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客再闯伊拉克 库尔德斯坦实录(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2年04月11日11:54

  苏莱曼尼亚乃库尔德斯坦第二大城市,人口逾70万,本地人昵称Sulay。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始,苏莱曼尼亚尽力避免卷入战事及积极投入生产建设等商业活动等,亦是库尔德斯坦最西化的城市。市内商铺售卖进口名牌家电、摄影及计算机器材、衣物鞋履,西式快餐店及酒吧林立,现已有一国际机场往来杜拜、多哈、德黑兰、伊斯坦堡等城市。

苏莱曼尼亚市内街道苏莱曼尼亚市内街道

  苏莱曼尼亚市内街道呈东西走向,机场及长途汽车站位于西面,由Salim St。连接通往东面旧城区的Malawi St.。新城区多为政府办公室、商铺及住宅;旧城区入口建有拱门,内为大市集Grand Bazzar,有各式商铺。

  另有一个中国商人聚集的商场Kaso Mall,笔者曾造访经营女服,来自重庆的易小姐、经营玩具业来自福建漳州的陈先生及经营童装及女服,来自辽宁沈阳的谭先生夫妇,他们在此营商由1至3年不等,都表示生意不太理想,原因乃本地人口不多,思想保守及消费力不强,加上部分库尔德人已懂得自己从中国进口货物,价钱更为廉宜。

  苏莱曼尼亚市内有数家中菜餐馆,东主大多来自辽宁省,他们表示本地人不太接受中国菜式,光顾的主要原因是在这儿可以尽情喝酒而已。另一位来自浙江金华的张先生则经营按摩服务,每节以20分钟计算,收费折合人民币100元,生意滔滔不绝。所有中国商人都表示,要视乎当地政局才决定是否长期在此营商,不过库尔德人基本上对中国人都很友善。

  苏莱曼尼亚设有邮局,首都巴格达至今反而没有邮政服务。饮食方面,除了中餐厅,市内西式餐饮服务提供多样选择,更有德国人在此开设高级德国餐厅。库尔德斯坦各城市内公共交通不足,居民多以Shared Taxi代步,每车乘坐4人,各人摊分车费;宾馆不提供厕纸,旅客需自备;另一不解者,乃离境时禁止携带茶叶。

  库尔德斯坦此行予人另类感受,跟首都巴格达可谓截然不同,如政局未有大变动,则是爱好猎奇的旅游者探秘之地。(图/文:王浩东)

  相关阅读:

  亚特兰蒂斯遗迹伊拉克“血湖”(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