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之巅 蒙巴萨火车游攻略(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蒙巴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8日10:02

刚到内罗毕,我就告诉朋友我要去蒙巴萨,要坐火车去。朋友告诉我,火车已经没人坐了,要么飞机,要么汽车。我的回答很坚定,我要坐火车。做学生时看过电影《走出非洲》,中了毒。没有人能忘掉那样的火车旅行:铁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原野,土壤是红的,偶尔有一棵亭亭如盖的金合欢树,在旷野里显得优美又孤独。火车靠烧木柴提供的蒸汽驱动。你可以一个人包一节车厢,而车厢里布置得就像你的起居室加卧房,你会有一张大床,你可以带上你的睡衣和狗一起乘车。半夜有人鸣枪拦车,结果有人扛了根一人高的象牙上来,请你捎到内罗毕去。

  越靠近蒙巴萨,植被越密,树越大,偶尔还会有一棵猴面包树,在灌木和其他小树之上矗立着,树干庞大,树叶尽脱,虬结、灰白的树枝看起来质感类似白珊瑚一样华丽、坚硬,像贫民窟旁边的摩天大厦。村庄不断出现。有的只是树下的若干极其简陋的草棚。

车厢车厢

  几乎每个村庄的孩子都会在看到火车后朝铁路边跑来。如果火车停靠,孩子们更是蜂拥而至,跑到车窗下面。

  有时候会有糖果、饼干从某个窗口抛出去,车窗下的孩子就忙作一团在地上抢。更多的时候,是孩子们在索要。他们一个一个窗口走过,一边走一边喊:“给我两先令!”不知道他们能用这两先令来做什么。昨晚我们的晚饭是每客1000先令。

  还有的孩子纯粹是下意识的动作,他哪儿也不看,好像是对想象中的某个人嗫嚅:“给我糖。”能看出来,那是习惯性的:有车子过的时候,就开口说几声。

  也有不少小孩子,小的大概三四岁大,站在土坡上,一言不发,只是眼睛注视列车经过,一只手举起来,慢慢地摇,脸上挂着浅浅的笑,像大人物检阅游行群众。情况似乎是,火车经过,在这儿的一天里,是一件大事,他们得有所表示。

  快到10点的时候,路边有大厂房了。有集装箱堆积如山的仓库了,集装箱上标着各国那些远洋货运巨无霸的英文缩写。炼油厂燃烧废气的大烟囱吐出熊熊大火,数公里之外都耀眼夺目。

  我突然意识到,我们在蒙巴萨了!多少世纪以来,蒙巴萨是东非海岸上最大的海港,至今在东非经济体系里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在7世纪至18世纪盛行的奴隶贸易中,这里是可以和美国纽约的埃利斯岛媲美的地方,无数奴隶被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而在这个历史悠久的贸易传统里的很多成功人士,我猜,正是那些在铁道边讨糖吃的斯瓦希利孩子的祖先。

  相关阅读:

  肯尼亚拉姆岛:非洲尽头谜样驴岛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蒙巴萨 Mombasa

蒙巴萨位于肯尼亚东南部,东临印度洋,滨海省省会,是肯尼亚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第二大城市。蒙巴萨港有完善的现代化设备,是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等国货物进出口的门户,同时还是富有魅力的旅游胜地。蒙巴萨城建在与大陆一线相连的蒙巴萨岛上,该岛面积为13平方公里,但市区面积还包括大陆的195平方公里。气候为热带海洋性气候,最高年平均温度为32.7℃,最低为20.0℃。现在人口约为50万。蒙巴萨是东非最古老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