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港美人 俄罗斯最美沿海城市海参崴(2)

喜欢
大字
小字
《商务旅行》 微博 | 2011年09月07日09:41

  接着我们来到了市政府中心广场,也叫胜利广场。这里是为了纪念当年卫国战争中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最后胜利的英勇战士们而设立的。据说当地的新婚夫妇举行婚礼的那一天,都要手持鲜花来到这里向烈士献花,以表达敬仰。胜利广场纪念碑据说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一座纪念碑,锗红色的大理石基座上雕塑了一位年轻的苏联红军战士右手擎着一面高高飘扬的苏维埃旗帜,左手握着军号的立姿铜像,和碑两侧另两座群雕一起,分别表现了红军战士、工人、农民与白匪浴血战斗的情景。这组纪念碑表现的是1917年十月革命成功后,苏联红军部队历时五年的艰辛征战,于1922年到达海参崴的情景。广场右侧就是滨海边疆区执委会十六层办公大楼,它的高度在海参崴数一数二了。

“太平洋舰队的战斗荣誉纪念碑”广场“太平洋舰队的战斗荣誉纪念碑”广场

  随后我们来到“太平洋舰队的战斗荣誉纪念碑”广场,这里有二战期间战功显赫的C-56号潜艇博物馆。潜艇全长77米,宽5米,潜水深度44米,有4个鱼雷发射器,可同时携带8枚鱼雷。卫国战争爆发后,C-56和其他三艘潜艇一起,被调往欧洲战场。战争结束后,C-56带着击沉敌舰船10艘、重创4艘的辉煌战绩,重返海参崴,因此被授予红旗战斗勋章。为纪念英勇牺牲的潜艇官兵, 1955年C-56退役后,被分割成数段,用火车、汽车、起重机运送至此, 组合焊接复原,建立了这个别致的实体博物馆。现在潜艇里的大部分舱都被打通成为展览室,只留下指挥舱和鱼雷发射舱保留原样。

  潜艇的四周陈列着一圈金牌,上边记载着潜艇的战绩。潜艇旁边是英雄墙,碑文记载着从1941年至1945年,苏联红军海军在卫国战争保卫重要港口战斗中牺牲将士的事迹和得到中国、朝鲜帮助的史实。在那些战斗英雄名字的正中,有一把一年365天昼夜不熄、熊熊燃烧的长明火,象征着俄罗斯民族之火永不熄灭,在二战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长明火的后面矗立着海参崴最大的东正教堂。教堂是二层楼,一楼用天然的石头垒砌,二楼用砖头或木头建筑。这座教堂是1907年为了纪念日俄战争时期牺牲的俄罗斯战士而建,虔诚的东正教教徒络绎不绝地到这座教堂做礼拜,一方面寻得寄托,一方面还可以看望那些长眠的前辈。

  潜水艇博物馆的左侧,有一座十多层高的灰色板楼建筑,院落不大,紧贴着马路,周围有铁栅围绕,显得平静而萧索。门前有两具大铁锚,门庭上方安放着一艘精美的战舰模型。很难让人相信,这就是二战期间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总指挥部,如今,这里也仍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总部所在。而这里看不到军事重地的标志,甚至紧闭的大门外连一个站岗的哨兵都没有。

  东正教堂后面有一座凯旋门,又叫“皇太子之门”。1891年,当时还是俄罗斯帝国皇太子的尼古拉二世来到海参崴,以西伯利亚大铁路建设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参加这条世界上最长铁路的开工仪式。边陲小城海参崴第一次迎来如此显贵的大人物,感到无比荣光,于是就修造了这么一座凯旋门以资纪念,“皇太子之门”的名字也由此而来。1927遭到拆毁,2003年才得以恢复重建。整个凯旋门的色彩生动而多变,底部是深咖啡色,然后是淡赭色、白色,中间是玫瑰色、金黄色,上部是橙色和淡蓝色相间,从而折射出富丽堂皇的光彩。

  参观完后,我们出海去喂海鸥,欣赏牛角型金角湾美丽海景,这也是每个到海参崴的游人的必选项目。乘船码头就在军港旁边,让我们也有机会看到了太平洋舰队的几艘战舰。这里也不保密,随便拍摄。在舰船之间,有无数只洁白的海鸥在上下翻飞,在空中画着优美的曲线,这些大海的精灵甚至可以在巨大的炮筒和导弹发射器间灵活地穿越。岸边竖立着1860纪念碑,中间一根不锈钢柱指向蓝天,像船的桅杆;地面放着一块铸有“1860”数字的铁板;碑两边各有一个黑色大铁锚。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