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露”的法国现代文化艺术中心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8月15日09:29

  闹市中的“煤气厂”

  古怪的建筑我到巴黎不久,曾闹了一个笑话。有一次我登上铁塔顶部,俯瞰巴黎全景。阳光下,各种建筑,灰顶黄墙,鳞次栉比,颜色协调。只是在铁塔东边,几乎是市中心区,出现了不协调的红、绿、蓝、黄等颜色鲜艳的大管道。我不禁问我的法国朋友:“这是煤气厂吗?”他宽容地笑了:“不是,那是蓬皮杜现代文化艺术中心。

法国蓬皮杜现代文化艺术中心法国蓬皮杜现代文化艺术中心

  不过你讲得对,它的外号叫‘煤气厂’。”蓬皮杜现代文化艺术中心倒是听说过,也听说过它的建筑很“前卫”,但没想到竟是这样的一座建筑!1969年,蓬皮杜当总统不久,就表示:“我非常希望看到巴黎有一个集展示和创作于一体的文化中心。”1977年,他逝世后三年,蓬皮杜中心建成对外开放。这座怪里怪气的建筑由一位意大利建筑师设计,他的理念是建一座透明度极高的大楼,管道、机器全部暴露在外。这个理念符合当时“公开、现代”的思潮;在艺术上独树一帜,符合现代艺术的创作理念。大楼所有的管道按照不同功能涂色:红色为运输通道(电梯),绿色是水管,蓝色是空调管,白色是进风管,黄色为电线管道。

蓬皮杜的"外衣"蓬皮杜的“外衣”

  中心的正门开在一个小广场上,大楼的钢铁柱子全部裸露在外,给人以工程未完的感觉。自动扶梯建在楼外,由玻璃罩着。从电梯往上走,不仅小广场上的情景尽收眼底,每层楼里人的行动也看得一清二楚,真是“透明”极了。现代艺术的中心不管你是否喜欢这样的建筑风格,当你进入大楼后,你不得不承认它很实用。从地下到顶层,有电影院、剧院、大展厅(称作“工业创新展厅”)、图书馆、现代艺术博物馆、临时展厅等。图书馆和现代艺术博物馆是人气最旺的地方。图书馆不仅有丰富的现代艺术藏书,还有各国的电影资料、影碟、音乐光盘等,可在室内借用。

抽象理念抽象理念

  业余艺术家和艺术系的学生们经常来此查询资料,做功课。现代艺术博物馆位于最高的两层—五、六层,号称是欧洲藏品最多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从“野兽派”到“立体派”、“超自然主义”等,千奇百怪的造型艺术,琳琅满目。绘画有的是方块,有的是令人炫目的圆圈⋯⋯雕塑有用生锈的铁丝串着烧焦了的书。对像我这样的门外汉来说,觉得很新鲜,甚至不可思议。我曾指着一幅用深浅不同黑方块组成的画问:“这要表达什么意思?”讲解员回答:“你觉得是什么就是什么。现代艺术留给人们充分的想象空间。”从卢浮宫到奥赛博物馆,到蓬皮杜现代艺术文化中心,可以看到人类艺术不同的发展阶段。

  相关阅读:

  有趣的古城 法国埃兹的花裙子之夏

  法国之旅 风情万种的普罗旺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