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台湾 探寻南投与花莲的双城故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花莲市 |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8月03日11:22

  花莲,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心里涌起一股淡淡的情绪,在台湾,它不像日月潭、阿里山一样被人津津乐道,也不像台北、高雄一样闻名遐迩,可是,这个名字却足以吸引我。南投,作为台湾唯一一个不临海的县,却孕育了台湾最美丽的湖泊,这不能不说是上天的一种补偿。从这两座城,去看不一样的台湾岛。

鲤鱼潭鲤鱼潭

  花莲:宝岛最后的净土

  花莲,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心里涌起一股淡淡的情绪,在台湾,它不像日月潭、阿里山一样被人津津乐道,也不像台北、高雄一样闻名遐迩,可是,这个名字却足以吸引我,“花”是美丽的象征,“莲”却带着一股清雅的气质。翻开台湾的资料,才知道,这古称“奇莱”的台湾第一大县,被驴友们称为“台湾最后一块净土”,在这里,保存着台湾最原始的自然风光,台湾的原住居民阿美族给你展现最原始的台湾民俗风情。

  花莲的风光,以太鲁阁峡谷最负盛名,来花莲不到太鲁阁那就是一大憾事了。太鲁阁公园全区以太鲁阁峡谷、立雾溪流域及中横公路东段沿线为主体,并且涵盖南湖中央尖连峰、奇莱连峰、合欢山群、太鲁阁大山、清水断崖、三栈溪流域。范围东起清水,西迄合欢西峰,南及奇莱山主峰,北至南湖大山,总面积达九万二千公项。从太鲁阁到天祥一段,称内太鲁幽峡,连绵20公里,是中横路上风景的精华。“两岸悬崖万仞,奇峰插天,山岭陡峭,怪石嵯峨,谷中溪曲水急,林泉幽邃,为宝岛八景之冠”。这样的评价一点也不为过。

太鲁阁太鲁阁

  入口处一座红柱琉璃瓦的牌楼让人联想起红楼梦中的太虚幻境,在太鲁阁的东西横贯公路上,你可以尽情的饱览太鲁阁的美景,两边高高耸立的岩石,会深深感觉到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不过,贯穿台湾险峻的中央山脉的横贯公路也会让你在欣赏美景的时候唏嘘不已。身临其境,会让人不由得想起李白的那首《蜀道难》,这路,也实在是难于上青天啊。有的路是从悬崖峭壁上削出来的,有的路全从山肚子里穿过,为了采光,人们凿通隧道一侧的崖壁,形成窗口。这条路凝结着来自大陆的1万多老荣民的血汗和泪水,沿途的长春祠和靳珩桥就是为纪念殉难者而建,有种“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勾连”的感慨。

  公园中有好几条适合大众步行的步道,每条步行道的沿途风景都有很大不同,比如中横公路太鲁阁到天祥间垂直壁立的U形峡谷,是由百万年丰沛的立雾溪水不断向下侵蚀而形成的,是公园中最招牌的景色,此外公园内有大大小小的山岳多达27座,也有不同的步行道进入。在太鲁阁可以住一下阿美族风格的小木屋,品尝一下烤山猪,享受一个星空与宁静相伴的美妙夜晚。

  在花莲,除了太鲁阁之外,还有一处招牌景致,是位于寿丰乡池南村鲤鱼山下的鲤鱼潭,老一辈人称为“大陂”,阿美族人则称为巴闹。潭里终年清澈不涸,其水源自潭心涌出,更是鲤鱼潭奇妙的地方。潭边有座鲤鱼山,高约六百公尺,是花莲主要的飞行伞活动场地,常常可见色彩鲜艳的飞行伞在空中翱翔,将蓝天点缀得更为缤纷。对于背包客来说,最舒服的游玩方式是租辆脚踏车沿着环潭公路绕行,一路上可将鲤鱼潭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环潭公路处处有凉亭可供休息或是泡茶观景,骑累了,停下来看看风景,或是到湖畔垂钓或是散步,都十分惬意。七星潭的名头不如鲤鱼潭大,但是其日出却是花莲公认的美景,太阳高于海平面的那个瞬间,像金色的蛋黄刚从蛋壳内流出;空中层层的云间像夹心饼干一样,中间夹著如奶油一般一层一层的柔和的太阳光。若是有幸赶上,也是醉美的一刻。

  除了美丽的山水景色,这里还是台湾的原住居民阿美族分布最广的地方,也是台湾少数民族的重要聚居县,丰富的族群是花莲县最大的人文特色。而少数民族的一些风俗和节日也会吸引不少的游客前来参观,每年七八月份阿美族的丰年祭则是最为吸引人的一个。阿美族据说是2000年前移居而来的马来人繁衍而成的。“丰年祭”是阿美族的过年,是阿美族庆祝过去一年丰收成果的节日。过“丰年祭”的时候,大家围成一个大圈,相互应答对唱歌谣。此外,在花莲定居的还有泰雅族、平埔族和布农族,各族虽然已经过上了现代生活,但也有一些仍保持着传统的穴居与渔猎生活。所以,在花莲的乡村,你能体会到原汁原味的台湾少数民族风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花莲市

花莲是台湾最后一个被汉人移居的地方之一。古称“奇莱”。是台湾面积第一大县。东边以海岸山脉滨临太平洋,西边是高耸的中央山脉,南端与台东县的池上乡与长滨乡交壤,北边以大浊水溪与宜兰县南澳乡接邻。花莲夹在高..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