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金门无战事 古旧民风演绎全新台湾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湾省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2年02月09日14:47

  金门,旧名浯洲。因与厦门共扼福建东南海口,有“固若金汤,雄镇海门”之称,故名“金门”。历史上的金门,曾是“荒岛”,有说是“全中国单位地区内最多进士、举人,及到南洋经商发达人数最多的地方。”

金门特色金门特色

  日据时代,日本人曾在岛上种植鸦片,建筑飞机场。1949年,国军进驻金门,金门变身国军前线,进入“军管时期”,先后经历“古宁头大战”、“大二胆战役”、“九三炮战”、“八二三炮战”等,数十万炮弹落在了金门。

  旅游地图上,金门像一个哑铃,也像一只蝴蝶,与厦门岛相距只有几千米。金门本岛东西长约19公里,南北最宽约15公里,岛中央最窄处仅有3.5公里。本岛总面积不过134平方公里,西偏南方是小金门(烈屿小岛)。

  在金门县长李沃士的施政报告里,金门未来的发展是要建设成为国际观光休闲岛、优质养生医疗健康岛、高级免税精品购物岛、两岸高校荟萃大学岛、白酒文化岛,成为两岸双赢的和平岛。

  “炮弹钢刀”与“打铁匠”吴增栋

  “战地金门”的传说,“炮弹钢刀”这一节最是流行。厦门对岸的金门土地上,“百万炮弹”、“处处地雷和军事禁区”,这是没到过金门的人对金门有限的印象。更多一点的了解,也可能是金门人用炮弹残壳打造出来的菜刀、钢刀,质量一流,极其好用。甚至有传说,厦门的姑娘结婚时,都想托人带把金门的菜刀做嫁妆。

金门刀业金门刀业

  我们慕名来到一家叫“金合利钢刀”的“景点”。说是景点,实际就是金合利钢刀的制作工房和展览馆。一栋不起眼的三四层类似居家的瓷砖外墙楼房的一楼,据说就是闻名海峡两岸的“金合利钢刀”旗舰店。走近一楼后方的工房,两百来平方米的地方堆满了一地锈迹斑斑的炮弹片。

  “吴先生到了。”有人过来传话。因之前没有预约,金合利钢刀的主人“吴先生”特地从外面赶了回来。我们转到前面展览厅。高高瘦瘦,有棱有角,一身牛仔工衣的吴先生手托“镇馆之宝”——带炮弹底座的“钢刀坯”,与我们聊开来。

  吴先生名吴增栋,是“打铁吴”家第三代传人,十二岁还念小学,但已在自家打铁铺帮着拉鼓风炉、削刀、磨刀等,还拥有专用大锤,童年就在火光、高温与铁屑中度过。吴增栋有四十多年打铁经验。吴增栋的祖父吴宗山,人称“金门刀业始祖”,清光绪年间曾习艺于厦门,后在金门专营打铁及农具锻造;至其子吴朝熙承袭家业,于1937年在金城吴屋创建金合利制刀厂。“金合利”品牌已传承七十多年。

  “这里不仅吸引了全台湾的观光客,也是接待陆续有来的大陆客的观光卖点。”吴增栋说:“我们的刀具已经走进欧美市场,许多外宾甚至慕名前来金门购刀。”尤其是,两岸小三通,中国大陆自2004年底开放福建省民游金门,参观吴增栋的工厂几乎是必列游程。

  有人说,金门的制刀业是发了战争财。吴增栋的观点是,“炮弹钢刀”不仅是商品,也是文化和传承。“我们在全岛范围收购,半截的也按一颗算,六百到一千元新台币一颗,每颗能打造出四十到六十把刀不等。”制刀时,要求炮弹钢刀要艺术化、精致化,同时,“我们开发了随身小刀、仿古刀剑等纪念性商品,还成立了刀剑博物馆,陈展一些过去打铁做刀的器具,以及各式刀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台湾省 Taiwan

台湾是中国一个由岛屿组成的海上省份。全省由台湾本岛和周围属岛以及澎湖列岛两大岛群,共80余个岛屿所组成。陆地总面积35989.7573平方公里。其中,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处144公里,绕岛一周的海岸线长1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