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带你看世界之古典与前卫英国(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06月27日11:21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外交官带你看世界》这套丛书的作者们,是一批刚从岗位上退下来的外交官。他们不仅了解中国人的需求,同时也熟知曾经工作时所在国的情况。他们在岗位上时,是中国人民与所在国之间的友谊使者,今天他们把自己多年的积累,浓缩在一本10万字不到的书本中,又架起了一座国与国之间的友好桥梁 ,以此满足富起来的中国人,盼望着到地球别处去看看的愿望。

古典与前卫英国古典与前卫英国

  在当今世界现存的王国中,英国可算是最古老的之一。传说在公元5世纪或6世纪不列颠就有个亚瑟王,曾领导抵抗过盎格鲁-撒克逊的入侵。传说是传说,不能当真。如果从威塞克斯国王爱格伯特于829年统一英格兰算起,英国的王国历史已超过1100年。但封建君主制真正作为一种社会制度在英国确立下来,还是在1066年法兰西诺曼底公爵威廉成为英国国王,创建诺曼底王朝之后。在君主制存在的940多年历史中,英国只在1649年至1660年的11年间实行过短暂的共和制度。

古老的王国英国古老的王国英国

  从诺曼底王朝起,英国共经历了10个王朝,依次为:诺曼底、安茹、金雀花、兰开斯特、约克、都铎、斯图亚特、汉诺威、萨克斯-科堡-哥达和温莎王朝。英国王朝变更大都与“绝嗣继统”有关,而最早几个王朝交替更是充满腥风血雨的较量。

  诺曼底国王亨利一世的独子丧生后,决定把王位传给出嫁法国的女儿玛提尔达,但死后却被外甥斯蒂芬篡了位。玛提尔达自不甘心,为夺回权位打了好几仗,最后双方达成妥协,斯蒂芬死后传位给了玛的儿子亨利,于是产生了安茹王朝。这一次变革是斗中取和的结果。

英国概况英国概况

  安茹王朝的约翰王既贪婪又愚蠢,他本想扩大在法国的属地,却被法国国王打得丢盔卸甲,连包括安茹在内的法国属地几乎丢光,得了一个“无地约翰”的绰号。王朝只得改名为金雀花王朝。后世的国王理查二世是个暴君,又没有子嗣,被兰开斯特公爵的儿子逼退王位,关押在城堡里活活饿死了,才33岁。兰开斯特王朝传了4代国王,末期日益衰弱,亨利家族乘机与其争夺王位,双方打得不可开交。亨利家族的标记是白玫瑰,兰开斯特家族是红玫瑰,史称“玫瑰战争”。亨利家族占了上风,爱德华四世登基称王,开创了只有24年的亨利王朝。爱德华四世死时长子仅12岁,他弟弟理查德觊觎王位,对赶往伦敦加冕的侄子假意亲热,却趁机把2个幼侄关进伦敦塔,自己登上宝座。100多年后,伦敦塔发掘出2具少年尸骨,据说就是那2个被杀害王子的遗骸。理查德的行为引起全国憎恨,在位仅2年,就被与兰开斯特家族有亲缘关系的都铎家族击败,理查德被杀死,尸首也被抛进河里。此后朝代的变化基本都是“和平”过渡的。都铎王朝最后一任君主是著名的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她毕生未婚,70岁临终时,同意由她的外甥、苏格兰国王詹姆士接继,这就是斯图亚特王朝。这一王朝的安妮女王也无生存的子嗣,议会通过法案,选定了詹姆士一世的后裔汉诺威一家来继承王室。汉诺威王朝绵延187年,其中维多利亚女王在位63年之久,是英国最辉煌的时期。她儿子爱德华七世接继王位,将其父德国王子艾伯特出生地萨克斯-科堡-哥达改作王朝名字。但在一战期间,考虑到英人对德国的憎恨情绪,遂在1917年改称温莎王朝。英国许多文物遗迹都与历史变迁相关,到英国旅游不可一点也不知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