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伊朗:游走热血城市 情迷多彩德黑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德黑兰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1月11日10:16

  随着2011年8月15日伊朗成为中国公民开放旅游的出境目的地,这个国家和中国游客的关系又进了一步。在伊朗常常会感到它与中国有许多相似。“在路上”,这是两个国家如今所处的共同状态。

  作为几百年来的政治中心,伊朗的首都德黑兰是一个充满革命气息的城市。它像一个矛盾的统一体,西化改革和伊斯兰革命在这里同时撒下了世俗化和宗教复兴的种子,全球化的浪潮搅动了传统和现代在社会的位置。世俗与宗教,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这些元素斗争着,融合着,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共存着,造就了一个多面的德黑兰。从德黑兰平静的外表中,感受到的是整个伊朗社会正经历着的变革。

伊朗伊朗

  看点1:迷失交通网

  德黑兰的公共交通只能用“糟糕透顶”来形容,却也是旅行者最乐意体验的项目。

  德黑兰的地铁就是中国货之一,目前5条地铁线路中最核心的1号线和2号线工程都是由中国中信公司承建。除了体验“中国制造”,伊朗地铁带给游客的迷失感也十分强烈,如今的地铁网是最近20年间才修建完成,不少站点还在筹建之中。从报亭买一张地铁线路图,却发现许多地铁站根本不存在,工作人员会淡定地告诉你:这个站还没修好呢!

首都德黑兰首都德黑兰

  伊朗人的口头禅是“ansha-ala(愿真主保佑)”,在德黑兰坐小巴士时,你只能默念这句话。没有人知道巴士什么时候开,又会停在哪儿。至于的士就更加诡异,没有计价器,车费全凭直觉。超载也是常态,一辆摩托上挤着三四个人,一辆的士后座叠着六七个人,甚至常常因为人太多关不上门。

迷失交通网迷失交通网

  在车站等公交车是一件非常困扰的事,因为车门是开在靠马路中线的一侧,所以乘客要从马路中间上车,再加上斑马线形同虚设,又没有红绿灯,相当危险。每天有300多万辆车行驶在德黑兰街道上,但这里的路面却异常狭窄。经常能看到车灯撞扁或是车门变形的汽车在马路上飞驰。当然高档车也不少。当你看到一个车灯爆裂的移动铁皮和那些奔驰宝马同时行驶在德黑兰永远混乱而拥挤的大街上时,你会觉得在德黑兰什么都是可以发生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德黑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