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港美人 俄罗斯最美沿海城市海参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参崴 |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1年09月07日09:41

  海参崴因盛产海参而得名,“崴”是“港湾”的意思。

  从哈尔滨乘晚上的硬卧前往边境口岸城市绥芬河,十个小时左右的火车后,我们在第二天早晨抵达绥芬河市,早餐后换乘巴士,经过严格的边防检查和办理繁琐而枯燥过关手续后出境,约12点抵达俄罗斯口岸城市格罗捷科沃,然后转乘旅游巴士经乌苏里斯克市,晚上到达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最美丽的滨海城市——海参崴。

海参崴海参崴

  海参崴因盛产海参而得名,“崴”是“港湾”的意思。俄方称其为符拉迪沃斯托克,现在这里是俄罗斯联邦滨海边疆首府,远东第二大城市,面积700平方公里,人口70万。它坐落在阿穆尔斯克半岛上,濒临日本海,控制鄂霍茨克海(中国称北海),是重要的军事要地,闻名世界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和第23空军的司令部设在这里。作为俄国和前苏联在太平洋上最重要的基地,海参崴一度曾是世界上最坚固的海岸堡垒之一,破灭了敌人从海上攻占海参崴的可能性。所有这些工事花费了俄国和前苏联几代工程兵七十余年的心血,尽管现在它已经失去了军事价值,但我们仍然能通过那些保存着的工事来认识海参崴及其周边地区的价值——它是俄罗斯在远东的“心脏”!海参崴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不冻港之一,也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它同时扮演着军港、渔港、商港这三种不同的角色。如今,商港已经成为其主要功能。其工业以船舶维修、造船、探矿机器制造、鱼类加工及木材业为主,也是俄罗斯在太平洋唯一的出海口,货物吞吐量居俄之首。

  海参崴又是一个风景秀丽的疗养胜地,三面环海,气候宜人,已成为仅次于黑海、波罗的海沿岸的第三旅游疗养胜地。这里有良好的海滨浴场,每逢夏季,来自远东各地、西伯利亚、欧洲部分乃至外国的游客、疗养者成千上万。

  第二天,我们发现整个海参崴就是一座山城,有点类似于重庆,所有的建筑和道路都是依山而建的。层层的建筑,起伏的大道,弯弯的海岸,林立的船桅,无尽的大海,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天边。还颇有几分味道。

  我们最先去的是海参崴老火车站。这座火车站的历史悠久,在战火中几经毁坏,现在的这座纯正俄式风格的宫殿式车站建筑是在1912年按照弗科诺瓦洛夫的方案重建的,到现在已有近百年历史。这个火车站还是被称为世界十二大奇迹之一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终点。车站候车室里人不是很多,显得非常安静和整洁。

  站台上有台蒸汽火车头,是为纪念二战时期英勇的铁路工人设立的实物纪念碑。这台火车头由俄罗斯人设计,在美国制造,通过太平洋运抵这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台机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许多铁路工人在空袭中牺牲。这台蒸汽火车头从1963年起奔驰在西伯利亚大铁路上,直到1995年二次大战五十周年胜利纪念时,才被放在火车站设立了此座实物纪念碑。

  在火车站北面的月台上,竖立着一座顶端装饰着俄罗斯的国徽双头鹰的纪念碑,这是9288里程标志,因为西伯利亚大铁路从莫斯科到这里正好9288公里。以前从海参崴坐火车到莫斯科要坐10天的时间,现在也需要七天七夜。这座碑也是为纪念二战时期为保障西伯利亚铁路贯通而献身的铁路工人设立。

  在海参崴火车站的对面有一个列宁广场,上有一座列宁塑像。这是我在海参崴唯一看到的列宁塑像,他左手拿帽子,右手指向东方。这尊塑像是现在俄罗斯境内还保留着的为数不多的几尊列宁塑像之一。据说它之所以能够保留下来的原因,是因为塑像的基座上刻着列宁同志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符拉迪沃斯托克是我们的,谁也不给!”这是说给日本人听的,也是说给中国人听的,更是说给全世界听的。如今,“符拉迪沃斯托克”就那么永存了。眼前的这座塑像早已经是风光不再,除了游客为了到此一游的拍拍纪念照外,很少有人抬头往上看上一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参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