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日本:那山那雪封存历史热度(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27日10:11

  海先不说了,冲绳不是只有海,还有孔庙,还有琉球王国的“故宫”首里城,还有美军基地……

  可能不少人都知道琉球王国当年跟中国的关系,但究竟是什么关系,具体细节就不太清楚了。

  冲绳的孔庙不大,或者可以说,实在太小了,小得有点冷清。但在这里,我看到了一部长长的历史画卷。

古谢先生祖先来自中国,姓梁古谢先生祖先来自中国,姓梁

  给我们介绍情况的老人姓古谢,他说他的祖先是中国人,是冲绳这里所谓“久米三十六姓”之一。1392年,受明朝皇帝之命,来自福建的大批文书、老师、翻译和造船工等共36个姓氏的人马“奉旨入琉”,作为琉球王国的高级官员帮助管理国家事务,同时也是琉球与明朝政府沟通的桥梁。他们及其后裔集中居住在久米村,故称“久米三十六姓”。

  古谢老先生还给我们展示一张久米村的族谱。他的始祖本姓梁,由福建长乐县迁来。其他的宗族后来也全都改为日本姓了。古谢先生说不久前他还回去寻过根,可是他已经不会讲中国话了。在我看来,这是一群失根的人,他们漂洋过海来到这边,先融入当地,讲当地的方言,接着冲绳被纳入日本,开始讲日语,再接着二战被美军轰炸,占领,托管,1972年才回归日本。现在这里绝大多数人只会讲日语,冲绳本地方言据说也没几个人会,但他们坚持自己是冲绳人。

  首里城,琉球王国的记忆

  到冲绳,看孔庙的人可能不多,但首里城绝对是必游的景点,这是琉球王国的“故宫”,建在冲绳首府那霸最高的山上,山不算高,但可俯瞰全城。琉球王国太小了,所以就不必把这里的“故宫”跟北京故宫做联想了。这里现在还保存仿制的乾隆题字的牌匾———真品二战被毁了。

  那时,首里城是日军的指挥部,几乎被飞机大炮轰为平地。看过纪录片的应该都知道,除了军人,冲绳很多平民也成了炮灰,其状惨烈,不忍详述。

  虽说比不上北京故宫,但首里城是百官上朝的地方,融合了中日建筑风格,但以中式风格为主的宫殿及广场还是有模有样,威仪不减。

  打扮成当时官员模样的人兼作向导,我注意到他们的官帽比较特别,不像是中国的也不像日本的,冲绳人说这可是本地“特产”。帽子分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等级。

  我跟一个“官员”合影,结果拍照的同伴说,你们长得真像。好吧,我没觉得受打击,当然也没觉得受吹捧。

  海底看鱼,海上观鲸

  到冲绳无论如何不能不讲海。我们入住的其中一间酒店名“全日空万座海滨洲际酒店”,在一个海岬上,大海无遮无拦就躺在房间前面。这家酒店无论外形还是内部设计,都相当有特色,也是《冲绳之恋》的外景地之一。

  酒店方安排我们坐潜艇半潜下浅海看鱼,这跟在海洋公园隔着玻璃看是两码事,海洋公园是圈养的,而这里看的是“野鱼”。当船舱任何一边一出现色彩斑澜的鱼群,那边的惊呼声就响起,大家手持相机上蹿下跳,乱拍一通。

  浅海看到的只有小鱼,不够过瘾。没关系,我们还有机会看座头鲸。头天就在酒店看到当地的报纸,头版是一头鲸鱼上半身冲出海面极为雄伟的镜头,大意是说,注意啦,座头鲸来了———冬春季在冲绳正是观鲸的好时候。

  于是一大早我们就驾船出发,到海上搜寻鲸鱼“看不看得到,还要碰运气。”专业人士说。

  船只高速行驶一段时间后,终于到达深海观鲸地,我们能做的只有静静等待,时间显得很漫长。悲催的是,海里的鲸鱼没等到倒是先等到天上的“鲸鱼”———一架美军战斗机在我方头上盘旋。我K,你这不是捣乱吗?

  可喜的是,飞机飞走后,鲸鱼随即做出回应。在大家几乎绝望之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呼小叫起来:“看,鲸鱼!”“在哪?在哪?”只听相机一阵噼哩拍啦响,很多人都拍到鲸鱼拱出海面的背部和尾巴,但,也只是这两个部位,传说中的上半身并没拍到,但就我自己来说,也很满足了。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