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棉花堡”的神奇温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土耳其棉花堡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09日13:53

  泡温泉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但一边泡着流淌了2千多年的纯白温泉,一边欣赏着不远处2千多年的辉煌遗迹,这种特殊的感受,唯有来到土耳其才能体验得到。土耳其棉花堡的神奇泉水流过钙化地貌,形成一层层天堂阶梯般的纯白水岸,远看犹如大朵大朵的雪白棉花,仰卧其中,你一定会悠闲逍遥地“不知身在何处”。

  神奇温泉资源

  棉花堡位于土耳其西南部,如此可爱的名字,源自其外形像铺满棉花的城堡。所谓“棉花”,就是泉水从山顶往下流,所经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远看像大朵大朵棉花矗立在山丘上,更像染白了的大梯田。又由于它由整个山坡构成,一层又一层,形状像城堡,所以土耳其人叫它“棉花堡”。而棉花堡的形成,正是由于地下温泉水不断从地底涌出,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

  温泉自洞顶流下,将山坡冲刷成阶梯状,平台处泉水蓄而成塘,人们可坐在里面泡温泉,既解乏,又保健;泉水中的矿物质沉淀下来,把整个山坡染成白色,像露天溶岩。从上往下看,一方方温泉平台像一面面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从下往上看,像刚爆发完的火山,白色的岩浆覆盖了整个山坡,颇为壮观。游客们拎着自己的鞋从山顶沿曲折的小径往下边走边泡,身心都融入了美丽的大自然。

  自罗马帝国时期人们就已经开始利用温泉进行治疗,如今棉花堡的部分石灰岩因为受污染,已变成黄色、灰色,雪白的棉花有点像用过的棉花。而修建在附近的温泉酒店,也截取了部分水源,导致棉花堡水量巨减。缺水、变质,成了棉花堡的最大遗憾。棉花堡的泉水深浅不一,有些只没过脚踝,有些可达腰部。水温终年保持在36到38摄氏度,水的酸碱值大概6左右。

  据科学鉴定,泉水富含钙、镁等矿物质,以每秒400公升的速度流动,不但对风湿、皮肤病、妇科病、消化不良及神经衰弱等有神奇疗效,泉水还可饮用。不过,看到别人赤脚在里面走来走去,应该不会有人去尝试喝它。在棉花堡内,你会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女,由于抵御不住神奇泉水的诱惑,她们大都穿得比较开放,缤纷的泳衣露出跟棉花一样雪白的肌肤,真是又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时的游客难免有点得意忘形,摆着各种姿势拍照留影。

  深厚历史氛围

  棉花堡除了有独一无二的温泉,其附近的古迹同样不胜枚举。希拉波利斯古城是公元前190年白加孟国王欧迈尼斯二世所创建的具有古希腊和古罗马风格的古城,大型的罗马剧场就有两座。公元前129年,希拉波利斯城成为罗马帝国属地,曾被之后的几代罗马皇帝选为王室浴场。后来在老城的基础上累建新的建筑,有宽阔的街道、剧院、公共浴场,还有用渠道供应温水的住宅,盛极一时。在17世纪,一场大地震将这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夷为平地,如今我们只能从断壁残垣中寻找当年古城的辉煌了。

  古老的小亚细亚那些曾经让人们惊叹的古迹,就这样被时光蹉跎为废墟,而不远处的棉花堡,依旧绿水如镜,丘岩如冰,沐浴着众神的光辉,成为永恒的奇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土耳其棉花堡

棉花堡海拔384米,这里的温泉水富含钙和镁的硫酸盐及重碳酸盐等,水温介于36-38摄氏度之间,PH值为6。据科学鉴定,泉水富含钙、镁等矿物质,不但对疾病有神奇疗效,泉水还可饮用。棉花堡区附近,三三两两散落着碧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