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吉林副省长陈伟根畅谈原生态旅游(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3月09日11:22

 

  主持人王莹:就是经济特别是旅游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一定要注意环境保护。

  陈伟根:我们说句实在话,吉林旅游跟发展比较快的兄弟省市比,我们起步比较晚,要想把吉林真正打造成一流旅游省,要加速度做,用加速度的方法尽快把旅游打造成吉林省的支柱产业。

    规划先行 全面发展旅游产业链带动就业

  主持人王莹:在加速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吉林是不是也会与国内旅游业发展比较快的地区进行比较,包括学习国外的旅游业发展经验呢?

  陈伟根:是。我们在做规划和在策划发展思路的时候,很注意学习国内旅游搞得比较好的兄弟省市,我们吸取他们经验中最精华的部分,为我所用。有些方面还需要向国外学习,比如冬季的运动,比如滑雪,这个在国内可以参照的不是很多,黑龙江比我们发展要快,要早得多,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我们更注意向国外学习。我们想建立现代化的滑雪设施,更多吸收国外一流的滑雪胜地的好做法,我们也注意通过招商引资,把国外的、有经验的投资商引进来,建设世界一流的滑雪场。

  主持人王莹:您有具体的例子吗?

  陈伟根:比如我们北大湖滑雪场,长春莲花山滑雪场,都找到了投资。从去年开始,国内几家民营企业投资200亿人民币,在白山市搞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其中的滑雪场请了国外顶级的设计师来进行设计。

  主持人王莹:看来也是规划先行的具体的操作方案了。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个吉林省旅游的重点例子,来说明我们的做法和思路。

  陈伟根:就说长白山,我们省委省政府为了对长白山既加强保护,又进行开发,把长白山的资源变为全人类能够共享的资源,让更多老百姓能欣赏到长白山的美景,我们成立的长白山管委会,第一条职能就是对长白山加强保护。按照国家的要求,对长白山进行严格保护,同时在保护区以外,进行旅游产业开发。长白山的发展做了几轮规划,目前完成了长白山初级的总体规划,正在按照长白山不同的区域,按照我们的功能定位,按照创意设计,做详规,详规做出以后,我们全面的建设就开始。目前有些项目已经开始动工了,但是我反复强调一句,我们对长白山一定是严格地保护,在这样的前提下,在可开发的范围进行开发。

  主持人王莹:可开发,可利用,还要可持续。

  陈伟根:有一些景点或者有一些地方规划定出来了,但是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开发商或者没有相应的项目摆进去,我们对这个地方严格保护,宁愿不建,也不上低层次或者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项目。我们吉林旅游的发展是保护、开发还有保留。有些要保留起来,等到有条件的时候再上,我们做一个,就要做好一个。

  主持人王莹:今天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很多网友有一些问题想跟陈副省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来一起看一下。这里有一位朋友说到过去吉林省旅游资源是什么状况,经过同比之后,现在发展的状况进行到哪一步,它的潜力又在哪里?

  陈伟根:尽管我们的发展相对来讲是起步晚了一点,但起步晚有起步晚的好处,现在我们重要的旅游资源都保持原生态,没有被随意地开发或者随意地破坏。原生态就是最大的后发优势。

  还有我们可以吸收兄弟省市很多好的经验为我们所用,这是第二个优势。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一些重要的景点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比如说长白山区现在相关的设施,都有了很大的进展,交通、住宿、餐饮,这些都很好了。特别是交通,这几年吉林省无论是铁路、高速公路都发展很快,很多公路都已经通了,到长白山还开通了民航机场,现在北京到长白山坐飞机就可以了,只要一个半小时。从长春也可以飞长白山。同时高速公路也已经通了,从延边可以走高速,另外专修了一条从长春到长白山的高速公路。现在包括沿途的设施都有很大的改进,而且宾馆也在不断地增多。为旅游配套的一系列设施,这几年确实有了很大的改观。如果说五年以前到过吉林旅游,现在再去的话,你们会发现食住行都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我们还不满足,还要继续发展。

  主持人王莹:吉林省旅游人数增长速度那么快,原来是交通越来越便利了。接下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他说我们注意到吉林在去年经济保持高速的发展,GDP增长达到了13.5%,在2010年的目标中,吉林省提出的目标是13%,请问将预期目标比去年下调0.5%,主要出于哪些因素的考虑?

  陈伟根:一个是经济危机的影响,虽然今年我们认为总体经济向好,但毕竟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吉林这几年经济一直得到快速的发展,但是我们的基数越来越高,基数高,相对增长难度就会越来越大。另外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我们还面临更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调整经济结构,不能一味地光追求GDP数字的增长。发展旅游产业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如果旅游业在GDP中相对比重占得越来越高,我们经济结构会不断地优化,这也是我们要加快发展旅游业非常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王莹:我们看下一个问题。您之前曾提到过要加大网上招商引资的力度,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方法吗?

