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厘岛到爪哇岛 从天堂回游凡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厘岛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9月05日13:58

  作为较早向中国开放旅游目的地的国家,印尼接待中国游客的数量始终居于二三线水平。同是东南亚国家,相比泰国年接待中国游客人次已突破百万的傲人成绩,印尼每年仍在30万左右徘徊。在其17000多个岛屿中,真正让中国游客记住的,只有巴厘岛一个。

  尽管印尼近年一直希望在其辽阔的岛域上多复制几个“巴厘模式”,但推广效果一直不大,龙目岛、民丹岛等几个新兴度假岛的游客总和还不及巴厘岛的1/4。而另一边,中国游客的海岛期待在经年不变的巴厘经典游中逐渐褪去,巴厘岛头号客源们面对的是十分单一、程式化的线路产品。此时,有着更丰富旅游资源、却一直没作为一个完整旅游产品得到推广的爪哇,会成为中国客旅游印尼的下一个选择吗?

巴厘模式巴厘模式

  如果说巴厘岛是理想中的印尼,那么爪哇岛便是真实版印尼。这里面有印尼被殖民的历史,华人命运的百年变迁,宗教的兴替,岛民多民族的文化交融……回游爪哇,对于一个真正想了解印尼肌理的中国游客,是一次重读印尼文化的机会。从巴厘到爪哇的距离,是从天堂到凡间的距离,也是一次对印尼的全面溯读。

  巴厘岛,一头独大

  印尼这几年不乏大的推广动作,民丹岛、龙目岛都是其力推的新兴度假岛屿,但当人们猜测谁是印尼的下一个巴厘岛时,巴厘岛仍稳稳占据印尼旅游市场大半江山,而其他诸岛似乎很难复制巴厘岛当年刚向中国游客开放时就把普吉岛的旅游团冲个七零八落的神话了。

日惹河边日惹河边

  只见巴厘,不见印尼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印尼的海岛资源、多文化形态等都令东南亚其他国家望尘莫及,中部有世界文化遗产云集的爪哇岛,东部有巴厘岛、以及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班达群岛和龙目岛,北部有神秘的苏门答腊岛,南有被誉为东南亚后花园的民丹岛,还有散落于太平洋上如珍珠般的群岛,对于相距不远的中国游客来说,绝对称得上一块旅游宝地。

  但自印尼于2002年向中国开放境外旅游目的地以来,印尼旅游之于中国游客的概念几乎只限于巴厘岛一地。现今国内的印尼团游产品中,八成主推巴厘岛,只有不到一成的旅行团将爪哇岛的文化名城日惹和首都雅加达连带着巴厘岛一起打包成行,但即使在这类团里,前者在整个旅游行程中的比例也相当少,通常只留有1天时间;而剩下的另外一成产品,则是新兴的度假岛民丹岛,但一般也与邻国新加坡一起打包销售。在巴厘岛之外,印尼似乎还没有一个岛屿成为一条独立的旅游线路或产品。

  泱泱岛国,为何巴厘岛一岛独大?这与西方游客的热捧渊源极深。在西方,一直就有“只知巴厘,不知印尼”的说法。由于早前是荷兰殖民地,因此来巴厘岛的最早一批游客便是西方人。巴厘岛有着西方人大爱的白色海滩,周围海域风急浪高,适合冲浪,其物价相对便宜,最符合西方人的度假需求。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印尼是个伊斯兰教国家(80%以上的印尼人信仰伊斯兰教),许多地方政治上波动较大,而巴厘岛是印尼惟一一个全岛信仰印度教的岛屿,相对自由和开放,在信仰上“相对安全”,对于西方人来说再适合不过了。纷至沓来的西方游客,为巴厘岛创造了发展先机,因此才有了印尼旅游部门几十年来毕其力于一岛,将巴厘岛打造成印尼惟一的度假岛屿的偏倚政策。

  可以说,巴厘岛就是为西方人量身定制的一个豪华度假岛屿,水上项目几乎全是西式规格的,岛上四五星级酒店几乎都是欧美大牌儿,其服务水准在全东南亚也属一流。如果按巴厘岛的这个西式标准,离其不远的本岛爪哇岛,确实逊色很多,周围的其他小岛,则像蛮荒之地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厘岛 Bali

巴厘岛是印尼三大旅游景区之一,以典型的海滨自然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而闻名。巴厘岛有“花之岛”、“诗之岛”、“天堂岛”等美称,这里沙滩细洁、绿树成荫,岛上一年四季鲜花盛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