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旅游线:人文与自然的完美交融(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30日11:34

  第二站:蓝毗尼(1天)

蓝毗尼,佛祖诞生之地蓝毗尼,佛祖诞生之地

  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脚下的蓝毗尼原本只是一个小村落,因为这里是释迦牟尼的出生地,而成为举世知名的宗教朝圣地,于199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之林。一般所说的佛教四大圣地,指的是佛陀生前曾提出四个地点作为他涅磐之后供弟子常思之处:蓝毗尼、菩提伽耶、鹿野苑、拘尸那迦。蓝毗尼是其中唯一在尼泊尔境内的。

虔诚之心虔诚之心

  蓝毗尼是梵文"可爱"的意思,这里原为古代天臂国善觉王夫人兰毗尼的花园,此处因此而得名。相传公元前6世纪的某一天,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国王净饭王的妻子摩耶夫人梦见一头有着6根尖牙的白象,感而受孕,在返回娘家分娩途中,于蓝毗尼花园的一根梭罗树下,自右胁产下一名男婴。这名男孩取名为悉达多,就是日后佛教的创始者,人们称他为“觉悟的人”,意即“佛陀”,因为他属于释迦族,所以世人称他为释迦牟尼。

菩提树菩提树

  现在,蓝毗尼成为各国佛教徒的朝圣之地。在朝圣者中,还有印度历史上著名的阿育王,他在公元前250年在此立下一根纪念自己的石柱,在园林中可以看到;另外还有摩耶夫人祠、菩提树、佛教寺院、博物馆、世界和平塔等景点。很多国家都在周边建立了佛教园,可以参观一下。不过在蓝毗尼这个地方,多数居民信奉印度教。

  蓝毗尼最重要的佛教庆典是一年一度的佛祖诞辰纪念日(buddhaJayanti),4月或5月举行,届时成群结队的佛教徒从尼泊尔和印度乘长途汽车来此庆祝。朝拜者也来此度过purnima(月圆之夜)和astami(月圆之后的第八夜)。许多印度教徒认为佛祖是毗瑟孥的化身,尼泊尔历二月(公历4月至5月)的月圆之夜,数以千计的印度教徒来此膜拜被称为“RupaDevi"——蓝毗尼天后——的摩耶夫人。

诵经诵经

  如果时间有限或者不是佛教徒的话,可以不去蓝毗尼。因为释迦牟尼诞生地距离加德满都7个小时的车程,距离奇旺国家森林公园也有4个多小时的路程。对于普通游客来说,路程远和辛苦,蓝毗尼又是清净之地,并无太多景点。不过,很多游客从这里去印度旅游,因为距离印度只有几十公里的路程。

  从加德满都到派勒瓦的飞机航程约40分钟,票价90美元,从机场到蓝毗尼的巴士、出租车很多很方便,约1.5个小时。从加德满都坐车到蓝毗尼,要7个多小时。另外,也有从印度到蓝毗尼的巴士。

    图片来源:Realchi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