  陈伟根:吉林省经济发展,这几年招商引资是我们重要的资金来源。因为无论是发展什么产业,光靠政府的投入肯定是不够的,也是所占比重不多的,我们主要通过吸引国内外的各类资金进入我们吉林省来促进经济更好的发展。

  这几年无论在产业发展还是旅游发展方面,我们主要是靠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方法很多,比如走出去,请进来,像这次两会期间,我们就在北京搞了三场大型的活动,一个是跟中央企业的联谊座谈会,一个是北京市大企业的联谊座谈会,还有跟全国的知名民营企业家的大型座谈会,一方面推介我们吉林,让这些企业了解我们吉林最新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思路,宣传吉林投资环境和我们的投资优势,另一个方面也是了解这些企业有什么投资意向。每年我们也在国内外搞宣传推介活动。下一步要把这些朋友请到吉林去,让他们实地考察,通过考察以后,他们对我们吉林有个更直观的了解,我想既是了解我们吉林的过程,也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双方的感情。下一步便可以谈合作了。

  主持人王莹:陈副省长您此行意义深远,您先走出来广交朋友,再把这些朋友带进去,是这样吧?

  陈伟根:旅游也是。旅游行业走出去还有独特的含义,比如走出去就是把吉林的旅游能够带出吉林,带向中国,带向全世界,让全世界人民、全中国人民都知道吉林的长白山,吉林有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吉林夏天可以避暑,冬天可以冰雪运动。请进来就是把国内的游客请到吉林去,去亲身领略自然风光,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和壮观,同时又能够享受到现代文明,感受到吉林所能提供的优质服务。

  主持人王莹:您目标很大。

  陈伟根:谈不上。

  主持人王莹:责任也很重。

  陈伟根:这里工作还有很多,我想我们会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往前推进。

  主持人王莹:肯定不是一蹴而就,还是有步骤的。再来关注一位网友的问题,近年来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还是很大的,温家宝总理在此次政府报告中特别提出,今年控制收入差距过大的趋势,您能否结合吉林的情况,谈谈您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陈伟根:收入差距过大,哪个地方都存在,吉林也同样存在,差别只是每个地方的差异比例有大有小,作为吉林省来讲,我们省委省政府非常关注这个问题,这是民生的问题。吉林省把每年财政新增收入大部分用于民生的投入,这里包括创造就业岗位,城镇化建设,加快投资发展,这些都是我们为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做出的努力。包括旅游也是同样的,因为旅游可以创造很多就业岗位,旅游可以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改善我们的环境,这些都是相关联的。

  主持人王莹:特别是现在狠抓旅游。

  陈伟根:旅游不仅是政府有收入,有很多更是民间的收入,如果游客增多,可以创造很多的投资机会和就业机会,可以给老百姓创造很多的挣钱的机会。那时我们的差距就会缩小。特别是农村,在林区的工人,通过我们发展旅游业可以找到新的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

  主持人王莹:陈副省长,刚才我说了,您的目标定得挺高的,您在访谈过程中也提到了现在要具体实现打造吉林省一流的风景区,现在以吉林它的旅游状况,您觉得距离您提出的目标还有多大的距离,实现起来,像旅游收入翻番需要用了三年的时间,您觉得实现您提到的目标大概用多长时间?

  陈伟根:比起这个目标,我们的工作远远不够,现在只能说我们朝着这个目标起步了,现在我们正在全面地加紧推进各方面的工作,这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是我们有一个基本的时间概念,我们希望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吉林省的旅游业能够出现一个全新的面貌。所以我还是希望我们的网友朋友们今年去看一看,五年以后你们再去感受一下,或者五年前去过吉林旅游的,今年再去看看,看看我们跟五年前有什么变化,五年后再去看有什么变化。我想应该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主持人王莹:三年规划,五年计划,我们等着看。对于刚才网友的一些问题,大家还不满足,特别是GDP的问题,我们再追问一个小问题。我们看到去年吉林省GDP增长是13.5%,今年提出的增长目标是13%,这个下降是什么考虑,刚才您似乎也说了,虽然只是0.5%的差距。

  陈伟根:去年13.5%是已经实现了的目标,今年13%是必保的目标。一个是经济的大环境,一个是我们自身的努力,几方面结合起来,最终这个数字是多少要到年底看。但是13%是我们必须要实现的,这是我们的底线。这我想应该说清楚了。

  主持人王莹:旅游行业最终会给这个目标带来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呢?

  陈伟根:我想我们旅游业的收入越高,对GDP的增长贡献就越大,我们旅游业收入提升的比例是高于GDP增长的速度的。所以我们希望旅游为GDP增长多做点贡献,希望这个贡献一年比一年大。

  主持人王莹:谢谢您无私的分享,我们说了旅游,说了经济,说了民生,说了环保,总而言之,还是希望能够把我们的吉林省旅游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中国朋友,外国朋友,都到吉林去旅游。谢谢您的做客,同时在这里也特别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