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十日梦境 左手流沙右手海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突尼斯市 |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1年08月03日11:50

  突尼斯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林和古文明的国家之一。这与众不同的十日,始于南部的撒哈拉地区,后一路北上,历经山地绿洲景观、原住民柏柏尔人的穴居建筑、世界第三大斗兽场、海港苏塞、渔港哈马马特、首都突尼斯市,终于北部地中海岸的蓝白小镇。从流沙到海涯,足以值得用毕生的精力去铭记。

突尼斯突尼斯

  第1日 抵达托泽尔

  托泽尔是突尼斯中西部绿洲,风景优美,有“沙漠的门户”之称。这里有国际机场为旅游提供便利,并出产优质椰枣以及手工编织的地毯和银首饰。

  Ksar rouge酒店是紧邻沙漠的一家四星级酒店,距离托泽尔市中心只有2公里。酒店门廊设计得非常漂亮,干净的露天游泳池让刚下飞机的我们有立即跳进去的欲望。在餐厅用过晚餐,可以随便走走,欣赏这个建在沙漠边上的酒店与众不同的魅力。需要重点推荐的是,每晚10点,这里都有员工们自编、自演的舞台剧和舞蹈,所有客人均不需要付费,不过需要付出的是你们的掌声和热情。回到房间之后先洗一个热水澡,感觉非常舒服。对自己道声“好梦”,期待明天更加精彩的旅程。

沙漠体验沙漠体验

  第2日 穿行在峡谷和绿洲

  没想到突尼斯旅行的第一站就是乘坐红蜥蜴列车游览观光。红蜥蜴列车本来是法国送给突尼斯国王的礼物,至今车厢上还保留着“Royal”字样和皇家标志。因为车厢通体被漆成深红色,又穿行在南部的黄土峡谷中,大家就给它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红蜥蜴”。虽然现在它已经变成普通游客的观光火车,但依然保留了当时的一、二、三等车厢。一等车厢是豪华包房,有真皮沙发和精致的木制家具;二等车厢里是对排的软椅,扶手很考究。即使是三等车厢,座椅也很舒服。车厢间采用古老的挂锁式连接方式,车尾是露天的,可以看到360度的全景。这里也是最好的摄影地点。红蜥蜴火车是唯一可以进到峡谷中的交通工具,这是我在随后参观绿洲时才得知的。火车在峡谷中蜿蜒,沿途可以看到广袤干裂的大地,难得一见的水源,以及顽强生长的棕榈树。

  结束红蜥蜴旅行之后,我们下一站目的地是撒哈拉沙漠的三个绿洲:歇比卡、达玫赫扎、米德。这些绿洲都分布在托泽尔周围荒芜的山地中,所以有个共同的名字“山顶绿洲”。穿过荒芜的盐碱沙漠,路的尽头是突兀的山崖。裸露在地表的红褐色的石头就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毫无遮挡和保留。远处的山谷中是一片椰枣林,不大的面积却带给我们巨大的震撼。高大挺拔的椰枣林据说盛产托泽尔最著名的椰枣“光的手指”,那是一种色如琥珀般透明,味如蜜般香甜的椰枣。滋养这片椰枣林的就是山谷深处的一股温泉。顺着潺潺的流水,偶见小小的瀑布,一直来到崖壁下一个断裂的石缝。咕咕的泉水就从这里冒出。水面淡淡的雾气缭绕出一个世外桃源。

  达玫赫扎距离歇比卡不算远,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已经可以看见些稀疏的村庄。旁边蜿蜒的河床应该已经干涸很久了,厚厚的一层黄沙堆积在原本不属于它的地方,看起来是那么的刺眼。能听见哗哗的流水声,显然要比歇比卡的温泉更加充沛。如果我用“蔚为壮观”四字来形容这个小瀑布,想来读者朋友们也不会反对,别忘了,这是在撒哈拉,气候条件非常恶劣,这里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存的地方。影片《英国病人》也曾在这里取景。路旁有人在兜售“沙漠玫瑰”。沙漠玫瑰是一种纯天然的石头,因为外形酷似玫瑰又生长在沙漠中而得名。当地人面前的沙漠玫瑰有大有小,造型也各不相同,有些花色完整的,造型更美观的价格要贵一些,有些个头儿小的,他们会以找零钱的方式再塞给你。

  最后一站是米德绿洲,这是个位于突尼斯、利比亚与阿尔及利亚交界处的绿洲。导游告诉我们,这里已经是突尼斯的最南端了,翻过南面的山是利比亚,而西面山头的那边就是阿尔及利亚。回想起米德绿洲带来的震撼,当属米德大峡谷。深陷在脚下的峡谷仿佛将大地撕裂开来,居高俯瞰,让人不免胆颤心惊,再往前一步,就真的是万丈深渊。峡谷底部有几个人在行走,据说是徒步的旅行者。佩服他们的勇气之余,也真诚地祝愿他们旅途顺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突尼斯市

突尼斯的首都与国家同名,坐落在地中海突尼斯湾西岸的一个湖的顶端,湾、湖之间隔着一条天然沙堤,中部开有缺口相通。这座由充满阿拉伯风气的旧城和欧化新城合璧的都城,建筑物大多为乳白色,掩映在枣椰树、棕榈树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