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之旅 风情万种的普罗旺斯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8月12日19:08

  我曾问一位法国朋友:“法国南方人同北方人性格上有什么不同?”他的回答很有意思:“北方人看到一只瓶子里装着半瓶酒,会说:‘唉,只有半瓶酒了。’南方人会说:‘啊,还有半瓶酒!’”他的概括有一定的道理。法国的南方,主要指法国东南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

  “普罗旺斯”的名字在意大利文中的意思是“省”,因为普罗旺斯曾是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现在分成了三个省,“普罗旺斯”因而成为历史地名,成为一种生活情趣的代名词。历史上称作“普罗旺斯”地区的人性格开朗,热情,有点像意大利人,他们喜欢安逸的生活,对巴黎人动不动就上街罢工不能理解。

  在普罗旺斯地区,人们下班后喜欢和朋友、家人在一起喝咖啡、饮酒、聊天,夏天则到海边游泳、晒太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普罗旺斯人的性格同他们所居住的环境很有关系。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气候温和,一年四季,没有严寒,也没有酷暑,大部分时间充满阳光。当法国北方甚至欧洲大部分国家处于阴雨连绵或冰雪覆盖的冬季,普罗旺斯地区却是另一番景象:蓝天白云,阳光明媚。这一地区雨水不多,即使下雨,也很干脆,老天爷“倾盆一倒”,大街小巷水流哗哗,雨过天晴,马路被冲刷得干干净净。

午后休闲时光午后休闲时光

  充足的阳光,适宜的气候,使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成为法国最大的农产品供应地,除蔬菜外,还盛产各种食用香料,柑橘、橄榄,葡萄等水果。该地区人民当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充分利用这些大自然的赐予丰富他们的餐桌,所以普罗旺斯烹饪以蔬菜、海鲜为主,品种较多,菜肴中常用橄榄油、香料、大蒜做调料。新鲜、清淡、健康是普罗旺斯烹饪的特点。令人心动的色彩普罗旺斯地区的色彩让人心动。

普罗旺斯冬天的蓝色普罗旺斯冬天的蓝色"花海"

  无论是什么季节,你都能看到艳丽的鲜花,除了无处不在的玫瑰外,即使在冬天,蓝色海岸一带盛开一种叫“三角梅”的花,家家户户的小院里都种着这样的花,鲜红的颜色装点着马路边,使城市充满了活力。

  7-8月间,在蓝色海岸以北的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的山谷里,你会惊奇地发现大片的薰衣草地,如紫色的海洋,微风吹来,淡淡的香气迎面扑来,令人愉悦。薰衣草是法国香水的主要原料之一,它还能做成香袋,放在枕边能催眠,放在衣柜能防虫,薰衣草做食品调料,能刺激食欲。每次我到普罗旺斯地区去,主人都要送我几只薰衣草香袋,我都把它放在衣柜里,它的香气持久,直至今天,我的衣柜里还弥漫着薰衣草的香味。体验法国的生活方式普罗旺斯人喜欢“玩”,各种文化节令人眼花缭乱。

  5月戛纳电影节,7-8月阿维尼翁戏剧节,8月普罗旺斯山区的薰衣草节,12月芒东的柑橘节,还有各个小镇自己的文化节。每逢这样的节日,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与当地人同乐,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热闹非凡。到普罗旺斯旅游,除了尼斯、马赛等名城外,还可去山区的村庄逛逛,在安静得看不到人的石板路上走走,体会与世隔绝的感觉。离开山村,找家城堡式酒店进餐,叫做relaisdeschateaux,是一种连锁式的高级酒店。这种酒店一般都有一个绿树成阴、鸟语花香的小院子。餐厅不大,摆设十分讲究,墙上的油画都有一段历史。餐桌上的鲜花、银制刀叉、淡雅的餐巾,先给你视觉上的享受。菜肴做工细腻,色香味俱全,上菜时,按菜的颜色搭配不同颜色的餐具。

  在这样的环境里进餐,你可以充分感受到法国人的生活方式。

  南部名城埃克斯

  埃克斯曾经是普罗旺斯地区的首府,距离著名的蔚蓝海岸仅35公里。从12世纪开始就是法国南部政治、经济及文化艺术的中心。清新浪漫的优雅氛围和细致丰富的艺术气息,使埃克斯成为世界各地的文人雅士和游客所喜爱和向往的旅游城市。这座小巧雅致的小城自古罗马时代就发现了许多天然的纯净泉水,有“千泉之乡”的美誉。埃克斯还是印象派画家塞尚的故乡,市区许多美术馆、画室中都藏有他的画作。

  相关阅读:

  普罗旺斯埃克斯古罗马剧场

  法国尼斯:拥有地中海最迷人的一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