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越南行 以一碗檬粉开始一杯咖啡结束(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8月03日10:55
俯瞰顺化城。俯瞰顺化城。

  “顺化古城”拾掇历史的碎片

  见识了会安古城的古朴与祥和,次日我们又出发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顺化古城,去感受越南古都的宏伟庄严。顺化先后是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的三朝古都,因此保留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其中,顺化皇城是阮氏王朝皇宫,也是越南现存最大且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越过蜿蜒清澈的香江,我们就走进了这座皇宫。

  行走在其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个“微缩版的紫禁城”。无论布局,还是各个宫殿的名称,都与北京紫禁城如出一辙。如前午门、后和平门、左显仁门、右彰德门、太和殿等,都几乎与紫禁城一模一样。由此可见中国文化对越南的影响有多大。我最喜欢的是皇宫中屋檐的翘角,全都是龙的形象,而且是完整的龙,从头到脚全部都雕刻在屋檐之上,龙头朝天,精美而粗犷,与周围红红的木棉花相得益彰,显示出皇族的尊贵。

位于顺化的启定陵。位于顺化的启定陵。

  除了皇宫,顺化还有皇陵值得前去一看。我们来到了启定陵,据说这是阮氏皇朝最后一个皇帝的陵墓。这个皇陵不大,甚至有些残破的样子,不过它的古朴和自然却有种独特的味道。皇陵中有皇帝的黄金座椅和塑像,富丽堂皇。但我最喜欢的是镶嵌在墙上、用中国青花瓷碎片组成的各种精美图案。为什么会用这种方式进行装饰呢?

  据说明代航海家郑和七次下西洋,带有大量青花瓷器遍及越南和马来半岛的30多个国家,越南皇宫收藏的青花瓷的碎片都舍不得丢掉,把它拼凑起来作为装饰图案,这种“拼凑的艺术”在顺化的皇宫、皇陵甚至古民居中到处可见。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