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伊瑟尔梅尔:印度沙漠中的金色城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印度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1月29日11:35

城堡的建筑却非常有特色——都是由金黄色的沙岩雕琢而成,每到夕阳西下,远远望去杰伊瑟尔梅尔就如同一座金色宫殿,在沙漠正中央熠熠生辉。与世界上很多已经沦为遗迹和博物馆的城堡不同,杰 伊瑟尔梅尔城堡却一直很“平民”——历史上,杰伊瑟尔梅尔四分之一的人口连同国王都住在城堡里,更神奇的是,直到今天,城堡内依然住满了普通平民,是一座地地道道的“活城堡”。

  杰伊瑟尔梅尔城堡(Jaisalmer),地处印度拉贾斯坦邦塔尔沙漠腹地,距离拉贾斯坦邦第二大城市焦特布尔280公里。杰伊瑟尔梅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堡,公元1156年,这座城堡由当地巴特提家族王公杰伊瑟尔(Rawal Jaisal)在特瑞库塔山上建造。在那之后,人们又围绕这座城堡形成了一座城市——杰伊瑟尔梅尔。

金色之城金色之城

  作为印度通往埃及欧洲的贸易中转城市,杰伊瑟尔梅尔在历史上曾经非常兴盛。但遗憾的是,在苏伊士运河开通之后,丧失了交通枢纽地位的杰伊瑟尔梅尔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衰落。如今,这座曾经辉煌一时的城市,变成了一座仅有6万多居民的小城镇。

杰伊瑟尔梅尔杰伊瑟尔梅尔

  沙漠中的金色之城

  我们到达杰伊瑟尔梅尔的当天,已是下午。眼看黄昏即将来临,大家就放弃了立即进入城堡的打算,选择在城堡周围的市镇进行游拍。

  围着城堡转了一圈之后,我们发现:整个杰伊瑟尔梅尔市很小,街道也大多都是老街。这些老街十分狭窄,甚至连一辆小型汽车都不能通过。但这里的建筑却非常有特色——都是由金黄色的沙岩雕琢而成,每到夕阳西下,远远望去,杰伊瑟尔梅尔就如同一座金色宫殿,在沙漠正中央熠熠生辉。让人不禁想起《一千零一夜》中的传说——相传,杰伊瑟尔梅尔原本是天上的宫殿,只因受到魔法师的诅咒,所以才被移到了荒凉的沙漠。

  城堡依山傍水,风景十分迷人。它的南面是一个湖泊,湖中水鸟翱翔,岸上则是一片长满灌木丛的沼泽地。满眼的勃勃生机,简直让人忘了自己正置身于沙漠之中。因为所有的植被都很低矮,所以这里的视野十分开阔,一眼望去,便可以看到高耸在半空中的城堡——让人疑心眼前的景象是不是“海市蜃楼”的幻影。

纱丽纱丽

  听当地人说,杰伊瑟尔梅尔城堡其实是座充满了苦难记忆的厚重之城。在公元1295-1315年间,这里曾遭到莫卧儿帝国的残酷侵略和洗劫。在那场长达7年的保卫战中,住在城堡中的巴特提军队最终没能抵抗住敌人的猛烈进攻。当年,就在一决胜负的最后一晚,巴特提人举行了自己独有的战斗仪式——在皇后和公主们的带领下,全体城中妇女穿上最漂亮的纱丽,戴上最金贵的首饰,并用玫瑰水梳理秀发,喷上香水,然后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扑向火堆,在鼓声和圣歌中自焚;男人们则穿上藏红色的战袍,冲出城门与敌军进行最后的决战……就这样,杰伊瑟尔梅尔人用自己的鲜血捍卫自己的家园,即使明知结局悲壮也义无反顾、在所不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印度 India

印度位于亚洲南部,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与孟加拉国、缅甸、不丹、尼泊尔等国接壤。古印度人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作为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印度具有绚丽的多样性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印度也是世..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