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阿拉斯加寻彩逐色       阿拉斯加北极光摄影旅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31日15:13

  文章来源:阿拉斯加麦金利旅游 作者:@肥小燕儿

  相关专题:宠溺阿拉斯加 开启一段奇幻的冬季之旅

  阿拉斯加:没有人会陌生的地方!你可是知道,来阿拉斯加一定要来看看那迷人的北极光,捕捉那千变万化的“电光秀”,当你举目瞭望夜空,常常见到五光十色,千姿百态,各种各样形状的极光,相信你也会恋上北极光!更会爱上阿拉斯加!

  因为,在这样辽阔无垠的苍穹中,漆黑寂静的冬夜,荒无人烟的极地,此情此景,此时此刻,面对五彩缤纷的北极光,怎能不令人心醉,怎能不叫人神往?!

北极光北极光

  当我第一次仰望天际,惊见北极光的那一刻开始,北极光对于我,只能望而生叹,感悟人类的渺小,宇宙的无限,仿佛自己置身于浩瀚的星河中,只能定睛瞩目,仰望苍穹。而当我第二次再次端详着北极光,多姿多彩,瞬息间的万变,就像大地的魔术师,以天空为舞台,上演了激光秀的歌舞剧,或明或暗,或深或浅,或浓或淡,或宽或窄,或高或低,或长或短,或隐或现,像极了顽皮的仙女,舞弄着裙摆的绸带,挑逗着憨厚的大地王子,忽而炫耀着自己美丽的娇颜,忽而娇羞地抚琴拂面,忽而柔媚地露出性感的曲线,忽而轻抚着王子痴迷的双眼,忽而耳语低声似乎在缠绵,直至最后,消失得裙没人还……

肥小燕儿 2013年12月中旬拍摄于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外北极圈@肥小燕儿 2013年12月中旬拍摄于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外北极圈
@肥小燕儿 2013年12月中旬拍摄于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外北极圈@肥小燕儿 2013年12月中旬拍摄于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外北极圈

  的确,北极光多种多样,五彩缤纷,形状不一,绮丽无比,在自然界中还没有哪种现象能与之媲美。任何一只彩笔都很难绘出在严寒的北极天空中嬉戏无常、变幻莫测的炫目之光。那么,北极光是怎么产生的呢?许多世纪以来,这一直是人们猜测和探索的天象之谜。从前,芬兰的萨米人以为一只狐狸在白雪覆盖的山坡上奔跑时,尾巴扫起晶莹闪烁的雪花一路伸展到天空中的“狐狸之火”,日本人的古老传说是在看到北极光的当晚坐胎生下来的孩子,一生都会顺遂。爱斯基摩人以为那是“神灵引导死者灵魂上天堂的火炬”。而阿拉斯加的原住民则视“极光为神灵现身,深信快速移动的北极光会发出神灵在空中踏雪漫步的声音。”13世纪时,人们则认为那是格陵兰冰原反射的光。到了17世纪,人们才称它为北极光,意思是北极的曙光。这天象之谜,直到人类将卫星火箭送上太空之后,才有了物理性、合理的解释。  

  随着科技的进步,极光的奥秘也越来越为我们所知,原来,这美丽的景色是太阳与大气层合作表演出来的作品。在太阳创造的诸如光和热等形式的能量中,有一种能量被称为"太阳风"。太阳风是太阳喷射出的带电粒子,是一束可以覆盖地球的强大的带电亚原子颗粒流。太阳风在地球上空环绕地球流动,以大约每秒400公里的速度撞击地球磁场。地球磁场形如漏斗,尖端对着地球的南北两个磁极,因此太阳发出的带电粒子沿着地磁场这个"漏斗"沉降,进入地球的两极地区。两极的高层大气,受到太阳风暴的控制,由于太阳释放的带电粒子冲击地球高层大气分子产生的发光现象,这些粒子被地球磁场偏转,集中到了地球的两极上空,受到太阳风的轰击后会发出光芒,形成这种壮丽动人的景象就叫做极光。一般来说,极光发生的高度约为145公里。而在北极地区高层大气中出现的极光就称为北极光,反之,在南极地区高层大气中出现的极光则称为南极光。极光一般遵循持续11年的“太阳活动周期”,在这个周期内,极光出现频率先是达到一个峰值,接着逐渐减少,直至最低谷。这是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

  极光不但美丽,而且在地球大气层中投下的能量,可以与全世界各国发电厂所产生电容量的总和相比。怎样利用极光所产生的能量为人类造福,是当今科学界的一项重要使命。

  1619年,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以古罗马神话里的曙光女神奥罗拉Aurora之名创造出了极光一词,一直使用至今。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200712月“瑟宓斯卫星任务”Themis Mission传回的新数据,科学家发现太阳释放的带电粒子像一道气流飞向地球,碰到北极上空磁场时又形成若干扭曲的磁场,带电粒子的能量在瞬间释放,以灿烂眩目的北极光形式呈现,而地球的极光主要只有红、绿二色是因为在热成层的氮气和氧气原子被电子破撞,分别发出红色和绿色光。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安吉罗波洛斯主持,其研究结果已于2007129日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的学术会议中发表。“瑟宓斯卫星任务”的5个人造卫星群20072月成功发射升空,3月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上空侦测到北极光出现的两小时,同一时间卫星也侦测到带电粒子流接触到北极磁场。而让科学家们惊讶的是,带电粒子和磁场接触形成的地磁风暴以每分钟650公里的速度掠过空中,威力相当于芮氏规模5.5级的地震。

  由于地磁场的作用,这些高能粒子转向极区,所以极光常见于高磁纬地区。在大约离磁极25°—30°的范围内常出现极光,这个区域称为极光区。在地磁纬度45°- 60°之间的区域称为弱极光区。科学家们长期观测统计结果表明,极光最经常出现的地方是在南北磁纬度67度附近的两个环带状区域内,分别称作南极光区和北极光区。北半球以阿拉斯加、北加拿大、西伯利亚、格陵兰冰岛南端与挪威北海岸为主,而南半球则集中在南极洲附近。在极光区内差不多每天都会发生极光活动。大多数极光出现在地球上空90-130公里处。但有些极光要高得多。1959年,一次北极光所测得的高度是160公里,宽度超过4800公里。极光是一种大自然天文奇观,没有固定的形态,颜色也不尽相同,主要以绿、白、黄、蓝居多,偶尔也会呈现艳丽的红紫色,曼妙多姿又神秘难测。2012年根据科学家们的不完全的统计,能分辨清楚的极光色调已达160余种。

  值得一提的是,北极附近的阿拉斯加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点,位于阿拉斯加中心的费尔班克斯Fairbanks是全球观赏北极光的最佳胜地,更赢得“北极光首都”的美称,一年之中有超过246天的清晰夜空可以观看到北极光景象,由于仅距离北极圈310公里,因此北极光的追寻者们都会聚集在这北极光最常出现的地方。靠着山脉的屏障,费尔班克斯可以避免恶劣的天气,机率之高在北半球名列前茅。

绿色部分为全球最佳北极光观测带绿色部分为全球最佳北极光观测带

    北极光只发生在高纬度的地区的夜晚,而最佳的观测时间是从晚上22点到凌晨2点,在阿拉斯加的第一大城市安克雷奇则在20131025日,北极光从晚上23点一直持续到早上4点,而被誉为“北极光首都”的费尔班克斯,在2013315日这晚,北极光从晚上22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清晨5点钟,人们肉眼能看到的北极光持续时间之长,堪称世界之最。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