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台湾 探寻南投与花莲的双城故事(3)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8月03日11:22

  南投:闪耀美目日月潭

  提起台湾,大部分人首先浮于脑海的会是日月潭,它不仅是台湾的旅游名片,更是台湾最美的眸子,闪着别样引人的光彩。而这双美目,就坐落在南投县的鱼池乡。南投,作为台湾唯一一个不临海的县,却孕育了台湾最美丽的湖泊,这不能不说是上天的一种补偿。

  “玉山高,浊水长,宝岛屹立太平洋,南投位置在中央。”“庐山青,雾社壮,日月潭中波荡漾,合欢山上现朝阳。东埔美,溪头凉,万民欢乐花果香,共庆丰年迎春光。”这是南投县县歌里面的几句歌词,到南投旅游,那么就从日月潭开始吧。

日月潭日月潭

  对于日月潭,作为一个中国人都不会陌生,在小学的课本上,台湾日月潭的名字已经深深印入心中。日月潭是台湾的“天池”,也是台湾唯一的天然湖,四周群山环抱,重峦迭嶂,潭水碧波晶莹,湖面辽阔,群峰倒映湖中,优美如画。每当夕阳西下,新月东升之际,日光月影相映成趣,更是优雅宁静,富有诗情画意。日月潭中有一小岛,远望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名珠子屿(光华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旧台湾八景之一的“双潭秋月”也是由此而来。这“青山拥碧水,明潭抱绿珠”的美丽景观曾被清人曾作霖称为“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陈书游湖,也说是“但觉水环山以外,居然山在水之中”。300年来,日月潭就凭着这“万山丛中,突现明潭”的奇景而成为宝岛诸胜之冠,驰名于五洲四海。

  日月潭美景如画,春夏秋冬,晨昏晴雨,景色变幻无穷。尤其是秋天夜晚,湖面轻笼着薄雾,明月倒映湖中,景色更为佳丽动人。关于日月潭,有很多动人的传说,其中最普遍的一种是大尖哥和水社姐勇斗恶龙,拯救日月的故事,直到现在,每年中秋圆月当空时,高山族的青年男女扛着又长又粗的竹竿,带着彩球,来到潭边跳起古老的民间舞蹈。他们重演着征服恶龙的民间故事,把太阳和月亮顶上天,让日月潭永远享有日月的光辉。

  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日月潭的美丽,只有亲临其境方能感受。环湖建有游览公路,道旁绿树成荫,宜行宜憩。潭中游人泛棹出渡,深入其中去领略湖山风情。上下天光,碧水粼粼,令人顿有凭虚凌空、飞入仙境之感。湖中小岛因为日本人建水电站而面积缩小,但是却更有“一屿孤浮四面空”的开阔之感。站在小岛上,是观赏日月潭的最佳地点。泛棹往北,可泊山麓崖边。从这里登山,可以游览日月潭除了美丽潭水之外的其他景观。登上365级阶梯,便到达“走一年”的文武庙,在山门前远眺潭景,“风光不减巫山峡”。还有孔雀光彩夺目的孔雀园,有山胞文物陈列馆的曹族部落忠孝村,塑有唐三藏法师全身的玄光寺,安藏玄奘法师头顶灵骨的玄奘寺,还有慈恩塔、日月潭水源等景观也不容错过。

  如果想换一种游览方式,乘缆车横山越岭俯瞰日潭风光便是最好的选择,缆车隶属紧邻日月潭的九龙文化村。其中的欧洲花园等主题园区,由水沙连宫廷花园和水沙连丽宫所组成,是国内第一座欧洲宫廷花园,采欧洲宫廷式的建筑,营造出典雅浪漫的氛围。欢乐世界为游客提供许多游乐设施,让你玩得不亦乐乎。还有九族文化馆、原住居民部落区,皆以台湾的原住民作为主题,内含雅美、阿美、鲁凯、卑南、赛夏、排湾、布农、邹、泰雅等九族的村落,另外还有葛玛兰族的介绍,以生活化的立体形态展列台湾山胞特有的建筑、手工艺等。

  日月潭适合夏日避暑,合欢山则是冬季赏雪的好地方。合欢山在台湾素有“雪乡”之称,位于南投县与花莲县的交界处,每到冬天,上山赏雪人潮络绎不绝。合欢山群峰由七座山串连,其中有五座名列“台湾百岳”之中。当然,你不用为登山发愁,由于中横公路的开通以及雾社支线的连接,公路从群峰山间处蜿蜒切过,如今一般人都可以用开车或是走路的方式轻松上山。

  秀美的山水风情,丰富的文物史迹和朴实宽厚的人情风味,俱是南投迷人之处。虽然经历过地震的破坏,但是南投人民也在不断的建设自己的家园,让这“台湾的瑞士”继续着昔日的风华。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