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贝尔法斯特 泰坦尼克号出生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爱尔兰 | 《行家》 | 2012年11月06日12:25

  当乔纳森·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格列佛游记》作者)在贝尔法斯特的利立普特(Lilliput)的小屋小住时,就幻想着附近的卡夫山(Cavehill Mountain)是一位沉睡的巨人。而贝尔法斯特就如同《格列佛游记》中的大人国,喜欢“大”:它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亚麻织品产地、气泡饮品制造商、衬衫制造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亚麻机械厂、烟草及手帕工厂,甚至最大的索道生产商。还有一个关于尖叫的世界之最,她是来自贝尔法斯特的安娜丽莎·雷(Annalisa Wray),凭借震耳欲聋的119 分贝,成为吉尼斯纪录中“尖叫”项目纪录的保持者。

高耸入云的贝尔法斯特教堂钟楼。高耸入云的贝尔法斯特教堂钟楼。

  黄金岁月 打造不沉巨轮

  我的朋友弗吉尼亚· 莫里亚蒂(Virginia Moriarty)是土生土长的贝尔法斯特人,在我造访此地时,她告诉我一个心理学名词:“次子综合征”。整个十六世纪,大不列颠王国的贵族会将头衔和地产授予长子,排行第二的孩子便没那么幸运。自1603 年伊始,英国由于在阿尔斯特战争中大获全胜,得以完全统治爱尔兰、苏格兰、威尔士等地区,贵族通常会将他们的次子送到不宜耕种的荒凉之地,宣告自己对那片土地的所有权。现代心理学家称“次子综合征”源自根深蒂固的自卑感,它会激发一种要将事情做得更好的冲动。排行老二的弗吉尼亚表示“次子综合征”有许多具体表现,比如过分补偿,或者躲闪推诿。

  无论如何,贝尔法斯特惯于用宏大来标榜自己,虽然当地自然资源奇缺,从煤炭、木材到钢铁等资源都依赖进口。然而,一个世纪之前这里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工业城市,在全球最大造船厂的领航下,历史上最大的人造移动物体——泰坦尼克号横空出世。据说“泰坦尼克”是世界上第三个最广为人知的词语,仅次于“上帝”和“可口可乐”。我不以为然,难道“泰坦尼克”比“9·11”、“奥巴马”、“吉尼斯黑啤”还要有名气,那么“诺亚方舟”呢?

泰坦尼克号曾经的辉煌泰坦尼克号曾经的辉煌

  直到最近,我才意识到贝尔法斯特与泰坦尼克之间的联系。泰坦尼克号从南安普顿(Southampton)起航,大多数乘客就是由此登上了死亡之船;法国西北部港市瑟堡(Cherbourg)是泰坦尼克号的第二站,一些达官显贵在此处登船;爱尔兰南部城市昆斯顿(Queenstown)则是泰坦尼克号沉没之前的最后一站,许多怀揣美国梦的三等舱乘客从这里鱼贯而入。在撞上冰山之前,这艘难逃厄运的邮轮一直通过马可尼无线电报与莱思角(Cape Race)保持着密切联系。事发后,

  莱思角方面安排协调其他船只实施救援工作,直到泰坦尼克号完全被大海吞噬,贝尔法斯特都不是这个传奇里的主角,其在救援中的协调作用也不曾被提及。事过境迁,贝尔法斯特归于平静,泰坦尼克号也成为被遗忘的传说。

  起先,贝尔法斯特为造出泰坦尼克号及其姐妹邮轮奥林匹克号而感到无比自豪。一万五千名船厂工人倾力打造这艘“永不沉没之船”,它强大到可以漠视天气。除此之外,它还是当时最大最奢华的邮轮,结合了最高新的技术。不难想象,1912年4 月2 日晚八点,泰坦尼克号巨大的螺旋桨在波浪中旋转,向岸边欢呼雀跃的人群告别,渐渐消失在夜色的虚无中时,整个城市沉浸在怎样的骄傲和狂欢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爱尔兰 Ireland

爱尔兰是一个西欧国家,西临大西洋东靠爱尔兰海,与英国隔海相望,爱尔兰为北美通向欧洲的通道。爱尔兰人属于凯尔特人,是欧洲大陆第一代居民的子嗣。它有5000多年历史,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风景非常美丽迷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