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贾斯珀国家公园与落基山女人的渊源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0月10日14:58

  凡是到访加拿大西南部的游客,都不会错过贾斯珀国家公园。这座国家公园在上个世纪末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遗产。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于1907年的创立和一位女人密切相关。这位女性便是玛丽·夏菲尔,她是第一个到达这座国家公园的女性游客,也是第一位跨越班夫国家公园和贾斯珀国家公园的非原住民女子。同时,她也是一位知名的艺术家、摄影师和作家。在这世上,著名的女性艺术家和作家不少,但能兼具玛丽这样的强悍体能与探险精神,却是数目寥寥。而在那些仅有的兼具艺术才华与探险精神的女性之中,像玛丽这样于旅途中找到两位爱人,并且分别与之结成终身伴侣的,更可谓传奇。

不容错过的贾斯珀国家公园不容错过的贾斯珀国家公园

  玛丽出生于美国的宾夕法尼亚洲。她1889年第一次去加拿大落基山脉,是和一群自然科学家们同行。她在旅行中认识了后来的第一任丈夫查理·夏菲尔博士。这位物理学博士对于植物学有着特别浓厚的兴趣,尤其着迷于落基山脉的野花。因为花朵,两人结缘。在查理于1903年去世之前,他俩每年都去加拿大落基山脉旅行。在爱人去世之后,玛丽在女朋友茉莉的陪伴下继续落基山脉的旅行,先是发现了波平入镜的冰蓝湖泊“玛琳湖”,后又到达了山脉最北边的哥伦比亚冰原。在风尚保守的维多利亚时代,两位40多岁的女人行走于猛兽出没、原始森林密布的野生落基山脉,是非常另类大胆的“行为艺术”。

  20世纪初,世界处于大变革时期,欧美不少国家陷入经济困境。很多好心的朋友劝玛丽在这乱世格局里别再去那荒莽之地瞎折腾,玛丽和茉莉则反过来激励这些藏在深闺的女士们要大胆走出去看看世界的真实面貌,她们说:“在夏日里走入山野,被清新的空气、鸟儿的鸣唱所围绕,难道没好过闷在大城市里终日所见那日趋萧条的经济和随处可及的贫困吗?”这两位以“探险”和“逃避惨痛现实”为目的的女性,在1907年开始了她们人生经历中最重要的一次旅行。

令人着迷的落基山令人着迷的落基山

  她们原本的计划是寻找萨斯卡切万河和阿萨巴斯卡河的源头,却无意间发现了被印第安土著称为查巴银慕湖的神秘之地。而这个神秘之地,就是如今落基山脉六大名湖中最大的一个天然湖泊“玛琳湖”。它被众多雪山所环绕,全长20余公里,平均宽度达1公里左右。同时,它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冰川湖泊之一,在晴天阳光之下,湖体泛着冰川湖泊特有的蓝中携绿的“冰川绿”。玛丽曾在后来回忆说,其实她们真正的旅行目的并不局限于某个具体的目标,也从没想过要成为探险家。她们渴望的就是探索未被外人所触及的土地,期待发现那些土地之上的秘密。玛丽执着地相信,大自然会告诉那些报以友善的探险目的的人们,它所蕴含的玄妙奥秘。

  当时,玛丽和茉莉在两位山地向导(比利·华伦和西德·安文)的帮助下,成功到达了阿萨巴斯卡河的上游,但因为冬季到来,剧烈的雨雪阻隔了去路,她们无法找到传说中的查巴银慕湖。幸运的是,她们偶遇了当地的印第安部落,一位名为萨姆森·比威的印第安人曾在20多年前和自己的父亲一同去过神秘的查巴银慕湖。根据依稀的记忆,他画了一张地图赠予玛丽。怀揣着这张图,玛丽他们于1908年6月从露易丝湖出发,经历1个月的探险,终于发现了查巴银慕湖的踪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