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政局动荡可能致签证政策收紧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晨报 微博 | 2012年02月08日10:37

  马尔代夫数十名警察7日哗变,占领国家广播电视台。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随后在电视讲话中宣布辞职。

  路透社报道,当天早些时候,纳希德下令警方驱散在首都马累集会的示威者,但一些警察拒绝执行命令,转而联合反对派,占领国家广播电视台,广播支持反对派的内容。德国新闻社的说法是,部分警察哗变后,纳希德转移至马尔代夫国防军总部,受军方保护。法新社播发图片显示,数百人在国防军总部外游行,警察与军方对峙,周围有类似烟幕弹释放的烟雾。

  哗变数小时后,总统纳希德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职。“眼下这种情形,如果我辞职的话,更利于这个国家,”法新社援引纳希德的话报道,“我不打算以铁拳方式治理国家……我辞职。”

  马尔代夫近期爆发反总统示威。按西方媒体说法,纳希德先前下令军方逮捕一名刑事法院法官,指认这名法官受控于前任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引发反对派不满。反对派随后组织民众示威抗议,指责纳希德“独裁”。加尧姆1978年出任总统,执政30年,在民众中拥有相对固定的支持者。加尧姆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不敌纳希德,没有赢得第六个总统任期。

  陆军准将艾哈迈德·施亚姆7日下午告诉媒体记者,纳希德已同意下台,总统职责将暂由副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代行。

  ■现场连线

  使馆:暂无中国公民受伤

  一个印度洋岛国的军事哗变,首次引起中国人的高度关注,因为这个岛国是很多中国人向往的旅游胜地马尔代夫。由于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这个岛国有可能会在50年后消失,昨天却因为一高级法官遭逮捕而引燃军变,总统辞职、群众示威、多处暴乱。来自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的消息称,目前暂无任何中国公民出现滞留甚至受伤情况。

  据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工作人员徐伟介绍,危机发生后,中国驻马使馆启动了应急机制,分别打电话提醒驻马累中资机构、侨胞华人加强安全防范,不要到示威游行的现场去。同时要求旅行社不要带领游客到马累岛活动,并提醒国际代表团暂缓到马访问。徐伟说,中国游客通常不会选择在马累停留,而是一经抵达便转机飞往周边岛屿度假,因此他们受到事件影响不大。目前马累的局势已经逐渐缓和,而首都之外的岛屿局势稳定。

  晨报记者 韩娜 综合报道

  导游:马累大街上人车皆无

  昨日18时30分,记者电话连线了位于马尔代夫马累的Vilusur Holiday旅行公司,该公司长年为捷达假期国旅做地接工作,接待过大量北京游客。该公司工作人员Kay小姐告诉记者,此时的马累已经趋于平静,“现在马累大街上人很少,连车都见不到,不过上午的时候有一些游行示威的活动。”Kay表示,马尔代夫曾经也有过多次类似的小规模的抗议或者示威,这两年已经司空见惯,这是当地人民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但是并不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超市的商品供应也比较充足,“尽管有示威,但是如果你想出门的话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因为还有警察,最重要的是,示威者的活动不是针对普通公众或者游客,因此还是比较安全的。”

  Kay所在的公司长年接待中国游客,马累是马尔代夫海岛度假游的一个中转地,游客选择在马累住一晚,第二天再飞往其他度假岛屿。按照计划,昨日原定也有不少游客在马累参观游览,不过突如其来的军变还是打乱了游客的行程。Kay说:“以前中国游客很多,今天别说是中国游客了,就连欧美游客,日本韩国的游客都见不到。为了确保游客安全,今天的时间我们安排游客在酒店休息或者带他们去吃点当地的小吃,避免前往示威游行比较集中的地方。”至于今天是否能够恢复正常游览,Kay表示,目前尚不太确定,还在观望。

  晨报记者 吴亭

  ■旅游提醒

  局势加剧或影响签证

  针对马尔代夫发生的军事哗变,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目前约有500名北京游客在马尔代夫旅游。记者随后致电国旅总社、中青旅、捷达国旅、凯撒国旅、众信旅游、神舟国旅、携程旅游、华远国旅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在军变发生后,各家旅行社已迅速联系正在当地的游客,并向游客发出提醒信息。目前,京城在马游客安全。业内人士预计,尽管哗变并非针对游客,但其不稳定的政治局势有可能会影响近期赴马尔代夫游客的行程。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国家旅游局尚未针对马尔代夫军事哗变发布任何旅游提示。

  机场仍在正常运转

  马尔代夫是京城冬季最热门的出境海岛度假目的地,拥有大量粉丝。军事哗变发生后,各家旅行社紧急联系马尔代夫地接社,目前游客生命财产安全。记者了解到,暴乱和戒严范围仅限于首都岛,机场岛及岛上的国际机场仍在正常运转。

  华远国旅市场部经理孙丽婵介绍,大多数游客都不会选择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度假,而是在马累的国际机场降落后,从水路到达各个度假岛屿,因此如果机场和水运正常开放的话,军变不会对目前在马尔代夫的游客造成太大影响,但近期出发的游客可能会担心安全而选择延期出发。神舟国旅市场总监郭玲梅预计,如果马尔代夫政局继续动荡,那么在签证政策上可能会收紧,从而确保游客出游安全。

  游客暂未受此影响

  国旅总社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有两个团和部分散客,不到100名游客在马尔代夫旅游,他们分布在不同的岛屿,旅游行程不受影响。昨天下午,中青旅正好有一个60人旅游团乘机抵达马尔代夫,航班于北京时间15:30(当地时间13:30)前后降落,机场接机和酒店接待一切正常,目前未受到影响。另外有110位游客正在马尔代夫当地度假,由于游客度假地点都在距首都较远的岛屿酒店。酒店为全封闭管理,闲杂人员不能上岛,因此昨日政变暂未对游客度假产生影响。

  携程旅游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同时将协调航空公司和酒店,保护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携程旅游提醒游客,为了安全,请不要前往马累市区。(晨报记者 吴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