畅谈原生态旅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吉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3月09日11:22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联合新浪新闻推出特别系列访谈节目《决策》,邀请高层官员解读决策背景,对话网友感受网络互动。本期节目由中国网联合新浪网邀请吉林省副省长陈伟根谈吉林发展旅游产业链创造就业机会决策。以下为内容实录:

    原生态是吉林旅游最大优势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节目,我是主持人王莹。这里是新浪网和中国网为您联合带来的大型访谈,今天非常荣幸请到吉林省副省长陈伟根先生。陈副省长,我们知道在去年吉林省旅游行业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三年实现了翻番,这背后有一系列的数字,能给我们解读一下吗?

  陈伟根:这几年,吉林省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要把吉林的旅游产业打造成吉林的支柱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从2006年到去年,我们吉林省旅游产业总额得到大幅增长,去年达到58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有三个含义:

  第一,580亿人民币相当于去年我们省GDP总额的8.06%,从理论上来讲,如果占GDP比重达到8%以上,可以认为是支柱产业。但我们觉得旅游产业的统计很多都是评估数和统计数,所以我们把这个目标定得更高一些。现在尽管旅游业总额达到GDP8%,但是我们并不认为它已经成为支柱产业。

  2006年我们吉林省召开了第一次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那时我们定了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吉林省旅游产业的总额翻一番,去年达到580亿人民币,我们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

  第三,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时候,确定到十一五末期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500亿,去年提前一年而且是超额地达到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今年在去年基础上,又要增长25%,达到725亿元人民币,也就是如果今年能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比当初制定的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增长40%以上。这三组数据说明了这几年旅游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也为我们更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王莹:很多网友非常好奇这样一个问题,旅游行业高速发展,会对国民经济有什么样的带动作用呢?

  陈伟根: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工业方面很有特色,比如汽车工业、石化工业、装备制造业,这都是吉林省很有特点的产业。另外吉林省也是农业大省,我们的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在全国来讲,具有较高水平也是能力较强的产业。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我们需要不断调整我们经济结构,发展旅游产业,是我们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很重要的举措。吉林省旅游发展潜力很大,我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我们旅游资源第一很丰富,第二很独特,第三我们冬夏两季有很多旅游产品可以开发,所以发展旅游业对我们来讲既有基础,也有优势。

  主持人王莹:说到这里特别想让您介绍一下吉林省的旅游优势在哪里?

  陈伟根:吉林省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个有几个方面来讲。第一从自然景观来讲,吉林省最著名的是长白山,长白山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不知道有多少网友去过长白山。

  主持人王莹:即使大家没去过,也很期待。

  陈伟根:它的确是名不虚传,具有非常好的生态环境,几百里茫茫林海,看起来非常壮观。长白山脉是我们国家重点的生态保护区,里面没任何破坏,保持了它的原生态状态。同时有很多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奇观,比如长白山天池,有9平方公里,在2700米海拔高度的一滩净水。另外还有著名的大峡谷、地下森林,有瀑布,有温泉,还有很多奇草异木,还有千百年大树。

  除了长白山,还有很著名的鸭绿江边境风光带,这一带的风光非常美丽,我们把它誉为北方的桂林。南方有桂林山水,我们北方的鸭绿江风光也非常好。另外,中俄朝边境风景区也很有特色,在这个点上,我们可以“一眼望三国,鸡鸣闻三疆”,可以看到三个国家的风光,鸡叫三个国家都能听到。再过来有吉林的松花湖、向海湿地保护区,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自然景观。从人文历史来讲,我们有长春伪满时期留下的遗迹,像伪满皇宫、八大部,还有高句丽遗迹,这是世界文化遗产。另外还有很多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资源,比如萨满文化起源于长白山脉,所以吉林有很多萨满文化的内容,延边是朝鲜族自治州,集中体现了朝鲜族文化。而且我们有冰雪资源,吉林的冰雪资源在全国非常独特,数一数二,特别适宜开展滑雪运动。吉林天气好,既不是很冷,又有丰富的雪资源,非常利于开展滑雪运动。

  主持人王莹:真的是这样吗?

  陈伟根:真的这样。吉林有20来个滑雪场,现在最好的滑雪场在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场,这里举办过2007年亚冬会雪上项目比赛。长白山还可以搞野外滑雪。我们运动资源非常多。

  主持人王莹:您说冬天不冷,肯定很多网友不信服,说到东北,冬天冷是一大特色。

  陈伟根:相对而言,吉林冬天肯定比北京冷,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从冬季野外滑雪运动来讲,吉林的温度是比较适宜的。我们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景观,在吉林市松花江两岸,这儿在冬季最寒冷的季节有吉林雾凇,这是世界四大自然奇观之一。松花江两边的树都挂满了雾凇,晶莹剔透,非常美丽,非常难得。你没去过的话,我建议你一定要去看看。

  主持人王莹:刚才您详细介绍了吉林省丰富旅游资源。另外,您在几次会议上反复提到发展旅游首先要规划先行,这个我们如何理解呢?

  陈伟根:旅游业不是单独的观光,大家看一看就可以了,我们要综合发展,既要观光、又要休闲、度假、运动,这是综合性的发展理念,这需要综合的配套设施跟进,要解决交通问题、住宿问题、吃的问题,以及跟运动相关的设施问题,这都需要加大开发和建设的力度,而且定位要准确,是瞄准国内一流,还是打造世界知名的旅游休闲目的地?要求不一样,建设规模也不一样。所以我想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规划,只有好的规划,才能够打造出好的产品。这个跟我们做产品是一样的。所以我强调我们发展旅游方面,开发旅游产品,特别是对旅游设施进行建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规划先行,一定要一流的规划,才能创出一流的产品,这是我们坚持的原则。

  主持人王莹: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不是单一行业、单一产业的发展,而是产业链,我们光是做旅游还不够,而是方方面面都要涉及,把它做得更好,更强。

  陈伟根:是。因为人家来旅游是来享受,不是搞拉练,如果在路上走七八个小时,到不了站,就很辛苦,所以旅游需要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这些都需要建设相应的旅游设施。目前吉林旅游设施的建设相对来讲属于初步阶段,虽然近几年我们的起步很快,建设的速度很快,但是还远远不够。我们快速推进建设的同时,一定把握一个原则,按照什么定位标准来建设,特别是重点的景区和重点的旅游资源区,要建设什么水平的设施跟景观配套,这是必须要想清楚的问题。

  我经常讲搞旅游开发,一定是先把规划想好,我们做什么,我们做成什么档次,没有规划,不能开工建设,不能开发。为什么讲规划?因为这些涉及到自然环境和生态保护的问题。开发旅游为了发展经济,但是发展经济不能破坏生态环境。

  如果没有规划,建设必然杂乱无章,杂乱无章就免不了破坏现在非常好的生态和自然环境。有了规划,哪个地方可以做,哪个地方不可以做,一目了然,我们只在可以做的地方很好地进行建设。不能做的地方,一草一木不能动。所以保护和开发应该两者都是我们所坚持的,而且保护是第一位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吉林省

吉林省在东北地区中部,境内山峦平原密布,湖泊河流众多,曾经是满清入关前的主要活动地,也是历史上北方一些少数民族的发祥地。现在还留有不少的古迹,如农安辽塔、长春的伪皇宫、吉林的文庙、敦化的“渤海古..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