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炒作泡菜 揭申遗背后利益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1月15日10:17

  改名叫“辛奇”,在《纽约时报》大打广告,近日,韩国政府为推动本国泡菜申遗可谓志在必得—尽管最终审查结果12月才揭晓,但有韩国国内媒体已经提前报道称韩国泡菜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否定了这一说法,并提醒韩国:再炒作泡菜申遗,立刻“出局”。

韩国泡菜 摄影:长腿叔叔韩国泡菜 摄影:长腿叔叔

  要论食材之广泛、口味之丰富、技艺之精湛,恐怕所有饮食都不是中餐对手,但申报非遗不是厨艺大赛,食物蕴藏的文化才是核心。

  的确,各国为了争取入选,打的正是“文化牌”。法国人成立了一支由米其林三星大厨、国会议员和大学教授组成的申报委员会,并请著名影星杰拉尔·德帕迪约出马代言;在日本,诺贝尔奖得主辈出的京都大学正考虑开办料理学科,日本料理学会会长村田吉司自信地表示:日本料理可以带动世人养成更健康的饮食习惯。这让人想起著名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的判断:饮食是“最敏锐的象征符号”,可以反映文化的内在结构。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饮食这种极具地域特点的文化内容,更成为软实力的重要部分。正如一位德国学者所言:新兴经济体就像一列快车,如果仅仅用经济头脑支配它去跑,不知道哪一天就会摔下悬崖。如果始终用本民族的优秀文化来引领自己,它就会永远把握住前行的方向。

  韩国绞尽脑汁将泡菜中文名改为“辛奇”还大肆做宣传,无非是申遗背后带来的经济利益。反观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我国“申遗”活动可谓方兴未艾。2000年,就在世界各国的申遗渐渐降温时,我国申遗却开始了“逆势上扬”。

  仅仅列举一组数字,便不难说明申遗热背后的真实原因。山西平遥在2000年申遗成功后,游客人次、门票收入、旅游综合收入分别是1996年6.3、7.5、6.2倍。洛阳石窟入遗前每年门票收入1000万,入遗后第二年即达到 2700万;云南丽江1997年申遗成功,三年后旅游综合收入就达到13.44亿元,如今更是成为几乎所有国人向往之地。

  截至2012年,我国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有30家,自然双重文化遗产4家,已经进入世界三甲。

  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中国区主席陈平近日透露,中国各地每年总共要花大约3亿元用于“申遗”,很多地方不知道如何拍摄“申遗”宣传片,为此花费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还有很多地方因为不清楚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文本的写法,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她看来,这样盲目地申报,并不能有效保护好当地文化遗产资源。

  为了发展旅游而盲目申遗,这就是中国历年来波澜壮阔般申遗热潮的实质。在一些地方官员看来,有了“世界文化遗产”的牌匾,慕名而来的游客会人流滚滚,随之而来的自然也是财源滚滚,本地的名声和政声也会大振。在这种纯粹的金钱目的、政绩心理的趋势下,该申遗的去申请,不该申遗的也去申请;和文化遗产八竿子打不着的“名胜”也要去申请,为的是有个咱也“申过遗”的名声。于是乎,该花的钱多花了,不该花的钱瞎花了,没用的钱也在“蝙蝠跟着燕子飞”的跟风大潮中随风而去。至于申遗的真正目的与意义,没有几个人会记得。最终,除了热闹之外,大多是一片狼藉。

  对于世界遗产保护之乱象,有评论尖刻地指出:“在高度私有化和商品化的美国,国家公园属国家所有,永不出售。然而土地国有的中国,却有不少世界遗产地出让 遗产资源,承包开发,分片经营,门票上市,使其企业化,股份化,从根本上改变了风景区的精神文化功能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性质。”

  实际上,无论是自然遗产,还是文化遗产,首先都是公共遗产,都应当惠及于民。自然遗产、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一定要惠及民众,广大群众只有从保护中得到利益才会倾心保护这些遗产。换句话说,只有取得公众广泛支持的“申遗”,才是对自然及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所以,相关部门要摈弃功利思想,实实在在地加强对自然及文化遗产的保护,而不是盲目进行被经济利益裹挟的“申遗”。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