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野味:在厄立特里亚吃蚂蚁套餐(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厄立特里亚 | 环球网 微博 | 2010年03月10日09:46

  厄立特里亚国位于非洲东部,濒临红海,原是埃塞俄比亚的一部分,17年前刚刚独立,是个年轻的国家。去年,我在该国的马萨瓦港接受过当地人的一次宴请,很是有别于亚、欧传统的饮食文化,至今想起来还是回味无穷。

  那天临近中午,热情好客的厄立特里亚朋友要到饭店招待我们,说是以前受过中国人的关照,理应礼尚往来,而且要请我们吃当地特产———蚂蚁套餐。盛情难却,我们只好硬着头皮同意了。请客的地方是家小吃店,很有本土特色。我们进去的时候食客还不多,侍者是一位小伙子,也许是从来没见过中国人,他一边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这几个“老外”,一边热情地招呼我们入座。据他介绍,所谓的蚂蚁套餐,并非吃的全是蚂蚁,而是以蚂蚁作主菜,配上主食和生牛肉。听了这话我才放下心来。

  首先上的是主食。这种主食是一种放在盘子里的大饼,饼呈浅灰色,很薄很软。厄国朋友说这是当地最高档次的主食了,是用一种叫“提夫”的粮食作物磨粉制成的。提夫是一种画眉草植物,只有在东部非洲和南部非洲才能见到。据说提夫的籽粒极小,50粒提夫的重量仅相当于1粒小麦的重量。亩产为20公斤到60公斤,真是物以稀为贵。提夫的淀粉含量高达99%,所以制成的饼真是很好吃。当地人吃饼时还要蘸上浓浓的辣椒肉汁,看着厄立特里亚朋友将饼卷成筒状往嘴里送,我的湖南籍同事也津津有味地大嚼起来,只是苦了我这个不吃辣椒的人。

  接着油炸白蚂蚁上桌了。以前我在西非受过一种红蚂蚁的“毒害”,那是一种个头很小但有毒的蚂蚁,被这种蚂蚁叮上,身上立即红肿一片,有些人还会发烧甚至休克,那次遭遇导致我数年后见到蚂蚁还心有余悸。眼前这种东非蚂蚁比西非的毒蚂蚁个头要大得多,尝起来挺脆,还真有点香味。厄立特里亚朋友说,白蚂蚁的蛋白质、脂肪和糖含量特别丰富,如果生吃或者泡水喝有股酸味,对老外来说,油炸的口感更容易接受。非洲医疗条件差,当地人靠吃白蚂蚁滋补强身,据说有人因此十几年没得过感冒。

  过了一会儿,侍者又给每人端上一盘血红血红的生牛肉。我少见多怪,差点没叫出声来。据说厄立特里亚人款待外国总统也要有这道生牛肉。牛肉是新鲜的里脊肉,鲜红粉嫩,已被切成小块。吃时再用餐刀切成小薄片,蘸上辣椒肉汁。看着那血淋淋的盘中餐,我只觉得下不去口。同事咬牙吃进一小块,边皱眉边说味道好,好像有点言不由衷。饭毕,侍者又给每人端上来一小瓷杯咖啡,喝了一口挺咸,原来当地人习惯喝加盐的咖啡。看来无论吃喝,厄立特里亚人的口味都很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厄立特里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