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九寨沟 克罗地亚的巴尔干魔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克罗地亚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0月11日15:51

“十六湖”美丽得难以用语言来描述。不过,300多年前,当地人却在地图上将它标注为“魔鬼花园”。无论景色与地质成因,普利特维采湖群都与我国的九寨沟极为相似,因此几乎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中国人都会惊呼“九寨沟居然有孪生兄弟?”

  克罗地亚共和国是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年轻国家。由于巴尔干半岛长时间的战乱,克罗地亚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一直不被人们所了解。直到克罗地亚独立后,它美丽的面纱才逐步被揭开。

  这个面积不大的国家,自然旅游资源之丰富,放眼整个欧洲都十分罕见。1278公里蜿蜒曲折的海岸线、1185个岛屿和清澈湛蓝的海水,使克罗地亚成为了世界上最吸引人的度假海滨之一。

普利特维采湖群落差近200余米普利特维采湖群落差近200余米

  最让人惊叹的地方是在海风吹不到的中部山区,一个叫做普利特维采的湖群在山水间静静展露出迷人的美丽——蜿蜒的峡谷中,大大小小共16个湖,像上帝掉落的宝石一样熠熠发光。实际上,当地人并不喜欢“普利特维采”这种拗口的读法,他们喜欢用“十六湖”这个简单明了的名字。而无论是景色还是地质成因,普利特维采湖群都和我国的九寨沟极为相似,因此在中国,它通常都被称为“欧洲九寨沟”。

  遗憾历史

  “魔鬼花园”与“世外桃源”

  普利特维采湖群位于克罗地亚中部山区两山之间的峡谷中,距地中海海滨的著名小城塞尼仅有50公里。16个大小不等的湖泊,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群山之间,组成克罗地亚最大的国家公园,也是整个东南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

  在外人看来,“十六湖”美丽得难以用语言来描述。不过,300多年前,当地人却在地图上将它标注为“魔鬼花园”。当时的克罗地亚,处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统治下,与相邻的匈牙利摩擦不断,湖区一带成了动荡不安的战争前线。然而,动荡过后是长时间的寂静。此后的日子里,除了少量士兵驻扎,普利特维采湖群几乎成了无人区。

  1910年,地理学家弗兰克博士来到“十六湖”考察,他在笔记中将这里形容为“远离尘嚣、远离大道”。尽管如此,这里珍贵而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却震惊了全国。1914年,政府决定在这里建立国家公园,但由于项目进展缓慢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直到1949年,国家公园才正式成立。

  1979年,在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成立30年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比九寨沟早了整整13年。不过,九寨沟早已蜚声世界,而“十六湖”直到克罗地亚独立后,才慢慢被世人所知。

  尽管地处“欧洲的火药桶”——巴尔干半岛,但普利特维采湖群却幸运地逃脱了近百年来几乎所有的战火,成为克罗地亚为数不多的“世外桃源”。公园为了保持自然景观的原状,没有修通公路,即使沿山路而建的小道,也全都是由大小、长短统一的原木铺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克罗地亚文:Hrvatska,国际音标:/h爂'vɑ:tskɑ:/),全名克罗地亚共和国,是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共和国,处于地中海及巴尔干半岛潘诺尼亚平原的交界处。克罗地亚在1991年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宣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