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索尔文:最具丹麦范儿的童话小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加利福尼亚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4日10:21

旅行的时候,我是个“名称派”,见到好听、好玩的名字,都会肃然起敬。有一次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听广播念出一串让人欲罢不能的名字:哥本哈根胡同、安徒生博物馆、丑小鸭基金会……这是哪里的镇子,竟然有这么多童话般的名字?按图索骥,我立刻勾出这个位于加州的丹麦小镇。她叫索尔文(Solvang)。

  沿着风景如诗的加州1号公路,从洛杉矶出发,经过圣芭芭拉之后,折向东北,这是一条与海岸线风格迥异的山道,不久便进入了大片葡萄园的世界。加州历来以阳光充足著称,我们的目的地——索尔文,在丹麦语中,即是“阳光田园”的意思。

街头浓郁的北欧风情街头浓郁的北欧风情

  我没有去过丹麦,不清楚那里究竟是什么模样,所以也不好对索尔文的丹麦风情作出评价。但仅从开车入镇的一段路,我的确能感受到一股浓郁的“异域”色彩。这里的异域当然是相对美国来说的。

  索尔文的建筑有三个特点,第一是精细,临街的一面在外观样式上非常讲究,屋顶的斜度、窗棂的装饰、烟囱的位置、阳台的角度和形状,都经过精心设计。

  第二是“瘦”,不像普通美国小镇的建筑动辄“霸占”大片土地,索尔文的建筑似乎毫不在意镇周围空旷的原野,而是寸土寸金地“挤”在一起。窗户也瘦高瘦高的,外墙上一般还画有大量的纵线条,乍看过去,像过去用电视看宽屏电影一样,所有东西都“瘦”了一号。据说这种原产于丹麦本土的建筑风格本意是在寒冷的地区依靠窄小的窗户和紧凑的设计维持室内的温度,但到了阳光明媚的加州,这种风格就显得颇为另类了。

  第三是颜色既绚丽又深沉。这两个形容词很难一起出现,但索尔文的建筑却的确融合了两方面的特色,临街的一面很少有重复颜色的外墙,即便如此,无论是红、黄,还是绿、蓝,都以暗、淡的色调出现。美国东部的主流建筑以灰暗为主色调,加州由于深受墨西哥文化影响,建筑风格略显亮丽灵活,而索尔文不走寻常路,用多彩的色调拼出一幅深沉的图景。有点意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加利福尼亚州 California

加利福尼亚总面积为411012平方公里,是美国的第三大州。该州的平均宽度为241至322公里,海岸线长达2034公里。地形包括西部的太平洋海岸、东部的内华达山脉(SierraNevada)、东南部的莫哈韦(Mojave)沙漠及西北部的道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