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贵妇”百货:老派所以尊贵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伦敦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1年12月27日14:02

  我们现在习惯说shopping mall,去百货公司购物这件事情听起来非常“老派”。但是在伦敦,“老派”往往意味尊贵。时间过滤掉了商品社会的浮躁和泡沫 ,把那些真正值得尊崇的大师作品保留下来,供人选购,更重要的是供人品味—这就是英国那些老派的“贵妇百货”至今坚守的原则。与其说是去购物,不如说,是去欣赏。

Harrods 百货是伦敦西区重要的商业地标。Harrods 百货是伦敦西区重要的商业地标。

  Harrods@骑士桥 

  很多香港的女孩子甚至不舍得丢掉她们的Harrods纸袋,哪怕只是用来装午餐的饭盒,以求满足一下并不过分的虚荣心。

  Harrods在外的名气比Liberty大一些,毕竟是戴妃生前最爱逛的百货。它的体量也比Liberty大得多,面积高达6.3万平方米。Harrods是世界上最高级的老字号百货,创业150年。对伦敦当地贵妇而言,这里“很伦敦”,是个可以放心随便逛逛街买买茶叶买买菜的地方,但对于伦敦以外的人来说,它基本可以当作一个物质博物馆甚至是设计博物馆来参观。

  和Liberty不同,这里有的尽是世界一线的名牌。只是它们在这家百货公司里多数都只能得到一个柜台,稍好一点的,是一个大一点的柜台。只有少数付得起昂贵租金,而品牌地位又被百货公司的品牌策略部门肯定过的品牌,能在一楼沿街的位置开出一个“店”来。尽管如此,许许多多的中东大鳄们还是在各个柜台里大撒金钱,那些穿黑袍的女人跟着他们的男人,买下当季最新的彩色衣裳和皮包,随意刷出5位数英镑的信用卡单。

  但是所有的品牌都比不上Harrods本身的品牌。在地下一层,有大量的百货公司自有品牌的商品。茶叶,巧克力,果酱,奶酪,各种生活日用杂货,无一不是设计精美,挑战荷包。

已有150 年历史的Harrods 百货是“很伦敦” 的地方已有150 年历史的Harrods 百货是“很伦敦” 的地方

  但是,除去这些奢侈品以外,这个百货公司最值得一逛的其实是生鲜食品市场。这是伦敦最早的“室内食品市场”,有着完全无法复制的气质和气场。天花板上的吊灯配合墙面浮雕充满洛可可的华丽,映衬着地面的彩绘瓷砖和各个摊位的雕塑,让这里变成一个宫殿般的菜市场。所有的食材当然都是顶级的,虽然比起其他柜台那些标签而言,这里的价格标签上的个位数和十位数都让人觉得可亲多了—然而静心想想,5英镑一只面包,还是叫人有点唏嘘。

  Liberty @摄政街

  哪怕你不知道它就是大名鼎鼎的Liberty,也一定不会错过它。它甚至不在摄政街的路边,可它的某个墙面或者某个屋顶撞入你的视线时,还是会让人清晰地听见自己的心脏清脆地停顿了半秒—好漂亮的建筑。

  和摄政街上所有的建筑不同,这是一栋都铎风格的建筑。随意的,不对称的结构,尖塔形的斜屋顶,多层横断山墙。墙面的抹灰木架没有任何实际作用,纯为审美而存在,长排的窗户让整栋建筑轻盈透亮。

  这是一家始于1857年的百货公司,从英国东印度公司时期就开始在印度生产独家设计的印花染布,至今依然占据了liberty的整整一层楼。就像老式布庄那样,摆着一捆捆无比美丽的花布。走廊两边则是各种花边,纽扣,羽毛等佩饰。那些花布的价格极其昂贵,哪怕是边角碎料的小布头,10厘米宽,一米长,却也要近百元人民币一块。手巧的女人买回去拼成拼花小被子。而这类拼花小被子在liberty本身也有售,价格逾千英镑。

  这家百货公司在英国也属于金字塔顶端的“贵妇百货”,一进门,冰冷而礼貌的告示牌里就婉拒了“背双肩包的客人”。是因为双肩包容易擦碰到货品么?我抬头四望宽敞的空间,不相信这个解释。“亲爱的,绅士是不会背双肩包的。”一个深谙英国贵族文化的朋友这样向我解释。所以一切只跟身份以及与之相符的作派有关,哪怕你满双肩包里都是百元英镑大钞,也注定只能被门房礼貌地请出门去。

  进门,这家百货公司和时下流行的宽敞明亮大堂完全不同。深色木头的墙面,楼梯,横梁,古老的吊灯,略暗的灯光,时光一下子倒流70年。然而当视觉习惯以后,会发现在这样柔和的光线下,所有的货品都发出自己的光芒来。

  百货公司里卖的都是日常生活用品。衣服,文具,洗浴用品,家具。从这几个字眼上看来它并不特别,但无论你拿起哪一件货品,都会感觉它是那么的恰到好处,从任何一个角落上都找不出瑕疵。这里的货品全都不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国际一线品牌,然而只要熟悉设计业,就知道这些设计师作品的价值远在被商业行为包裹的“国际品牌”之上。它们如此低调,却不容忽视。

  它的首饰柜台占据了整整一个大厅。乍一眼看过去,那些凌乱堆放的小首饰们看起来都像诺丁山二手市场货摊里的东西。只有静下心来仔细看,才发现每一件都那么非同凡响,独一无二。它们全部都是维多利亚时代,甚至更久远的古董首饰,也有一部分是现代设计师采用了古典首饰的部分,重新加以设计制作,让它焕发出时光交织之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伦敦 London

伦敦是英国的首都、第一大城以及第一大港,也是欧洲最大的都会区之一兼世界四大世界级城市之一,与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和日本东京并列。由于伦敦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大都市,因此其居民来自世界各地,具有多元化的种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