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时节 来柏林做一杯圣诞红酒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柏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10月19日10:40

  也许你没有注意到,柏林其实跟中国东北的漠河几乎在同样的纬度上。每当冬季到来,她虽没有漠河北极村的冰天雪地,太阳却同样会迟迟露面,早早隐身。而每当天黑得越来越早的时候,城里的第一棵圣诞树便会不期而至。慢慢地,圣诞树的数量会越来越多,在勃兰登堡门前、在柏林主火车站、在红色市政厅广场、在每个酒店的大堂里和商店的入口处……。它们都在迎接柏林圣诞节的到来。不论是在圣诞节市场上品尝烫热的甜红葡萄酒,还是在时髦的时装小店购物,或是在音乐厅和歌剧院欣赏圣诞音乐和演出——圣诞的柏林,此时此地的氛围,只有在此时此地才能感受得到。

  和中国的春节相似,德国的圣诞节也是举家团聚的节日。同样如同中国人一进入腊月就开始准备过年一样,德国人的圣诞节也是从节前的第四个星期日就开始了。这四个星期日被称为降临节主日。这一天,很多德国人家里的餐桌上会摆上用松枝做成花环,上面放上四根蜡烛,邀请亲朋好友来做客,并将一根蜡烛点燃。到第二个降临节主日则会点上两根蜡烛。当四根蜡烛全被 点亮时,圣诞节也就要到来了。

御林广场(Gendarmenmarkt)上的圣诞节集市御林广场(Gendarmenmarkt)上的圣诞节集市

  圣诞节更是小孩子们的节日。从第一个降临节主日开始,小孩子们就会得到一个圣诞节日历——带有24个小窗口的宝盒或挂件。孩子们每天可以打开一个小窗,里面可以是巧克力,也可以是家长专门为自己的孩子精心准备的可心小礼物。每天早晨起床后开一个小窗户,就成了孩子们一天中最快乐的事。

  每年的12月6日是"尼古拉节"。孩子们会在头一天晚上把自己的一只鞋擦得亮亮的,放在门外。如果孩子这一年表现得好,圣诞老人"尼古拉"就会把一件礼物放在鞋里。圣诞节是童话的节日,给大人们带来美好的回忆,给小孩们则插上了遐想的翅膀。

  不管是对大人还是孩子,在圣诞节前为自己的父母、伴侣、孩子准备圣诞节礼物是必不可少的事。于是,商店里就会热闹非凡,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 而当12月24日平安夜来临之际,则会万巷皆空,房子里映出五彩的灯光、教堂里传出唱诗班的歌声……

  圣诞的柏林——寒冷与温馨相伴,黑暗与光彩相随,现实与童话相融,要想体会到这一切,那就在圣诞时节来柏林吧。

圣诞节市场与圣诞节文化圣诞节市场与圣诞节文化

  圣诞节市场与圣诞节文化

  柏林最壮观的景致当数位于御林广场(Gendarmenmarkt)上的圣诞节集市。这是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集市,也是柏林为数不多的需要买门票进入的集市之一。而花钱自有其价值所在。环绕集市的音乐厅、法国大教堂和德国大教堂在探照灯下熠熠生辉。小商贩们在广场上售卖难得一见的手工艺术品。如果你在寻找手工雕刻的耶稣诞生像、用嘴巴吹制的玻璃饰品或是历史上蒸汽机惟妙惟肖的复制品,在这里你一定不会空手而归。当然,一手拿着一杯烫热的甜红葡萄酒细细品味,一边观看手工艺人们的现场制作,这种感觉也会妙不可言。

  圣诞节市场在柏林有着悠久的传统。早在16世纪,在柏林市中心的施普雷河畔就有了用几枚硬币的价格售卖蜂蜜蛋糕和小甜饼的集市。中世纪时期圣诞节市场的传统景象如今在柏林红色市政厅附近的街巷里又重获新生。在这里人们会看到木偶和童话故事表演、有传统的儿童木马等古老的娱乐形式。在几米开外的圣玛丽亚教堂旁将矗立起与真人一般大小的耶稣诞生像,烘托圣诞的气氛。这里当然也有传统手工艺品的现场制作和叫卖,有在中世纪场景中现场烘烤的面包,还可以喝一杯从陶罐中倒出来热腾腾的蜂蜜酒。这些曾伴随着祖母辈长大的场景对当地人来说是个怀旧的理想去处,而对旅游者则不失为探寻西方传统文化的一个机遇。

  特色:

  ※ 手工艺术品物超所值

  ※ 现场制作圣诞红酒(Glühwein)

  圣诞红酒(Glühwein):不仅仅是一种加热的红葡萄酒,它同时也含有肉桂,蜂蜜,柠檬以及新鲜的柳橙汁。而依个人的口味与喜好,许多德国人甚至还会搭配水果烈酒或甜酒来调味,让圣诞红酒的风味更加浓郁与香醇。

  活动信息:

  时间:2012年时间待定。

  (参考——2011年11月21日至12月31日 每日11:00 – 22:00

  12月24日 11:00 – 18:00, 12月31日 11:00 – 01.00 )

  票价:1欧元, 12岁以下儿童免票 

  位于柏林市中心米特区的亚历山大广场圣诞市场,已经拥有了几百年的历史。比较有趣的是,亚历山大广场的圣诞市场,实际上是两个圣诞市场的组合,靠近S-Bahnhof的圣诞市场是以摩登圣诞为主题,而靠近施普雷河畔的圣诞市场,则是以中世纪为主题。这里人们会看到木偶和童话故事表演、有传统的儿童木马等古老的娱乐形式。在几米开外的圣玛丽亚教堂旁将矗立起与真人一般大小的耶稣诞生像,烘托圣诞的气氛。这里当然也有传统手工艺品的现场制作和叫卖,有在中世纪场景中现场烘烤的面包,还可以喝一杯从陶罐中倒出来热腾腾的蜂蜜酒。这些曾伴随着祖母辈长大的场景对当地人来说是个怀旧的理想去处,而对旅游者则不失为探寻西方传统文化的一个机遇。

  特色:

  ※ 摩登和复古,两种不同的圣诞主题市场

  ※ 儿童木马和木偶童话表演

  ※ 现场烘烤面包和酿制蜂蜜酒

  活动信息:

  时间:2012年时间待定。

  (参考——2011年11月21日至12月26日,12月24日不营业

  周一至周五:12:00-22:00,周六及周日:11:00-22:00  )

  波茨坦广场则拥有现代柏林最具代表性建筑群。这片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十分繁华的地区在冷战时期因柏林墙从此地穿过而被夷为平地。在德国重新得到统一之后,才又重获新生。这里的圣诞节集市自然也就带有最现代的生活气息。不管是12米高,70米长的滑道,还是500多平方米的铁轨,或冰壶游戏,这里是冬季体育的乐园。4到7岁的儿童还可以免费上一次由专业老师辅导的滑冰课。

  特色:

  ※ 冰上运动乐园

  活动信息:

  时间:2012年时间待定。

  (参考——2011年11月5日至2012年1月1日 ,每日10:00 – 22:00

  2011年11月13日和20日不营业,12月24日10:00 – 16:00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柏林 Berlin

柏林位于德国东北部,四面被勃兰登堡州环绕,施普雷河和哈韦尔河流经该市。柏林扼东西欧交通要处,北部距离波罗的海、南部距离捷克均不到200公里。柏林位于欧洲的心脏,是东西方的交汇点。城市面积883平方公里,其中..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