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蒂姆蒂格谷:木屋穿花衣年年春天好风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伯尔尼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02月13日09:47

  提到瑞士,很多人都会想起雪山、草场和木屋。你知道吗,其实瑞士各地的传统木屋有着不同的外形和结构,伯尔尼高地上的蒂姆蒂格谷,就以拥有风格独特的传统木屋而著称。

  迪姆蒂格谷的传统木屋

  迪姆蒂格谷是一条长16公里的山谷,距离首都伯尔尼仅几十公里,因保存完好的自然风光和富有地域特征的传统文化,被列入瑞士区域性自然公园。冬季,这里是滑雪爱好者的乐园;夏季,这里有优美多变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的徒步爱好者。

瑞士传统木屋瑞士传统木屋

  漫步在夏季的迪姆蒂格谷中,放眼四望,都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山下是绿地毯一样丰美的草坡,草坡上蔓延着宛如深色蕾丝的茂密松林。那些有着丰富木雕和彩绘的古老小木屋,就散布在这样的环境中。这些传统木屋有专门的名称,叫Simmental House,以区别于瑞士别处的木屋。从前听说过Simmental Cattle是世界知名的优质奶牛品种,这Simmental House又有什么特色呢?

  我们的导游是当地邮局的局长,出于对家乡传统文化的热爱,义务带领我们参观了很多木屋。他告诉我们,一幢木屋要想叫做Simmental House,必须具备的特征有:正面没有阳台,这是为了保持正面的那些绘画和雕刻的构图完美不被破坏;窗户上没有百叶窗板,这样从外面就可看到室内精湛的木工活儿;正面有很宽的屋檐,可以更好地保护人和牲畜;侧面有阳台,可以晾晒衣物和存放木材等生活物资;对称结构,以显得庄重大气。

木屋彩绘木屋彩绘

  另外,所有这些木屋的正门都是朝北的。结构上的特征只有专业人员才会注意到,而任何普通游客,都会被上面色彩斑斓的装饰画所吸引。一眼看上去,木屋就像穿了花衣裳一样。

  彩绘的色彩多为对比强烈,色彩艳丽的红、黄、蓝、绿、白等纯色,花草飞禽和几何图案都透着一种质朴的气息,很像中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服饰上的花纹。彩绘除了花草图案还有铭文,内容是祷告诗句,表达屋主对上帝赐予的富足生活的感恩,并祈求能继续赐福于自己的家庭和子孙。

  当地人很注意这些老房子的保护,每幢老屋上都钉着一块牌子,上面写了建造时间、房屋主人的名字、建造木匠的名字等信息。端详这些牌子,我们发现,这些小木屋不仅精致美丽而且坚固得超乎想象。

  见到几幢两三百年前的木屋已经颇为意外,没想到还见到了一幢建于1516年,距今已经有将近600年的木屋。在冬季风雪严寒气候恶劣的高海拔山谷,木质的建筑能够维持这么久,实在令人惊叹。我问给我们作导游的邮局局长,现在是否还有人按照这样的方式盖房子,得到局长先生肯定的回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伯尔尼 Berne

伯尔尼是瑞士的首都和伯尔尼州的首府,位于瑞士的中西部。阿勒河把该城分为两半,西岸为老城,东岸为新城,横跨阿勒河的7座宽阔大桥把老城和新城连接起来。伯尔尼气候温和湿润,冬暖夏凉,是瑞士第四大城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