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新视野去缅甸 冬眠苏醒后的仰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仰光 | 《华夏地理》杂志 微博 | 2011年09月14日10:57

  这是仰光一天里的旖旎时分:日头的最后几缕光线变得柔软些、清凉些了,老朽颓败的闹市区沐浴在一片金晖里,召唤居民走出房门,到大街上来。笑闹的孩子们抢着跑去买鲜榨的甘蔗汁。女人把用一种树皮做成的白糊——别具风情的缅甸防晒霜——涂上脸庞,去跟鱼贩讨价还价。街道中一群光着脊梁的半大小子围成圆圈,玩着欢乐的藤球游戏,看上去有点儿像高难度的踢花毽儿。而挺着啤酒肚的男子身穿T恤衫和传统的男式筒裙,坐在马路边嚼槟榔。

  这狂欢节般的气氛不能持久。热带地区的夜幕落得很快,而缅甸电力短缺的普遍问题,使得这突如其来的昼夜变换略显诡异。一座殖民时代的破败政府建筑漆黑一片。旁边的窄巷里闪出了电视屏幕的蓝光,却是靠便携发电机点亮的。树下的商贩都隐去了身影,却有烛火照亮摊子上的货品:串在铁丝圈上的银鱼,一簇簇紫色的香蕉花,成摞的槟榔叶;一只蓝色木箱里摆开了美国电影和音乐的盗版DVD。

缅甸的卧佛缅甸的卧佛

  “欢迎来到加州旅馆~”暗影里一个声音叫道,很地道的英语。街边三个青年坐在塑料凳上,被这句招呼逗笑了。说话的是那箱DVD碟的主人,他微笑着跳起身来,是个戴金属丝框眼镜、穿粉色正装衬衫的小伙子。他今年29岁了,只受过四年学校教育,可是说起英语来口若悬河,狂喷成语,都是从好莱坞电影和50年代的语法书里学来的。这次给他碰见个美国人,用他的话说,那叫“乐如登月,喜上云端,兴致如癫”。

  他和另两位死党——自报的名号是汤姆、迪克和哈利——几乎每晚都要碰头,一起练习英语成语。这天晚上,他们饮着奶茶你逗我捧,一连几个小时显摆新学的辞藻,很是得意。有那么一会儿,黑灯瞎火的,三个好朋友在话语间迟疑了,搞不懂“老鹰乐队”一首名作的歌词。“哎,你能不能给讲讲,”汤姆向我说,“他们这句唱的啥意思,‘我们都不过是这儿的囚徒/困在自造的枷锁之中’?”

缅甸仰光缅甸仰光

  今日缅甸可谓影子的国度,会让最无邪的发问也显得饱含隐晦的意图。过去几十年来,这个佛教盛行、约有5000万人口的国家基本是在军方领袖的权力——以及多疑——之下,被塑成了如今的面貌。自缅甸脱离英国独立后,军队成了唯一能够对伤痕累累的国家行使权威的机构,而它便在这专权之中,把缅甸拖入了可怖的闭锁,现今才刚刚开始解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仰光 Rangoon

仰光是缅甸最大的城市,素有“和平城”的美称。地处缅甸最富饶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是缅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是一座具有热带风光的美丽的海滨城市,城区三面环水,东面是勃固河,南面是仰光河,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